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模式

2021-08-19 18: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过程中,深圳为何要强调高质量发展?郭万达认为,其实跟深圳的使命有关,就是我们现在说的“三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以及新发展格局。

■深圳特区报记者闻坤实习生詹灵筠

“从最初规划面积只有10多平方公里,到现在增加到近100平方公里,深圳光明科学城成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定位上升到国家的重大战略。为什么深圳全力谋划此事,把它放到那么高的位置?可以说,它对深圳高质量发展非常重要。”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表示,高质量发展意味着高标准、高要求,就得由投资驱动转为创新驱动,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光明科学城就是打造创新引领发展的一个新模式,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通过“四链”融合、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开放的创新体系等举措,大力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过程中,深圳为何要强调高质量发展?郭万达认为,其实跟深圳的使命有关,就是我们现在说的“三新”——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以及新发展格局。新发展阶段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个“集结号”。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们从传统生产要素投入转向知识型、科技型要素的投入,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阶段一个很重要的路径。新发展理念,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人们追求的美好生活当然一定是高质量的生活、高品质的生活,新发展理念的落实也要靠高质量发展。同时,新发展格局畅通“内外循环”本身也对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要求。落实“三新”就是要高质量发展,深圳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高地,从某种层次来看,已成为建设先行示范区的一个重要使命,也是中央赋予深圳的一个任务。

郭万达表示,深圳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处理好4个关系很重要,对全国来说既是经验也是启发。一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我们讲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主体是市场,所以我们反复强调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但并不意味着政府就不起作用,政府也要更好地发挥作用,通过制度创新来促进技术创新。如果没有政府的制度创新,就不会有技术创新。二是基础研究和产业创新的关系。以光明科学城为例,做基础研究需要政府的投入,发挥在基础研究中的主导作用。在科学城里面,不光有大科学装置,还有大学、大型研发机构、大公司,一起将基础研究的成果转化,“沿途下蛋”,促进产业发展。三是开放和自主的关系。核心技术买不来也讨不来,需要靠自己自主研发,但自主创新不等于关门造车,还是要开放起来吸收全球顶尖的科学家和科研人才,所以说这个创新体系是开放的。四是人才和创新的关系。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是靠人才,怎样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尽其所能地发挥他们的创造力,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建立一套激励机制,形成人才链、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良性融合。其实处理好这4个关系,也是深圳的经验,对全国来讲也值得借鉴。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