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大历史视野下百年大党建设的时代价值

2021-08-10 11: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统揽“四个伟大”,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继续探索中国现代化发展道路。

■赵绪生

提要

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成就。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未来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拓展和丰富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理论和制度选项。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庄严宣告:“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如今光荣步入百年大党的行列。站在建党百年的关键节点,在大历史视野下总结和概括中国共产党建设的时代价值及其伟大意义,有助于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

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

世界社会主义作为一种思想、运动和制度,先后经历了从空想社会主义到科学社会主义、从社会主义理论到社会主义制度实践、从社会主义一国到社会主义多国发展历程。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既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在实践中推进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新发展。

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就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革命基因,成为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理论建立起来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决议案》,中国共产党正式成为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开创了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马克思主义政党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开创了在农民占人口绝大多数、经济文化落后国家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模式,丰富和拓展了世界社会主义的道路选择。新中国的成立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的一次伟大的飞跃,中国革命的胜利激励和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运动,推动了世界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的新发展。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彻底、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开创了经济文化落后的农业大国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的道路,发展了世界社会主义阵营的革命力量,壮大了世界爱好和平的进步力量。

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导致世界社会主义国家的数量急剧减少。在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放弃了社会主义、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之际,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探索实践中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定不移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为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也为陷入低潮的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注入了动力、鼓舞了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成为当今社会主义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榜样,而且成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流砥柱。

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成就。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未来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拓展和丰富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道路、理论和制度选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拓展了世界社会主义的道路选择,为世界上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开展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发展道路选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新境界,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证,不仅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而且为世界社会主义制度探索和实践提供了中国样本,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模式的多样性包容性开放性。

2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挽救民族危亡、为了拯救人民于水深火热之中,不屈不挠的中国人民探索实践了各种救国方案,但均以失败而告终。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建立起中华民国,但是北洋政府和国民党政府依然没有解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大课题。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深刻改变中国人民的前途和命运带来了希望。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投入到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斗争中,坚持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1949年9月,毛泽东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庄严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新中国的成立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飞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压迫、被殖民、被统治的屈辱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一伟大飞跃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

中国共产党不仅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中华民族不仅站起来了,而且站稳了脚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向富起来的新篇章,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不仅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而且以其伟大成就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统揽“四个伟大”,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党中央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3

肩负起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历史重任

晚清时期,当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封闭落后的腐朽王朝的国门后,长期以来闭关自守的旧中国开始了从传统社会政治体系向现代社会政治体系转变的艰难曲折历程。洋务运动和戊戌变法是中国人分别从“器物层面”和“制度层面”试图向现代化转型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然而因为没有先进的思想引领、没有先进的组织领导,现代化的早期探索与实践相继以失败告终。辛亥革命胜利后,无论是北洋政府,还是国民党政府,都没有为中国找到成功实现现代化发展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义不容辞地肩负起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历史重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探索实现国家现代化道路。从一定意义上说,党的百年建设史也是一部党领导人民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探索史,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史。

现代化发展的第一步是实现政治一体化,即建立统一的现代民族国家、统一的中央政权、一体化的政治法律体系。党的二大宣言把“统一中国本部(东三省在内)为真正民主共和国”确定为当时的奋斗目标之一。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参与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为实现中国现代化奠定了基础。新中国的成立,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全国范围内的统一政权体系,开启了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历史进程。

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继续探索中国现代化发展道路。在以苏联现代化建设为鉴和独立自主探索现代化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科学规划了现代化发展方案。一是建立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二是全面推进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三是建立健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制度和社会管理制度;四是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不断增强社会动员能力,扩大人民群众政治参与。尽管这一时期的现代化探索过程中出现过严重的挫折,但不容否认的是,新中国成立后近30年的建设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的中国现代化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创造性地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践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在40多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主要特征表现为:一是在世界人口最多国家实现现代化,二是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目标的现代化,三是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四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五是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通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现代化发展的伟大成就,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和借鉴。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