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郑观应“商战”思想之当下意义

2021-07-20 10:5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为了抵抗外来侵略,郑观应提出了影响巨大而深远的“商战”理论,意图通过发展工商业来打垮外国侵略者。郑观应提出要建立新型的官商关系,“官”能护“商”,用官权来助商力,而且商战要靠官力来保护、扶持。

■张麒

郑观应热切希望政府对工商业的发展起到保护和扶植的作用,但绝不是政府过多地干预与控制。

晚清时期,在中国广东,有一位主张“商战”的民族实业家郑观应,他的思想、主张和谋略曾对中国思想界、实业界产生过很大影响,至今仍具有鲜明的借鉴意义。

郑观应,曾充当英商宝顺央行、太古轮船公司买办,后在上海机器织布局、上海电报局、轮船招商局、汉阳铁厂和商办粤汉铁路公司等担任高级职务,投资兴办了贸易、金融、航运、工矿等企业,是一个民族实业家。在几十年经商的岁月里,他亲眼目睹了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和盘剥,苦心写成《盛世危言》一书,书中揭露了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恶,提出学习西方科学技术,发展工商业,促使中国富强的具体措施。尤为难得的是,他第一个提出中国的政治模式是议会制度,即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把封建制度改造为“君民共主”政治制度,即西方国家的议会制度。

为了抵抗外来侵略,郑观应提出了影响巨大而深远的“商战”理论,意图通过发展工商业来打垮外国侵略者。他提出了一系列主张和措施来对抗侵略者,在这些主张和措施中,郑观应尤其注重政府保护与扶植民族经济的问题,呼吁商战应该靠官力来保护、扶持,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首先,立商部;其次,制定商律;再次,实行自由企业制度,强调企业要自主经营与管理。郑观应认为,中国民族企业的发展壮大不能局限于紧张的环境和狭窄的发展空间,而时下的“官督商办”制度不适宜中国民族企业的发展,要求政府放松对企业的管理,给予企业最大的发展空间,允许商人可投资入股或自行办工厂,不受限制,自由选择,采用“全以商贾之道行之”的资本主义经营原则来管理企业。

郑观应提出要建立新型的官商关系,“官”能护“商”,用官权来助商力,而且商战要靠官力来保护、扶持。具体来说,即要设商部、定商律,官方允许商人自由创办民间商办企业,遵守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而不受官场的影响,在税收方面为商人创造公平、平等的竞争环境。

郑观应热切希望政府对工商业的发展起到保护和扶植的作用,但绝不是政府过多地干预与控制。他期望政府能够按照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规律来管理企业,即全部以“商贾之道”来运营。

郑观应的商战思想充分表达了民族资产阶级发展经济的强烈愿望,克服了早期改良主义思想的零散、涉及面不广的缺陷,建立了一个比较全面而独具特色发展民族主义经济的思想体系,尤其是郑观应极力主张“以商立国”,他认为要做好商业,就要立即废止“官办商督”的办法,因为所谓“官办商督”明显有着官夺商权、管理不善、浪费严重、效率低下的缺陷,存在着受制于上、不能维护商人利益的种种弊端。他一再揭露封建官僚在官办商督企业中的“官夺商权”的越俎代庖罪恶行径,“专横其事”“调剂私人”和贪污不止、中饱私囊的制度缺陷,痛快淋漓地主张:兴办企业必须“民间开设,无所禁止”,其思想的超前引领性令人叹为观止。时至今日,其“商战”思想,对我们引进外资、企业管理等,都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作者系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