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取得如此辉煌成就

2021-07-27 11: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代以来,在中国和世界的舞台上,政党繁多,但是从来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成立百年,且连续执政72年。100年以来,从来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从苦难走向辉煌,从曲折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拥有钢铁般的意志。

■邓达奇

提要:

100年以来,从来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从苦难走向辉煌,从曲折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拥有钢铁般的意志。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干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经受了一个又一个考验,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书写了辉煌的篇章。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近代以来,在中国和世界的舞台上,政党繁多,但是从来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成立百年,且连续执政72年。从苦难走向辉煌,从曲折走向胜利。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为什么这样一个成立100年、执政70多年的政党,至今依然充满生机和活力?我们应该从历史实践中找寻答案。

A

初心日益坚定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坚定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回首这100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的队伍由最初的50多人,发展成为如今的超过90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从承载民族希望的一艘小小红船,到今日在巨浪中乘风破浪的巍巍巨轮。在这百年历史里,党经历了数不清的磨难,付出了数不清的代价,却始终坚定不移带领着中华民族不断向前。

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从对旧中国教育制度的“坚决改造”到即将迈入教育强国的行列;从“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到如今的制造业强国;从贫困落后的低收入国家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到新中国的成立,紧接着中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经历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人民从富起来再到强起来。

B

思想建设不断加强

中国共产党是有科学理论引领,有深切的思想建设的党。党的指导思想是党在前进道路上的方向标,更是促使党前进的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党从创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根据中国的具体国情,做出不同阶段的适当调整,建设属于中国共产党独有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在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理论。改革开放后,创立和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后,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历史实践可知,党的指导思想是与时代一起前进的,每一次的党的指导思想都是带领着党稳步前进的不竭动力。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指导思想,不断地根据中国实际进行创新,始终保证把握时代的脉搏,永葆生机和活力,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C

勇于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是勇于正视错误,进行自我革命的党。“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的鲜明标记,蕴含着党对人民的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论述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执政为民的价值追求,有着非常深刻的意蕴。不仅体现了党对错误主张的驳斥,也展示了党对不忘初心优良传统的继承。

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族复兴之路既是一场中国的社会革命,也是一场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在带领人民战胜各种困难险阻后,中国共产党人最终要战胜的人是自己,只有通过自我革命战胜了自己,党才能继续带领人民不断前进。中国共产党100年的辉煌历史是一部勇于进行内部纠错、自我革命的奋斗史。“八七”会议上纠正了大革命后期出现的右倾机会主义错误;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在延安整风运动中,指出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并吸取教训,在运动中彻底否定对马克思主义生搬硬套、不懂装懂的现象,强调要认真贯彻对马克思主义内容的学习,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中,纠正了文化大革命中的左倾错误,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作出把党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把历史的车轮推入了正确轨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实行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党从此进入新时代的自我革命。在多年的反腐败、反变质的斗争中,党取得了巨大的胜利,这场自我革命是党在全面从严治党上的体现,纠正了党风,进一步加强了党的思想建设。每一次自我革命,都是党对自身的深度审视,是党正视自身错误并积极改正的表现,是党对人民负责的重要体现。

D

发挥党的领导能力

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卓越领导能力和强大执行力的党。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多年来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这一领导体制不仅能够保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还能维持政治稳定和政策连续性,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疫情。在面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时,中国共产党临危不惧,调动党内外的力量,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在疫情发生之初,党及时制定了全面的疫情防控策略,动员全国的力量,举全国之力共同打响防控疫情的战役。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后,党中央及时把发展生产提上日程,在稳定疫情防控的同时稳步推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在党的领导下,各地政府根据当地的情况,发挥党的领导力量,出台相关的政策,有序的恢复和发展生产,尽最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党中央也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多方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行调节的同时激发我国潜在的发展能力。现阶段,面对国外疫情的局势,党中央再次调整部署,确定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策略。在抓好国内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严格防控境外疫情可能对我国产生的影响。从疫情开始至今,党始终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尽心尽力为人民的生活提供保障。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与人民群众齐心协力,全体党员干部与群众一起迎难而上、奔赴一线。用自己的坚定信念和血肉之躯,打赢了这场“防疫仗”。从疫情中深刻体会到党员是人民群众最大的“安心丸”,实践再次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是如此坚不可摧,只要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永远和人民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从容面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

100年以来,从来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从苦难走向辉煌,从曲折走向胜利,中国共产党拥有钢铁般的意志。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干成了一件又一件大事,经受了一个又一个考验,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书写了辉煌的篇章。

如今,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系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政法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