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汇聚起强军大业的磅礴力量

2021-08-02 09: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于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鲜活实践,不断推进强军事业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造,形成了主题鲜明、逻辑严密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重大结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于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鲜活实践,不断推进强军事业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造,形成了主题鲜明、逻辑严密的科学军事理论体系。2017年,《中国共产党章程》将“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纳入总纲,明确了习近平强军思想就是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精准回应了中华民族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使命召唤,为深刻回答新时代宏阔发展进程中的强军兴军重大实践问题,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回顾历史,党指挥枪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根本保障,是我们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党的旗帜下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兴军之路,一刻都不能动摇。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的枪声,宣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诞生,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掀开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复兴的新篇章。自那时起,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英勇投身为中国人民求解放、求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的历史洪流,始终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以史为鉴,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和命脉所在,决定着人民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根本指向和发展路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重大结论。”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宋晓军表示,三湾改编确立了“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的基本制度,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基本原则,启动了党对军队领导的制度建设,从而使党领导的军队具有了人民属性。2014年10月31日,在古田镇召开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研究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开启了政治思想上强军改革之路。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将改革强军作为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步骤。

这是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2017年7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万象摄

人民军队来自人民,人民军队保卫人民,人民军队的强大力量更根植于人民。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表示,人民军队自建立之日起,就和人民群众形成了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鱼水深情。在革命战争年代,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为保卫中华民族抵御日寇疯狂侵略浴血奋战,打垮了国民党反动政权,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共和国。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党领导人民军队保家卫国,在地震、疫情、水灾等第一线奋不顾身保卫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彰显了人民军队的人民属性。在新时代,军民关系实现了深度融合发展,人民军队以切实维护社会主义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而“兴国”,通过有效转化最新科技成果融入现代化军事装备而“强军”。面对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迅猛发展,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提升的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加快形成人民军队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新发展格局,构筑起坚不可摧的“万里长城”,已经成为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任务。

军队以治为胜,治军以法为要。严明军纪、申饬军法,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既是古今中外经武治军的基本规律,也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要素。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军队司法工作系主任傅达林认为,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本质上是从“人治”到“法治”的深刻变革。要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让全军官兵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加快领导方式和指导方式变革,完善符合法治要求的领导指挥体制,推进领导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法制化,按照法治要求推动军事管理革命。切实增强法规制度执行力,进一步加强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党领导人民军队走向强大

强国必须强军,强军才能安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一致,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这必将是我党我军历史上又一次新的伟大长征。

人民军队离不开软实力建设。从软实力看,世界一流军队应当具备国际领先的军事文化传统、军事理论、组织机制、战斗精神、战略战术、军队形象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教授张文木表示,军队软实力建设要靠科学的军事理论来指导、先进的组织形态来推动、严明的作风纪律来保证。党对军队领导的绝对性和军事力量的人民性高度统一,必然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建设世界一流现代化人民军队的前提。

世界军事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新军事变革不断加快,必然要求军队硬实力建设常抓不懈。2021年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强化规划权威性和执行力,搞好科学统筹,抓好重点任务,加快工作进度,保证工作质量,推动战略能力加速生成。要坚持以战领建,强化战建统筹,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形成战、建、备一体推进的良好局面。”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始终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决心与意志。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程亚文提出,要进一步完善独立自主的国防科技和工业体系,不断推进军事科技创新,加强军事新技术和新概念武器的孵化研发,在装备发展上不落人后。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整合各方有利资源,深入推动技术融合,吸收并转化各类科技成果,不断提高军事科技和国防工业发展的效率。另外,要将拓宽渠道、大力吸收高科技人才与改革军事教育体系、提高军队人员科技素质相结合,增强部队掌握和运用新装备、新技术的能力。

推进世界一流现代化人民军队建设,军事硬实力和军事软实力密不可分。站在“推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关系我军建设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这一战略高度,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研究员傅秉忠认为,加强人民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建设,既包括硬实力也包括软实力。为此,我们要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统筹加快军队现代化进程。各项工作和建设、各方面力量和资源都要聚焦备战打仗、抓住战斗力这个唯一且根本的标准。同时,要紧盯作战对手新能力,瞄准作战体系的薄弱环节,创新作战概念。

在国家战略全局中,安全与发展两大基本战略目标相互支撑且相互促进。为实现国家战略资源的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我军的责任,也是全党全国的责任。”坚持富国与强军相统一,有利于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世界一流现代化人民军队,确保2027年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对此,傅秉忠认为,这迫切需要扎实推进国防研究机构和企业的深度合作,融合相关力量。

如期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

不毛之地长不成参天大树,连天烽火结不出发展硕果。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强大的军队,是保卫海洋与边境安全、防止国家分裂、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重器。考察现实,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未来,我们已全面开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迎接新挑战,实现新目标,中国亟须和平发展的时代环境,这决定了必须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放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

军事力量是大国地位的战略基石。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有效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头等大事。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崔建树表示,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对全球视野下推进强军建设实践意义重大。坚持不懈把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全面破解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继续保持改革开放姿态,在国际维和、国际军事技能交流与联演联训以及防务安全论坛中取长补短,提升强军技能。要以决胜千里之外的战略性武器装备,不断强化国防战略的威慑力量。由此,确保人民军队成为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大会开始前的飞行庆祝表演(2021年7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高洁摄

安享和平是人民之福,保卫和平是人民军队之责。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加快国防和人民军队现代化、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真正做到关键时刻能够决战决胜,国家安全才有底数,民族复兴才有底气。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政治学与国际政治教研室教授高民政提出,迈向新征程,坚决贯彻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始终听党话,朝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研究制定适合世界军事发展趋势和人民军队战略能力发展需求的军事现代化政策制度并推进执行,不断解放和发展战斗力。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健全三位一体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军事人力资源管理,延揽各方面优秀人才投身强军事业,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能和国防资源使用效益。

回顾党领导人民军队走过94年的光辉历程,英雄的人民军队在战斗中成长,在继承中创新,在建设中发展。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教授徐能武表示,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从未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人民军队忠实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持续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是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在回应和解答时代课题中,强军兴军实践孕育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汇聚起推进新时代强军大业的磅礴力量,这必将进一步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历史进程,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 查建国 陈炼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