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新业态新模式赋能 深圳外贸发展迎来哪些“新”机遇

2021-07-27 15: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引子:新业态新模式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李长安:深圳既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镇,也是我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大量积聚之地,特别是在跨境电商方面,深圳的发展位居全国前列。

引子:新业态新模式是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为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持续创新发展,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围绕运用新技术新工具赋能外贸发展、推动传统外贸转型升级、推进外贸服务向专业细分领域发展、优化政策保障体系、营造良好环境、做好组织实施等方面提出了22条相关举措。本期思与辨就该问题进行讨论。

■主持人:赵鑫

■嘉宾:韩文龙(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

匡贤明(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李长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博导)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主持人:《意见》出台有何意义?

韩文龙:《意见》的出台有利于从政策上进一步引导、鼓励、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高质量发展。当前,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出台《意见》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对外贸易基本盘,加快调整对外贸易结构,适应对外贸易发展新趋势,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培育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匡贤明:《意见》是在过去几年我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提出的系统政策措施。一方面,它明确了对外贸易的发展方向,有利于实现产业数字化和贸易数字化融合,为传统外贸企业转型提供了契机;另一方面,它提出了一系列政策安排,对于加强统筹协调各类对外贸易资源,营造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环境将起到积极作用。

李长安:正如《意见》所指出的,新业态新模式已经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有生力量,也是国际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对于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目前,我国是全球对外贸易体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外贸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十分显著。随着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对扩大我国的对外贸易,巩固我国外贸地位,都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同时在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背景下,传统的外贸形态也将获得改造和升级。

反映了政策层面推动外贸转型的迫切性

主持人:从发展目标看,《意见》更加关注优化顶层设计,明确提出,到2025年,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为完善,这说明了什么?在制度建设上,政府还可以有哪些作为?

李长安:虽然我国外贸的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也在推动外贸发展的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客观来说,这些新业态新模式尚未进入规范化、法治化发展的轨道。一些企业甚至打着新业态新模式的幌子,逃避监管,扰乱了正常的外贸秩序,引发了外贸纠纷。与此同时,在监管机制上,也尚未形成完善的监督管理模式和规范,还存在不少监管漏洞。因此,此次《意见》提出在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建设上的目标,意在加强监管,同时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提供必要指引。未来,政府可以在政策保障体系、税收、知识产权保护、信用评价体系建设等诸多方面有更多作为。

匡贤明:未来几年是国际形势变化的关键时期,在一定意义上也是时间窗口期,《意见》提出到2025年,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为完善的目标要求,反映了政策层面推动外贸转型的迫切性。

对于政府来说,推进制度建设和环境建设是重中之重。一是推动服务业市场更大程度开放,为新业态新模式提供市场空间;二是加快探索促进产业链升级的自由贸易政策,推动贸易形态创新;三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包括推进自贸区转型,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等;四是着力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的国际对接。

韩文龙:《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更为完善,这一方面说明,我国政府对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是对外贸易发展的新趋势,我国必须把握新机遇,通过数字贸易和智能贸易进一步促进对外贸易结构的转型升级,进一步巩固我国对外贸易的良好发展势头。另一方面也预示着,政府将在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顶层设计方面有更多作为,尤其是在新型监管制度的构建上,将更多体现包容审慎的理念,充分激发我国外贸活力,培育新动能。

成为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示范者和引领者

主持人:深圳作为我国对外贸易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同时也是跨境电商的重要聚集地,此次《意见》出台将给深圳带来哪些机遇?

匡贤明:《意见》为外贸体制机制创新开拓了重要的制度空间,使得深圳有机会在新的制度空间中发挥更大作用。比如,《意见》提出,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积极参与世贸组织、万国邮联等多双边谈判,推动形成电子签名、电子合同、电子单证等方面的国际标准,这是规则、规制、管理、标准与国际对接的重要方面。如果深圳在这方面能够率先有所突破,不仅将能够为深圳的企业发展带来重要机遇,而且也能够为我国制度型开放积累重要经验。

当然,《意见》的实施范围是全国,对各地来说,创新的机遇是平等的,关键是地方政府与市场主体运用创新政策的意识和能力。因此,深圳想要抓住机遇,重点在于落实,只有行动,才有机遇。

韩文龙:一是深圳可以凭借发达的贸易体系和良好的数字经济基础,综合利用财政、税收、金融和产业政策等推动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高质量发展,成为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示范者和引领者。二是深圳可以抓住此次机会,进一步转变对外贸易结构,降低对外贸易成本,提高对外贸易产品和服务附加值,形成对外贸易新竞争力。三是深圳可以运用特区立法权,在发展对外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方面做一些制度尝试,加快探索和形成可以推广和复制的经验。

李长安:深圳既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镇,也是我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大量积聚之地,特别是在跨境电商方面,深圳的发展位居全国前列。据统计,深圳电商主体数量近50万家,全国每5家电商企业,就有1家在深圳。此次《意见》的出台,特别是支持性政策的出台和落地,将为深圳跨境电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可以预见,依托中国(深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将成为深圳外贸发展新引擎,成为外贸中增长最快、创新活力最强的板块。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