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全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科学内涵

2021-08-09 18:05 来源:南方日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沈海军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主要从建党精神灵魂、建党精神动力、建党精神特质、建党精神底色四个方面揭示了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高屋建瓴,立意深远,为我们全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提供了理论指引和基本遵循。

一、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灵魂

坚持真理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马克思主义科学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和人类解放事业提供了科学的理论纲领和正确的思想指引。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使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走向实践,极大地鼓舞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以及殖民地半殖民地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十月革命的成功,给正在苦闷彷徨、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带来了希望,不少革命青年和先进知识分子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成为马克思主义者。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

坚守理想就是坚守共产主义理想。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发展的过程,共产主义社会是人类社会的终极形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最高纲领和奋斗目标就是实现共产主义。因此,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中共一大通过的党纲,明确把“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确定为党的纲领。中共二大不仅重申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而且明确提出党的民主革命纲领即党的最低纲领。中国共产党关于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这些规定,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能够攻坚克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靠的就是无数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忠贞不渝。

二、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动力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近代中国历史表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1840年以来,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进行了殊死抗争和艰难探索。从太平天国起义、洋务运动到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均以失败告终。这说明,没有科学革命理论指导,没有先进政党引领,中国人民难以翻身得解放,中华民族难以改变被欺辱、宰割的命运。实现国家独立、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重任落在中国共产党身上。

中国共产党先驱们的建党初衷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李大钊在《狱中自述》中曾写道,“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并说明为何青年时期便开始深研政理:“钊感于国势之危迫,急思深研政理,求得挽救民族、振奋国群之良策。”他与陈独秀相约建党,目的就是希望新成立的中国共产党能够把中国引向光明,让中国人都能过上好日子。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并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扛在肩上。正是由于无数共产党人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

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特质

中国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无产阶级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党组织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

英勇斗争是共产党人与生俱来的政治品格。消灭私有制、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追求的最终目标和历史使命,要实现这一目标,不可能一帆风顺,必须依靠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英勇斗争才能实现。共产党员作为无产阶级的先进分子,必须始终站在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的最前沿。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中国共产党刚成立不久,为了挽救民族危亡,改变人民受剥削、受压迫的命运,一批批共产党人义无反顾投身到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中去,发动、带领群众向国内外反动势力展开了一系列英勇斗争。仅仅在1921年至1923年期间,中国共产党就先后领导了工人罢工100余次,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人民幸福而英勇斗争的精神。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精神符号和特质。面对武装到牙齿的强大内外敌人,面对艰巨而繁重的革命任务,面对各种艰难险阻,中国共产党人不仅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导,更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钢铁般的革命意志和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唯有这样,才能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挺起民族的脊梁,完成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创造一个个人间奇迹。

四、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底色

对党忠诚就是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的事业忠诚,对党的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唯有对党忠诚,才会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为党分忧、为党尽职,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本色。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基本的政治要求;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制胜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

不负人民就是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不辜负人民的重托,竭尽全力为人民谋幸福。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底色,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中国共产党成立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就是为了人民幸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而要守住人民的心,就要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做到不负人民。只有这样,才能赢得人民的信任,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才能铸就党的千秋伟业。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担当和精神本色。这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和使命决定的。对党忠诚,就是对人民忠诚。只有做到对党忠诚,才能不负人民,为人民勇挑重担,做出对党和人民有益的事情,履行好党员义务,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使命。

伟大建党精神内在包含着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远大的理想追求、坚定的奋斗目标、顽强的斗争意志、忠诚的政治品格。100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在继承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基础上,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谱系,为党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提供着不竭的力量源泉。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是新时代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作者系汕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