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旗帜 > 

三重维度解读不负人民的 伟大建党精神

2021-08-23 11:22 来源:南方日报
从权力主体问题上看,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精准施策是走好群众路线的关键一招,即根据群众“急难愁盼”之事解决落实,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曾志辉 陈博

风雨兼程百年路,山河日新再出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创造性地将伟大建党精神精辟概括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总书记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从哲学逻辑、政治逻辑、实践逻辑三重维度,对应有力地回答了党面对的三大现实问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以此阐释伟大建党精神,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

遵循人民主体论的哲学逻辑

从历史主体问题上看,人民是历史的主体,也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要求全体党员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含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

从权力主体问题上看,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马克思主义的矛盾分析方法和实践本体论赋予了人民民主制度巨大的张力、活力,我国人民民主制度的与时俱进也体现出原则性和灵活性的统一。

从实践主体问题上看,无论在哪个历史时期,人民群众都是实践的主体,发挥着主体作用。人民群众作为实践的主体,有着巨大的力量和丰富的智慧,要不断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人民群众的实践主体论要求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把蕴藏于广大劳动群众中的无穷创造活力焕发出来,把广大劳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各项事业上来。

党的根基在人民,昭示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我们要用一颗虔心,敬畏人民,要站稳人民立场,牢固树立人民主体观,鼓励并发挥人民的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遵守为人民服务的政治逻辑

党群血肉相连,注定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政治优势和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正因为心里始终装着人民,凡事想着人民,党才与人民群众心相连、情相依。党员干部应努力做到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困,真正使一切工作充分体现人民的意志、利益和要求,唯其如此,党方能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全体党员应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党群鱼水之情,决定为人民服务。水里可以没有鱼,但鱼永远离不开水。因此,党员干部对群众要深怀感恩之情。党越是心系群众,群众越是心向着党。新形势下,我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一些亟须解决的问题,迫切需要我们发扬好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党群仆主关系,必定为人民服务。我们党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党,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我们是人民的公仆;我们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除了人民利益,我们别无私利。党员干部应始终摆正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坚持万事民为先,自觉把人民至上理念深深根植于脑海,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甘愿为人民群众的事业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争做“好公仆”,不做“官老爷”,常怀为民之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党的血脉在人民揭示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我们要用一颗红心,全意为民;要把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的政治自觉,始终做到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甘当人民“孺子牛”。

遵照走群众路线的实践逻辑

问需于民,调查摸底。调查研究是走好群众路线的一项基本功,即沉身基层,深入群众,收集带有原汁原味、带有现场温度、带有鲜明情绪的群众意见,接地气、察民情、找对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干部下去调研,要去一些困难多的地方、问题多的地方。做好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要创新调研方式方法;要建立和完善调研制度,推动下基层调研经常化、制度化。

问计于民,有效落实。精准施策是走好群众路线的关键一招,即根据群众“急难愁盼”之事解决落实,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要有“钉钉子”的精神和“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真抓实干,勇于担当,解决好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推进顽瘴痼疾标本兼治,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只有这样,党群血肉联系才更加密切,党的执政地位才更加牢固。

问效于民,完善举措。改进工作是走好群众路线的新起点,即畅通群众监督评价渠道,听民声、汇民智,增强为民执政实效。党员干部应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群众工作的第一标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引导群众监督;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督考评,注重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提高日后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推动群众工作更贴合人民需要。

党的力量在人民昭示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作者单位: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