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旗帜 > 

百年大党彰显执政自信

2021-07-26 17:13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向世界郑重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刘海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向世界郑重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总书记饱含深情地回顾了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和奋斗经验,精辟指出了在新的赶考路上再创伟大荣光的前进方向,充分彰显了一个百年大党的高度执政自信,空前凝聚了党心民心。这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伟大政治宣言。

百年伟大成就彰显“四个自信”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从此,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道路才有了真正的主心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亿万中华儿女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撼动山河的恢弘史诗。

事实胜于雄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供了最为真实的历史注脚和现实凭证,从客观上印证了“四个自信”并非中国共产党人的“吹嘘”和“清谈”,而是有其深厚的历史资本,是中国共产党人深入灵魂的价值旨归和信仰追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百年奋斗经验涵养民族自信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百年奋斗路,无数仁人志士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带领中国人民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时期走到新时代,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得到空前提振。民族自信心是一个民族对自己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及其发展前途的信心,是一个民族肯定的、积极的自我认识和自我评价。一个民族由于认识到自己在世界民族之林中的平等地位,认识到自己对整个人类发展的崇高价值,因而产生对于本民族进一步生存和发展能力以及光辉灿烂前景的确信。这种信心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建立在理性认识基础上的,这种理性认识就源于我们在长期斗争中积累的宝贵经验财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我们党百年来的奋斗经验进行了系统总结和深刻阐释。我们有“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有“人民”这个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根基、血脉和力量,我们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科学指引,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道路,我们有“人民军队”这一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我们有“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传承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的崇高理念,我们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坚韧精神,我们有“爱国统一战线”这个党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重要法宝,我们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自我革命勇气,我们的民族就有了克服前进道路上任何挑战的底气,有了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的信心。

百年政治宣言宣示复兴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归根到底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重大坐标,将历史奋斗经验与新征程部署相结合,既梳理总结又指明方向,是一个百年大党的新时代政治宣言,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的谆谆告诫,是对中华儿女和世界人民的铮铮誓言,展现了一个大国领袖对于民族复兴的高度自信。

矗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信心百倍;眺望于世界发展大势,我们豪情满怀!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继承党的百年历程所积淀的丰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昂首阔步再出发!

作者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导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