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大家 > 

民族复兴视域下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贡献

2021-08-23 11:33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和主线,提出了全党同志接续奋斗,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新要求。

■刘玖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和主线,提出了全党同志接续奋斗,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新要求。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民族复兴视域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的伟大贡献,对于更好地理解百年党史具有重要意义。

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唯一希望

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在中国共产党产生之前,各派政治力量先后登上历史舞台,寻求探索中国社会的出路。这个过程中,各种“主义”、各种“方案”都尝试过了,无不以失败收场,究其原因,除了缺乏先进的理论指导外,更主要的是缺乏先进的领导力量。

时代呼唤新的力量,民族复兴需要新的方案。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前诞生,可谓应运而生。自此,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落在了中国共产党身上,这是中国社会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登上历史舞台那一刻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百年来,无论顺境逆境,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锚定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坚定前行。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把一个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旧中国建成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新中国,日益走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比光明的前景。近代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充分证明,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中国共产党是当之无愧的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希望。

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领导者。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保证。

中国共产党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成功地开辟出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成功地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伟大道路承载伟大梦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三、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100年前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一精神之源,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所拥有的精神特质和成功之道。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有着丰富的精神内核。革命时期的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等彰显了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气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彰显了改天换地、艰苦创业的精神风貌;改革开放时期的特区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彰显了开拓担当、勇于创新的精神品质。不同时期的精神内核在百年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塑造出中国共产党鲜明的精神品格,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将为新时代走向伟大复兴新征程汇聚起磅礴的力量。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还会面临各种风险考验,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越是接近奋斗目标、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使之成为我们克服一切困难的精神之源,坚定地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勇前进。

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了广阔前景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书写了壮丽篇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吹响了决战决胜的冲锋号。随着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任务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又向前迈进了关键的一大步。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共产党的百年成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了新的更加广阔的前景,实现中国梦变得越来越清晰。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作者单位: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