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双减”之后,还当有“一减”

2021-08-31 18: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今年最好的开学礼物,莫过于不久前出台的“双减”政策了。可见,“双减”之后还应卸下孩子们的心理负担,否则效果会大打折扣。“双减”也并非意味着学生们可以就此“放飞自我”,而是要将“减”出来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赵强

今年最好的开学礼物,莫过于不久前出台的“双减”政策了。不过,在“双减”之外,还当有“一减”,就是要减轻学生们的心理负担。

减轻学生们的心理负担,也是“双减”题中应有之义。过重的作业与校外培训,不但让学生们身体过劳,还会给孩子们增加精神压力,造成心理过载。不仅令青春期的孩子们更容易产生厌学等逆反心理,还可能导致一些心理脆弱的孩子做出过激举动,甚至酿成悲剧。

可见,“双减”之后还应卸下孩子们的心理负担,否则效果会大打折扣。譬如,“双减”政策甫一公布,就有家长开始担心孩子成绩回落,要另想办法。家长的眼里如果只有成绩,“双减”就很难落到实处,反而会额外增加孩子们的心理负担。只有甩开成绩的指挥棒,多为孩子们的心理健康着想,“双减”才能事半功倍。

“双减”也并非意味着学生们可以就此“放飞自我”,而是要将“减”出来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些青少年的心理问题,常常是“少年不知愁滋味”的强作愁。当生活不再是单调的做作业与上培训班,充实起来的孩子们找不到空虚的借口,心理健康起来,面对挫折压力焦虑等负面情绪就不再是问题。

深圳向来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深圳经济特区健康条例》特别规定教育部门应当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健康教育内容。学校、家长乃至全社会都当抓住“双减”落地的良好契机,想方设法减轻孩子们的心理负担,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