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2021-07-27 15: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开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局面,我们必须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抓住机遇、敢闯敢试,不断增强奋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

■温宪元

提要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性,是新时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开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局面,我们必须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抓住机遇、敢闯敢试,不断增强奋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阐释了我们党百年接续奋斗开辟的伟大道路、开展的伟大斗争、建立的伟大功业、铸就的伟大精神、积累的宝贵经验,庄严宣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系统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是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启新征程,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顺应了时代潮流,体现了人民意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1

深刻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任务新要求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豪迈的自信、激昂的壮志,庄严宣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郑重宣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坚定决心,深刻阐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刻发表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讲话。学习和领会这篇重要讲话的深刻精神和重要意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全军的重大政治任务。

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几代领导人都对中国现代化建设进行了理论和实践探索,特别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命题,具有民族复兴、现代化、科学社会主义三个基本的历史向度,我们必须深刻把握四个“新”的基本内涵: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基础,保证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阶段,更加体现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社会主义属性和特色,并从逐渐实现初级阶段向中高级阶段的不断跨越。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决策,是战略意识的新觉醒、新定位、新自觉、新担当。四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使命,拓展了我们从发展中国家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径。

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任务新要求推向前进,全党要率先响应、积极回应,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体现新作为。一要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系列重要论述,在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这是根本也是基础。二要在深入开展坚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重大领域的自主自立自强上下功夫。三要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将系统观念贯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2

深刻认识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发表的这篇重要讲话,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深刻阐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方向、道路、立场、原则等重大问题,宣示了党中央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行到底的鲜明立场和坚定信念,作出了一系列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判断,进一步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和实施方略,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性,是新时代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远见卓识和高超智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了全新的时代内涵。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国外不少人眼中的“中国之谜”,解答的钥匙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4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我们只有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信心的同时,更要时刻牢记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只有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3

深刻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根本遵循,奋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明确提出了党在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等领域取得新成绩。开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局面,我们必须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抓住机遇、敢闯敢试,不断增强奋力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我们心潮澎湃;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壮志满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充满时代精神,对继往开来、乘势而上、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全面深入领会,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回顾过去,百年历程波澜壮阔;展望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之路任重道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和行动再自觉,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