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21-07-20 11: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形成的群众路线,它是党取得任何工作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群众路线随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发展而发展,在改革开放中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理论光芒。

■薛庆超

提要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1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将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和根本的组织路线”;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要求“必须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传统”;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作为行动准则,坚定不移的“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以人为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人民至上”。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基本原理,在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

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形成的群众路线,它是党取得任何工作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就要求“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群众里面去”“中国革命运动的将来命运,全看中国共产党会不会组织群众,引导群众”“党的总路线是争取群众”。土地革命战争初期,中共中央指示红军,筹款工作要“经过群众路线”,没收地主豪绅财产要“经过群众路线”,红军给养及需用品要“渐次做到由群众路线去找出路”。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提出,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不仅要从事武装斗争,而且要担负起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等各项任务;党的工作要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路线去执行。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依靠群众,开展人民战争,创造新的经验,丰富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毛泽东提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2

必须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传统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证明,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极大激发了中国人民建设国家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冲天干劲。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恢复国民经济,医治战争创伤,万众一心抗美援朝彰显大国风范,凯歌高奏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提前完成,通过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建成一批汽车、拖拉机、飞机制造厂,建成武汉长江大桥,开发大庆油田,研制原子弹、导弹和人造地球卫星,大大提升了科技和国防实力。

实现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每一项工作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培养大批经济建设人才,积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每一项成就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劳动。邓小平在党的八大指出:“党章草案的总纲,着重地指出了党必须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传统,并且指出了这个任务由于党成了执政的党而有更加重大的意义。”八大党章首次写上“群众路线”,其中提出,中国共产党的一切主张的实现,都要通过党的组织和党员在人民群众中间的活动,都要通过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的自觉的努力。因此,必须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传统。坚持群众路线,要注意建立制度,要加强监督。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后对群众路线的丰富和发展。

3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全党全国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被充分激发出来,中国人民的开拓创新精神空前的高涨起来。农村改革一马当先,成效显著,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完全符合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原理,彻底解决困扰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温饱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以农村改革为起点,开始经济体制改革的壮丽征程;从兴办经济特区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对外开放阔步前行;从经济体制改革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扎实推进,各项便民、惠民、利民举措持续实施,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景象。中国的发展凝缩了西方国家上百年发展历程,大踏步赶上世界发展潮流,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部实践说明,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革命战争时期依靠人民群众开展人民战争赢得革命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依靠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群众路线随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发展而发展,在改革开放中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理论光芒。

4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个为民惠民深得人心的重大举措落到实处。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新时代既有宏观战略规划,又有微观具体目标。在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效显著。在农村可以看到,得益于“村村通”工程,公路直达每个村寨,农业现代化水平更上层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里程碑。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论述为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明前进方向,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新境界。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