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准确把握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

2021-08-10 11: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史的一条鲜明主线。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图为深圳人才公园竖起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庆祝建党百年。深圳特区报记者周红声摄

■吴怀友

提要

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史的一条鲜明主线。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历史,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归结为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准确把握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有助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A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百年党史的鲜明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主要矛盾决定主要任务,近代以来,腐败无能的清政府在帝国主义列强的武装侵略、威逼利诱下,丧权辱国,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饱受外来列强的欺凌、压迫。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成为中国社会各种矛盾中最主要的矛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成为时代最强音。但不论是洋务运动,还是维新变法运动,抑或辛亥革命,都没能改变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厄运。作为中华民族伟大觉醒的产物,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便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这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共产党宣言》中写道:“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极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是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学说建立起来的,是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顺应世界大势的必然选择。俄国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新纪元,为无产阶级革命、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开辟了道路,指明了方向。从第一次国共合作到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再到成立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都是中国共产党顺应世界大势的必然选择。随着二战的结束和第三次技术革命浪潮的勃兴,谋求经济恢复和发展、实现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成为新的世界大势。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到本世纪初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再到新时代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因应世界大势的必然选择。

B

中华民族百年复兴史上的四个阶段及其伟大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将百年党史划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阶段,用“四个伟大成就”高度概括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中华民族复兴史上每一阶段所创造的伟大成就、作出的历史贡献。

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及其创造的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确立了中国革命第一步是进行民主主义革命。这一革命不同于资产阶级领导的旧民主主义革命,而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其前途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新民主主义革命以1919年五四运动为开端,历经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新民主主义革命创造的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阶段及其创造的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后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民主政权、社会主义改造、实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实现“四个现代化”等不懈奋斗,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阶段及其创造的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做出了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阶段及其创造的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着眼于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统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如期实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C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贯穿百年党史的鲜明主线

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是贯穿党的百年奋斗史的一条鲜明主线。

民族的独立解放,是民族复兴的首要前提和根本社会条件。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一盘散沙的局面,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标志着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确立崭新的外交方针和基本原则,废除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取消帝国主义在华一切特权,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宣告西方殖民主义者在东方海岸架起几门火炮就可以奴役一个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经过艰苦斗争和不懈努力,1971年,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标志着中华民族不仅站起来了,而且站得更高,站在了更广阔的国际舞台。

国家的繁荣富裕,是民族复兴的经济基础和坚实物质保障。没有民族的经济发展,民族复兴就是空中楼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着眼于改变国家贫穷落后面貌,振兴中华民族,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成就,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明显改善,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这一切表明,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总体上富起来了。

民族的自信自强,是民族复兴的核心要义和强大精神力量。没有民族的充分自信与高度自强,民族复兴就是华而不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自身建设,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全面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全面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作者系湖南省党建理论研究基地主任、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二级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