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民族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

2021-08-23 11:23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重要论断,彰显了百年大党的自信豪迈,道出了历史大势的不可阻挡。

滕明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重要论断,彰显了百年大党的自信豪迈,道出了历史大势的不可阻挡。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之所以不可逆转,是因为党的初心从未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完成了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推进了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取得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推进了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党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锚定目标、一往无前,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人民一直奋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之所以不可逆转,是因为正确道路坚定不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是从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从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100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18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得来的,是从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站立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4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历史已经证明,这条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对此,我们要有高度的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往无前地奋进在这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上,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之所以不可逆转,是因为人心所向始终顺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无数仁人志士为此苦苦追寻、不懈奋斗,流过多少血、牺牲多少人,才换来今天的美好生活。谁想妄图改变,14亿多中国人民和全体中华儿女绝不会答应。正如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所强调:“谁要改变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老百姓不答应,谁就会被打倒。”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这是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回望上下5000年,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人民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人民创造过辉煌,因此懂得复兴的意义;人民经历过苦难,所以渴望复兴的实现。新时代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前所未有,这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强大的民意基础,提供了无穷的主动力量。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之所以不可逆转,是因为中国力量不可撼动

100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任人宰割、备受欺凌。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国泰民安、备受尊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民族复兴拥有雄厚的物质基础,人民军队有能力打退一切进犯之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顺应时代潮流,坚定不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不断以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新动力、带来新希望,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赞誉。与此同时,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尽管一些西方国家频频制造事端、妄图围堵和打压中国,但“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围堵和打压不但阻挡不了中国的复兴大势,反而凸显了这些国家面对衰落的无奈与不甘。事实表明,面对围堵和打压,中国对外贸易不降反升,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中国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实现了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总之,发展起来的中国是一个真正的大国,有了“大的样子”,有志气、骨气和底气,独立自主地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任何“教师爷”都不能对我们颐指气使地说教,任何外来势力都不能欺负、压迫、奴役我们。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同行进的列车,方向是锚定的,领航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一往无前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道路是畅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一条通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力量是充足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深深扎根于人民,如同安泰立足于大地母亲,其力量是无穷的;风险是可以应对的,百年奋斗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带领人民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因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进程不可逆转,这一历史大势不可阻挡。

作者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