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新征程上必须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1-08-16 16:10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王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挑战,科技创新无疑是“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的重要利器。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选择

在五四运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精神感召下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科学作为一种革命精神和振兴中华的重要手段予以遵循和推崇。100年来,中国共产党追求真理、崇尚科学,领导我们的科技事业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自力更生、开拓创新,为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1956年,中共中央发出了“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1978年3月18日,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1995年5月,江泽民同志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2006年1月9日,胡锦涛同志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动员全党全社会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进入21世纪,党中央提出“自主创新”,并将其放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从党的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到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再到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党中央对于科技创新的战略方针和谋划部署既一脉相承,更与时俱进。在今年5月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阐述了推进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首次为“科技自立自强”加上了一个重要定语——“高水平”。从“科技自立自强”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潮流、立足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

从国内看,进入新发展阶段,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条件正在发生变化,要素成本上升,传统发展动力减弱,必须培育新动力、新模式和新优势,科技创新对发展的重要性更为突出。要实现发展模式转型,即从高速增长转到高质量发展,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关键就是要靠创新来驱动发展,这样才能加速向主要依靠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的内涵式发展转变,使我国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实现根本性变化,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开拓更广阔的空间。

从国际来看,世界各国争夺科技前沿制高点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人类社会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活跃期,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加快重塑世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发生深刻调整,各国都千方百计筑强已有的科技优势,而真正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要不来、讨不来的,在引进高新技术上我们不能抱任何幻想。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安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坚持自主创新,鼓励原始创新,努力在高水平科技竞争中掌握先机。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新发展格局的最本质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国内大循环,必须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水平,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科技创新是关键。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也需要科技实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必须更强调自主创新。在科技与产业领域,很长时间以来都是“西强东弱”,当前“南起北落”“东升西降”是大势所趋,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反全球化”的民粹主义泛滥,对我国产业和技术进行全方位打压。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们必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加强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的解决方案,更加需要自主创新,而动力主要来自于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对此,习近平总书记阐述得十分详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近年来,我国在一些科技领域正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科技原始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自主创新事业是大有可为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为的!”“我们完全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乘势而上,大展宏图。”这是对科技领域取得成绩的肯定,也是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鼓舞。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走好科技自立自强之路,是一种使命,也是一种责任。

作者单位: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信息技术教研部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