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底色

2021-08-17 16: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依然需要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凝聚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到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才能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郑鹏

提要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依然需要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凝聚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到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才能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86次提到“人民”一词,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底色与价值依归,是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关键所在。

1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属性与价值依归,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

人民主题,始终贯穿于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三大组成部分。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德意志意识形态》《资本论》等不朽著作中,马克思、恩格斯着眼于人本身的发展,提出“自由人联合体”的崭新概念,把人的全面自由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作为未来理想社会的本质特征。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提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随后,马克思主义政党在世界许多国家建立起来,人民第一次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成为实现自身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根本政治力量。

中国近代以来的基本国情以及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决定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成为近代中国亟待完成的两大历史重任。历史证明,不触动封建根基的自强运动和改良主义,旧式的农民战争,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的革命,以及照搬西方资本主义的其他种种方案,由于不能充分发动和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注定走向失败破产。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自此以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开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壮阔征程,团结带领人民经过长期奋斗,最终赢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起人民民主的政权与制度。

2

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实践的成功密码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人民性的集中体现。把人民至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有效巩固新生政权、完成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推动社会主义工业化起步等之所以取得成功,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新征程。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在思想上,这一科学理论将人民放在治国理政的最高位置,体现了博大的人民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了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使新时代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局面。

3

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内在动力

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关键在于党的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也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历经艰难险阻和各种考验,发展成为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中国共产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了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式的深刻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靠什么?最重要的就是靠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内在动力。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最重要的就是能始终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当前以及未来相当长时期内,我们需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4

人民性是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永恒主题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分两个阶段推进: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实现共同富裕,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依然需要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凝聚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到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才能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正是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基本原则,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兑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庄严承诺,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系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