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大家 > 

夯实基础理论根基 提升对策研究质量

2021-08-27 17: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政治理论学习有助于正确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发展大势,准确掌握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方向和重大研究问题,是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国际政治经济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理论基础。

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计划”的优势学科——国际政治经济学的依托研究室之一,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的学科建设始终注重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本室研究团队努力将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理论发展结合起来,立足中国视角、中国理念和中国案例,推动学术理论创新。同时,注重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的相互促进,通过扎实的理论基础深入分析国际问题,并通过高质量的对策研究反哺理论创新,推动形成了一批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具体来说,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推进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的思路和做法主要表现在如下三个方面。

一、用政治理论学习指引专业理论研究

政治理论学习有助于正确把握中国与世界关系发展大势,准确掌握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方向和重大研究问题,是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国际政治经济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理论基础。

一是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把握当今中国与世界关系发展大势。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赖以发展的国际政治经济体系和各国国内政治经济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性问题愈发凸显且缺乏解决方案。本室研究团队立足当今世界日益加大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与信任赤字,加强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与创新研究;立足“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化了对中国和世界关系的认识。在学习领会过程中,形成了许多思考与体会,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发表了多篇理论文章。

二是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把握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方向。得益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的地位与作用不断提升,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能力日益增强,为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提供了肥沃土壤。立足守成国与崛起国关系、国家对外经济政策取向、国家与市场角色等重大理论问题,本室研究人员展开了深入研究,并提出新时代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学必须挖掘中国经验的理论价值,立足中国视角、中国理念和中国案例推动学术进步和学科发展,并为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丰富和发展作出贡献。

三是通过政治理论学习把握国际政治经济学重大研究问题。对中国发展经验的阐释是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学学科发展的时代使命。通过加强对党的理论、方针和政策的研究,本室研究团队着眼于当前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承担了多项重大研究项目。研究团队积极申报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密切相关的课题项目,多项研究课题得到立项。例如,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与创新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点项目“‘两个大局’背景下构建新发展格局研究”等。

二、在国际关系的实践中研究重大理论问题

当今世界,国际力量对比、经济全球化和中国与世界关系持续发生深刻变化,引发了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推动了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西方既有理论的反思和创新。

一是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实践的理论研究。“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国际政治经济学的议题,为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发展与创新提供了新的契机。为此,本室研究团队围绕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国家发展和国际合作的关系、利益和权力之间的平衡、一体化实践与一体化理论创新等问题,对“一带一路”涉及的国际政治经济学议题进行了理论拓展与创新,发表了《一带一路:迈向治理现代化的大战略》等专著和《“一带一路”包容性全球价值链的构建》等研究论文,推进了“一带一路”倡议理论和学术体系的构建。

二是加强区域合作实践的理论研究。地区主义与地区秩序是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全球化进程受阻,但区域一体化仍继续前行,值得认真思考与分析。尤其是亚太区域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对思考区域一体化以及区域化和全球化之间的互动关系提供了新的案例。本室研究团队通过分析国际秩序重构对亚太互联经济格局的影响、地区主义与地区秩序构建之间的关系、发展中国家地区秩序的内外双层结构以及《区域全球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对东亚区域经贸合作的影响等区域合作中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在权威期刊上发表了《亚太互联经济格局重构的国际政治经济分析》《地区主义与地区秩序构建:一种分析框架》《发展中国家地区主义的政治经济学》等学术论文。

三是加强全球治理实践的理论研究。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全球性问题日益凸显,全球治理已成为国际政治经济学的核心研究议程。当前,全球治理赤字问题引发了学界对国际制度、全球公共产品和相互依赖等基础理论的反思。针对这些问题,本室研究团队潜心研究,在权威期刊发表了《新兴经济体与全球经济治理结构转型》《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国家、市场与治理赤字的政策根源》《规则内化与规则外溢——中美参与全球治理的内在逻辑》《全球治理时代小国构建国际话语权的逻辑》等相关研究成果。通过对全球治理赤字的系统性分析,本室研究团队提出全球治理赤字主要表现为民主赤字、责任赤字和效用赤字,其成因在于基于市场原则的经济全球化和基于主权原则的经济全球化之间的深刻矛盾。

三、以扎实理论基础推进应用对策研究

理论基础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相辅相成,相互促进。高质量的对策研究有赖于扎实的理论基础,而深入的对策研究往往能够激发理论创新。本室研究团队尤其重视应用对策研究的理论支撑,力争做基础扎实的应用对策研究。

一是重视应用对策研究的理论逻辑。作为交叉学科,国际政治经济学注重从政治与经济的互动关系来分析现实问题。这不仅有助于更加全面深入地分析国际关系的现实和我国面临的外部风险与挑战,还有助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提升对策建议的全面性、精确性和有效性。例如,使用政治与经济相结合的方法对“一带一路”建设、全球治理、亚洲经贸一体化和金砖合作等热点问题进行分析,能够使提出的对策考虑更加全面、更具参考价值。

二是重视应用对策研究的理论思维。国际问题的对策研究因其重大性和紧迫性,往往需要借助理论研究长期积累的思维模式和方法。为此,在应用对策研究中,研究团队注重归纳思维、演绎思维、发散思维、聚合思维和逆向思维的综合运用,力争应用对策研究更具科学性和合理性。例如,研究团队运用归纳思维分析现实问题时,从历史和现实中总结规律,厘清问题的本质,并提出不仅针对当前问题,同时还适用于同类问题的对策建议;运用演绎思维分析现实问题时,从既有专业理论出发,对当前的各类外部风险挑战提出相应的合理解决方案建议。

三是重视应用对策研究的理论价值。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具有相互促进的内在联系。国际政治经济学理论能够为相关政策研究提供基本的思路和方向,而对具体政策问题的深入挖掘同样能够推动学科理论创新。在对策研究进程中,不仅需要从各类现实问题来反思和拓展既有理论,还可通过发展后的理论来进一步深化对现实问题的认知,从而形成更高质量的对策研究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供稿)

作者简介

姓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工作单位: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