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北京专家学者畅谈浦东引领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

2021-07-27 15: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浦东两地要深化交流、互学互鉴、协力发展。“今天的浦东,不仅要引领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也要引领全方位的城市治理、社会治理,用自身的更高水平全面发展,用持续创造的社会福祉,来讲述崭新的中国故事。

 ■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 庄宇辉 李萍

提要

深圳先行示范区重点在“示范”,强调的是目标导向,对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领域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总目标,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给全国各地提供示范;浦东引领区重点在“引领”,要突出对全国尤其对长三角地区现代化建设的引领作用,特别是在高水平改革开放、自主创新发展、全球资源配置、扩大内需和现代城市治理等方面要有源源不断地突破性成就。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近两年后,党中央对浦东发展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赋予了浦东新区新使命,为浦东未来发展擘画了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宏伟蓝图。对此,多位北京专家在接受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建设加快推进,共同揭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崭新篇章。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一招

“上海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浦东开发开放掀开了我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的崭新篇章。”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说,《意见》开宗明义,指明了新时代党中央进一步支持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战略用意。今天我国面临着更为错综复杂的形势,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央继深圳后,在浦东落子,有利于两地共同发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希望两地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继续发挥对全国的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一招。”国家发改委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刘保奎表示,这具有三方面的战略意义,一是有助于形成在新发展格局中具有引领作用的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构筑区域发展的强大动能。二是有助于发挥好深圳、浦东在进一步畅通经济循环中的关键节点作用,在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上拓展重要通道。三是有助于发挥好深圳、浦东改革基因,为新阶段新征程提供更多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张燕也表示,这有利于更好发挥深圳和浦东各自优势条件,通过系统性的制度创新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新发展阶段推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在全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继续担当排头兵,在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扩大内需、畅通要素流动、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等方面率先作为,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和贡献。

二、积极利用各自优势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谈到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浦东引领区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承担的使命任务、发挥的重要作用,刘保奎分析认为,深圳先行示范区重点在“示范”,强调的是目标导向,对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领域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总目标,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给全国各地提供示范;浦东引领区重点在“引领”,要突出对全国尤其对长三角地区现代化建设的引领作用,特别是在高水平改革开放、自主创新发展、全球资源配置、扩大内需和现代城市治理等方面要有源源不断地突破性成就。

“深圳、浦东都因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而生而兴而强,都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旗帜和对外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窗口。继往开来,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需要着眼国家发展的愿景和破解发展过程中的时代难题,有长远的战略部署、系统性的改革创新。”张燕分析认为,深圳要更多地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发挥好“示范”作用,要做全方位示范,彰显制度优势。浦东则要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好“引领”作用,包括创新政府服务管理方式,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试点商事登记确认制等,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从要素开放向制度开放全面拓展。

“今天的浦东,不仅要引领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也要引领全方位的城市治理、社会治理,用自身的更高水平全面发展,用持续创造的社会福祉,来讲述崭新的中国故事。”肖金成认为,在新起点上,深圳应加快推进综合改革试点,充分发挥机制作用,攻坚克难,推动综合改革试点实现新突破,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制度成果,加快先行示范区建设。

三、在新征程上深圳要用足用好综合改革试点关键一招

“深圳、浦东两地要深化交流、互学互鉴、协力发展,既要发挥各自在体制机制改革、政策先行试验、科技创新突破、产业革新发展、联系全球市场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也要利用好各自的区位条件,深圳要更好支撑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浦东则要在推动和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进一步发挥作用。”张燕建议,在新征程上,深圳要用足用好综合改革试点政策,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在重点领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这个过程中,深圳应超前研究、回应和解答更多时代命题。一是在新发展阶段探索、寻找和创造出更多引领时代发展的新变量和关键变量;二是在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方面率先走出一条新路子,生动演绎具有深圳特色、中国优势的现代化建设新路径、新模式;三是应围绕科技自立自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释放强大内需潜力、畅通内外经济循环、支撑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方面,推动实施一批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

“两地应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应把深圳的产业创新优势、毗邻香港优势、市场经济活力优势,和浦东的金融中心、航运中心优势以及各类要素配置平台优势结合起来,共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刘保奎建议,深圳是大湾区的核心引擎,要把“双区”的驱动力整合起来,发挥在要素配置、科技创新等方面优势,引导构建跨区域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发挥运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为国内大循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赋能,推动高质量发展。

“改革创新是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根本路径。”肖金成建议,作为先行示范区,深圳要在“五位一体”全面发展要求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上作出表率,特别是在创新、共享方面发挥更大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要加大深圳与香港、澳门的合作力度,激发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的正能量。要不断提升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更好地参与全球经济的竞争与合作,推动全球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和持续稳定,为全球经济恢复、包容性增长和经济良性循环作出深圳贡献。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