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竞争理论与竞争观念

2021-07-20 10:5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只要市场并没有限制任何人向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好的交易条件,简言之,只要可以自由地买进卖出,那么,市场就是充分竞争的。在主流经济学中,不管是完全竞争,垄断竞争或者垄断,都只是对市场状态的描述,而不是对市场动态变化过程的描述。

■吴荻枫

只要市场并没有限制任何人向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好的交易条件,简言之,只要可以自由地买进卖出,那么,市场就是充分竞争的。

对经济学略有了解的人都知道,主流经济学的竞争概念,强调的是市场主体只能接受既有的市场条件,特别是买卖双方的行为不能影响价格。最典型的是完全竞争,在完全竞争的市场中,有很多卖者和很多买者,以单一的价格买卖完全同质的商品。市场的进入和退出都是完全自由的,资源的流动也没有任何限制,同时,与供求相关的信息是完整的,已知的。

除了完全竞争之外,主流经济学还归纳了其他的市场形式。比如垄断竞争,是指许多厂商生产并出售相近但不同质商品的市场现象;寡头垄断,由少数卖方(寡头)主导市场的市场状态;垄断,是由单一的卖家主导市场的市场状态。

在主流经济学中,不管是完全竞争,垄断竞争或者垄断,都只是对市场状态的描述,而不是对市场动态变化过程的描述。更重要的是,不管在哪种市场状态下,市场主体都能清楚地认识到相关的供求信息,换言之,他们可以毫不费力地画出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从而做出所谓的最大化利益的理性决策。

完全竞争市场模型(以及其他市场状态的模型)通过假设省略了经济学理论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即分散知识的问题。这些模型都假设信息已知,供求曲线已知,而回避了市场主体如何在竞争的压力下发现知识、运用知识的过程。

如果知识不是给定的,那么市场主体就会充分利用他所掌握的独特信息,向交易对手提供比竞争对手更好的交易条件,从而利用这种信息差所产生的价格差赚得利润。

提供更好的交易条件,当然可以是价格竞争,但绝不仅限于价格竞争。企业家也可以同样的价格,提供质量更好的产品,或者提供一些额外的服务,比如咨询服务,维修服务或者一些免费赠品等。在主流经济学中,产品差异化会被认为具有一定的垄断性,但在市场的运行过程中,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只是竞争的一种方式,不会影响竞争的强度,不会减少竞争对手对他的压力。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如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家柯兹纳所强调的,虽然质量竞争通常意味着努力提高某种特定商品的质量,但从长期来看,质量竞争总是涉及提供某种更好的产品,而且未必是与以前同类的产品。

主流经济学完全竞争的概念强调产品的同质性,必须生产完全相同的产品才满足完全竞争的条件。这实际上是一种客观标准,而不是基于消费者主观价值判断的标准。马车只能和马车竞争,蜡烛只能和蜡烛竞争,电脑只能和电脑竞争。但从消费者主观价值判断来看,与马车竞争的不止是马车,还有汽车;与蜡烛竞争的不止是蜡烛,还有电灯;与电脑竞争的不止是电脑,还有智能手机。事实上,后者带来的竞争压力远远大于物理上的同类产品。

所以,现实中真正的竞争,是向交易对手提供更好的交易条件。更好的条件是其交易对方主观评价中的更好条件,这可能包括更好的价格、更好的质量、更好的服务、也可能是更好的产品。由此,我们可以顺理成章得出,只要市场并没有限制任何人向市场参与者提供更好的交易条件,简言之,只要可以自由地买进卖出,那么,市场就是充分竞争的。

(作者系西南民族大学讲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