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动力之源

2021-08-02 15:22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方杂志社联合召开广东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座谈会。

日前,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方杂志社联合召开广东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座谈会。与会的专家学者从丰富内涵、理论渊源和实践基础等角度,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行深入阐释,充分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有底气有必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与会者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生动绘就了我们党历经百年风华正茂的恢弘史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深刻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首次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并作出深刻阐释,鲜明发出了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号召。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四个伟大成就”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最好证明。伟大成就的故事元素多姿多彩、题材广泛丰富,我们有底气有必要讲好中国共产党伟大成就的故事,汇聚起迈向第二个光辉一百年的磅礴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思想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这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历史伟业的宝贵经验,也是党在新的征程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庄严宣示,为不断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提供了根本遵循。

马克思主义是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思想密码。历史发展有规律,时代潮流有趋势。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科学预测了人类社会和世界历史发展趋势,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立足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要把马克思主义创新与时代进步特征结合起来,立足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要在把握时代主题与聚焦现实的基础上加强理论阐释力;在结合具体实际与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加强理论原创性;在结合当下中国与世界发展的基础上加强理论开放性。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实践的理论结晶、中国理论的时代精华。在新征程上,要善于运用新思想聆听时代声音、破译时代密码、引领时代潮流。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新的时代趋势;立足新的社会矛盾,着力解决新的时代课题;立足新的历史实践,注重构建新的时代话语体系。

通过生动解读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建党百年之际,回看南粤大地,从大革命策源地到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的艰辛探索;从中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广东见证了党领导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书写南粤大地璀璨华章的壮丽征程。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时间节点,推进广东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将伟大建党精神作为精神之源,在继续发扬百年红色光荣传统的基础上,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为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注入强大源动力。

与会者认为,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要在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当好新思想的学习先锋、研究能手、传播信使、实践模范,推动理论阐释、宣传宣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要进一步做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阐释,通过生动解读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要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广东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实践探索,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结合起来阐释,推出一批有深度、有价值、有影响、有粤味、体现时代特点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引导人民群众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为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广东故事作出理论界应有的贡献。

翟丹然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