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协调好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关系

2021-08-03 15: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下,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社会公平,一定要处理好市场效率和社会公平的问题,协调好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关系。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是党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党追求的崇高价值,历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

■张晓林

提要

在新发展阶段,我们面临和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矛盾,已经不再是贫困和温饱不足的发展落后问题,而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问题,这其中就包括解决好经济与社会之间、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以及社会不同群体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由此推动全体人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下,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社会公平,一定要处理好市场效率和社会公平的问题,协调好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格外引人关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是一个举世瞩目、载入史册的重大历史事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辉煌成就之一。

列宁说过,“实践高于理论的认识,因为它不但具有普遍性的品格,而且还有直接现实性的品格。”从这个观点来看,我们可以说,我们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功绩,不仅具有脱贫攻坚、消除绝对贫困的现实性意义,而且充分展现了党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党的性质宗旨,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体现了党领导全体人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坚定理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要求,体现了从我国国情出发的现代化建设显著特征。应该说,这是我们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正是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我们党以此为新的起点,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征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一、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

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解决温饱之后,总体小康迈向全面小康的关键一步,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大措施,更是全体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内在需要和根本要求,使命光荣,但也艰巨,遇到的挑战和困难可想而知。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目标。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人们最直接、最强烈的感受,就是朝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大大迈进了一步。

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是党的初心使命,彰显了党追求的崇高价值,历来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阶段,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党和国家一以贯之的鲜明主张和大政方针的重要内容,取得的巨大进步和辉煌成就也是有目共睹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维护和保障社会公平,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就业、扶贫、教育、医疗、养老、住房、司法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一步实现社会公平正义,通过制度安排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各方面权益。要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制度安排,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让全体人民依法平等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随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统筹推进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我国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事业不断取得实质性进步,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进展,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二、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新发展格局

进入新发展阶段,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成为历史的必然和紧迫的任务。新发展理念指导下的经济社会发展,直接关系到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尤其“共享”的发展理念更集中、更鲜明地体现了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价值指向。

在新发展阶段,我们面临和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矛盾,已经不再是贫困和温饱不足的发展落后问题,而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问题,这其中就包括解决好经济与社会之间、地区之间、城乡之间以及社会不同群体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由此推动全体人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就是为什么在新发展阶段,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根本原因所在,同时也说明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新发展阶段、坚持高质量发展以及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和显著标志。管理学上有个木桶原理,木桶盛水的多少不在于木桶的长板,而取决于木桶的短板。从这个意义上讲,在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优劣好坏、成败得失,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取决于补短板和强弱项的工作,取决于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取得了伟大成就,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从人群看,主要是老弱病残贫困人口;从区域看,主要是深度贫困地区;从领域看,主要是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方面短板明显。如何补短板、强弱项?重点就是要不断巩固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果;解决好重点地区环境污染突出问题;加快推进民生领域工作;健全社会保底兜底机制。一句话,就是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短板和弱项集中的领域与环节是高质量发展的空间,是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点,有其历史必然性。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生产要素得到优化配置,经济活力得到充分发挥,经济社会得到快速发展。但完全依靠或单凭市场的力量解决不了或解决不好这些发展的短板弱项问题,必须要把市场的作用和政府的作用更好地结合起来,通过加大这些环节和领域的改革力度加以解决。

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键。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高质量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问题,推进协调发展;注重解决环境问题,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为形成新发展格局,打牢坚实的基础和提供坚强的保障。

三、加大社会公共事业建设和社会领域发展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下,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社会公平,一定要处理好市场效率和社会公平的问题,协调好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关系。

伴随着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并致力于起点公平建设,致力于权利、规则、机会公平建设。我们在追求和建设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公平的竞争秩序、公平的法律法规政策待遇。

需要明确的是,社会领域包括经济领域,但并不能等同于经济领域。一个正常健全的社会,一定要保障包括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困难群体在内的所有社会成员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的基本需求。这就是人们通常说的社会公平的含义,也是评价社会公平的尺度。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社会,必须强调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为社会公平的尺度。

在经济领域强调竞争起点的公平,在社会生活领域就要考虑竞争的结果,考虑社会所有成员生存的基本条件。所以,社会领域和经济领域的公平的评价尺度是不一样的,彼此不能互换。当然,也不能把社会领域的公平原则拿到经济领域,使经济领域失去竞争的活力和动力,变成一个发放福利的地方。社会领域的不公平和经济领域的不公平既有联系也有区别。要用各种政策和措施,缓解收入差距过大的压力,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密织社会保底兜底安全网,为每一个老百姓基本生活提供必要保障。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始终强调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快建立覆盖全社会的社会保障制度的原因所在。在这里,关键是处理好市场和政府的关系,既要建设好有效市场,又要建设好有为政府。加大社会公共事业建设和社会领域发展,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作者系《求是》杂志社原总编辑)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