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旗帜 >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淬炼鲜明政治品格

2021-08-23 11:23 来源:南方日报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张君弟 潘利红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首次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不仅构建并丰富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也在伟大的历史征程中淬炼出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铸本之魂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山河破碎之际、民族风雨飘摇之时应运而生,彼时的中国极为贫弱,强敌环列、外寇入侵,几度处于亡国灭种的边缘。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在《共产党宣言》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在百折不挠的苦难探索中,以牺牲生命为代价最终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选择了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从石库门走到天安门,从兴业路走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走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求索奋进,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其力量均来自于对真理的坚持、对理想的坚守。

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从救亡图存到改革开放,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的根本指导思想不曾动摇和改变;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而奋斗的理想信念不曾动摇和改变;从革命战争到现代化建设,通过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不曾动摇和改变。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实现理想和践行真理道路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从未动摇和改变。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关键之要

“初心如磐,担当使命”。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放在心中、扛在肩上,忠诚担当。从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到闯出新路的“井冈山精神”,从震撼世界的“长征精神”,到“赴京赶考”的“西柏坡精神”,历经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人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扫清了此前屈辱的历史所留下的无数恶债与不平等条约,建立起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初步实现工业化,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再次抓住机遇,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伟大转折,推行改革开放,崛起奋进于全球化的经济浪潮中,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奋斗之桨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要斗争就会有牺牲,要斗争就会有付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苦干实干、不屈不挠,无数革命前辈前赴后继,用热血浇灌理想,以生命奉献家国,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向世人展示了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不仅创造了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历史性成就,而且展现了共产党人的追求、担当、牺牲和奉献。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激励我们党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推动我们的事业在各种风险和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新征程上,要发扬革命先辈为了胜利不怕牺牲、排除万难的英雄气概,要坚定舍我其谁的信念、勇当尖兵的决心,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第二个百年赶考之路。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血脉之基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克服了无数艰险和磨难,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处处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心中有党、对党忠诚,是党的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是每名共产党员的基本政治品格。坚持自觉地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始终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遵守政治规矩、明确政治方向,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听党话、跟党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顺应了社会关切,体现了民心民意。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

作者单位: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