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大家 > 

深培学术根基,回应时代关切,实现相互促进

2021-08-27 17: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深培学术根基,聚焦国家重大现实问题与前沿问题,注重深入调研与长期积累,坚持开门办所,积极回应时代关切,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也是工业经济研究所传统优势学科产业经济学科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经验。坚持开门办所,是产业经济学科在促进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式。

深培学术根基,聚焦国家重大现实问题与前沿问题,注重深入调研与长期积累,坚持开门办所,积极回应时代关切,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长期以来的优良传统,也是工业经济研究所传统优势学科产业经济学科在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经验。

以扎实的理论素养为基础,以充分、细致、深入的调研为抓手,不断深入了解现实情况、敏锐发现现实问题,做好应用对策研究的同时,从实践中提炼科学问题、推动理论创新发展。产业经济学科工业技术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研究组,重视基础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素养。与此同时,该研究组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在对高铁技术与产业赶超问题的研究中,利用三年时间对相关决策部门、决策的重要参与者、相关企业与行业内研究机构、相关技术研发团队等进行了数百场次的调研。研究组尤为重视调研质量与调研技巧,调研前做好扎实的准备工作,熟悉调研对象的基本情况、针对性制定调研提纲与调研策略、明确调研重点,对于调研中不太了解的技术与产业知识,请行业内专家进行系统的介绍与讲解。调研过程中,研究组还特别注重调研的系统性与不同信息来源的交叉比对,力争掌握全面、真实的信息。研究组还注重带着理论思考去调研,在调研中敏锐地发现问题、深入地分析问题,反思现有理论存在的不足。正是基于扎实的理论准备与系统深入的调查研究,研究组撰写了一系列的研究报告,引起相关政策部门的重视,并获得我院对策信息多项二等奖和三等奖。基础理论研究方面,研究组出版的专著《技术经济范式协同转变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并荣获中国社科院第十届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围绕引致中国高铁实现技术赶超的关键变量及其作用机制、中国高铁创新体系的制度特征、中国高铁技术赶超的路径、中国高铁自主创新能力的结构特征以及中国高铁进一步创新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研究组撰写了一系列的学术论文,相继在《管理世界》《中国社会科学》等顶级期刊发表,在学术界引起广泛关注。

注重长期积累,立足实践发展,聚焦我国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工业化与工业发展相关理论与政策研究,一直是工业经济研究所产业经济学科的传统优势领域,有长期、深厚的研究积累。该方向的研究团队,在深度参与工业领域五年规划前期研究、中后期评估、制造强国战略研究与起草等工作中,敏锐地发现我国工业化进程中片面将“服务业比重提高作为产业升级主要标准”的做法在理论与实践中均存在较大缺陷,我国正面临“产业结构早熟”即“过早去工业化”的重大风险等问题,在国内较早就此提出警示并进行了深入的解析。同时,研究组提出在新技术革命及工业发展模式发生变化的时代背景下,应对传统工业化理论进行修正和创新,对于工业化水平高低的判断,要从三次产业比重标准为主回归到工业技术水平本身,并且要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作为判别现代化工业水平的关键标准。这些研究相继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顶级或权威刊物,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相关理论文章相继发表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上,相关政策报告为政策部门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提出“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

聚焦时代前沿,将短期、应急的对策研究与长期、基础的理论研究有机结合。进入21世纪,新一轮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对全球科技、经济、产业发展格局产生深远的影响,为我国工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产业经济学科该方向的研究团队,紧跟时代前沿,围绕新工业革命的趋势、特征、影响与我国的应对,各国应对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政策实践及对我国的影响、启示,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机器人、新一代移动通讯等关键领域的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影响及各国实践、我国应该如何促进这些关键性领域的发展等主题,及时撰写了大量研究报告,为有关部门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其中部分研究报告相继获得我院对策信息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研究团队在短期、应急性的政策研究过程中,不断增强对于该领域实际情况的把握与对于相关理论问题的学习和积累,为长期理论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该方向研究团队撰写出版了《影响未来的新科技新产业》一书,是国内较早系统研究新兴产业演进与发展的学术专著,荣获2017年“中国好书”大奖,在学术界与政策部门引起不小轰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奠定了我所新兴产业研究的开创性地位。此后,该方向研究团队又撰写出版了著作《中国新基建:未来布局与行动路线》(2020),对深入理解新基建的经济社会内涵,从而更好地建设数字社会的基础设施,具有重要的意义。

专注细分领域,坚持长期积累,打磨学术成果。产业政策研究一直是工业经济研究所及产业经济学科的优势领域,近年来随着部委研究院所与高校智库的迅速发展,这一优势面临严峻的挑战。工业经济研究所产业政策研究组,聚焦中国产业政策(及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政策)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长期、深入的跟踪研究,在承接的大量应用对策研究中持续地观察、了解中国产业政策的实践,不断深化和丰富对中国产业政策实践的认识,并以此与持续性产业政策理论研究相结合,从不同的角度持续丰富和推进中国产业政策领域的理论研究,试图填补中国产业政策研究中的空白。研究组围绕产业政策的理论基础及争论,中国产业政策的取向、特征与不足,中国产业组织政策的理论基础及政策效果,中国产业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机制,产能过剩治理政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政策,在《比较》《中国工业经济》《管理世界》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具有一定影响的学术论文。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打磨出版专著《理解中国产业政策》(2021),出版后很快得到了学术界、政策研究者及政策部门等各方的关注与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研究组在应用对策研究过程中,还尤为重视对于特定行业的跟踪研究与长期积累,在对行业发展与相关政策实践全面、深入的了解中发现、提炼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科学问题,拓展相关前沿理论与方法对其进行规范的学术研究,研究组对于钢铁行业及相关产业政策的研究论文相继发表在The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Ecological Economics等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或环境经济学国际权威期刊上。产业政策研究组的长期积累及所取得的成果,稳固了工业经济研究所在该领域的领先优势。

坚持开门办所,是产业经济学科在促进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式。产业经济学科各研究组多为跨研究室组织研究人员,积极引入外部专家与高校学者的参加与合作,形成多元化的研究团队,这样的团队构成为所里长于对策研究与侧重理论研究的研究人员之间,为我所研究人员与熟悉现实情况的业内专家、熟练掌握前沿理论与方法的高校学者之间,提供了一个充分交流与相互学习的重要平台,促进了学科团队在应用对策研究与基础理论研究两方面的发展,形成了较好的协同效应。

建立制度化的机制,加强青年学者理论学习,激励青年学者出高质量学术成果。长期以来,工业经济研究所在服务国家重大决策、为地方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方面工作任务比较饱满,成绩斐然。为了促进青年学者加强理论学习与基础研究,更好地将应用对策研究与基础理论研究结合起来,多出学术精品,工业经济研究所建立了青年学者前沿文献翻译导读年度项目,设立“青年学术奖”。青年学者前沿文献翻译导读年度项目,要求青年学者每年精选2篇所在研究领域的前沿文献,翻译、学习、撰写导读,并在所内交流,以此促进青年学者加强理论学习,紧跟学术前沿。“青年学术奖”评选出青年学者的优秀学术论文予以重奖,以此激励青年学者多出高质量学术成果、打磨学术精品。近年来,工业经济研究所青年学者在国内外顶级或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许多具有较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学术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供稿)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