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2021-08-31 19: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把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同时代的进步和特征结合起来,立足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是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前提要义和内在要求。(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杨丽婷

提要

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这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历史伟业的宝贵经验,也是党在新的征程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庄严宣示,为我们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这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历史伟业的宝贵经验,也是党在新的征程上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庄严宣示,为我们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提供了根本遵循。

1

马克思主义是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思想密码

历史发展有规律,时代潮流有趋势。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科学预测了人类社会和世界历史发展趋势。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马克思主义是立足时代超越时代的伟大思想精华。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及后继者根据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而不断谱写的理论创新史。从马克思恩格斯两位经典作家开始,到毛泽东、邓小平,每一代的马克思主义代表人物都敏锐地把握了时代主题、回应了时代挑战,形成了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形态。正因为如此,马克思主义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也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

马克思主义为观察把握引领时代提供了科学方法论指引。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使我们正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规律和趋势,深刻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性过程,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使我们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奏响“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时代旋律。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使我们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时代问题,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时代潮流。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把握引领时代。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立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架“显微镜”分析时代问题、把握时代趋势,解决不同历史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推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救亡图存是时代主题,我们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结束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总结出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改革开放时期,赶上时代是大势所趋。我们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引领时代是责任担当。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2

立足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把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同时代的进步和特征结合起来,立足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是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前提要义和内在要求。

在把握时代主题与聚焦现实的基础上加强理论阐释力。任何理论都有时代性,但并不意味着任何理论都能够时代化。从世界社会主义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从根本上决定了马克思主义对当前时代的强大理论阐释力。然而,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化,马克思主义时代化要紧扣时代主题和现实问题,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通过彰显理论的当代价值加强理论阐释力。

在结合具体实际与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加强理论原创性。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是一个具体的、历史的、发展的过程,是马克思主义结合时代特点和民族国家国情时代化的具体历程。回顾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可以发现,立足本国国情,对时代特征时代内容的反映越充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和社会主义实践就越成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既保证了我们在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进程中坚持走自己的理论探寻之路,也促使我们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原创性贡献。

在结合当下中国与世界发展的基础上加强理论开放性。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只有引领时代才能走向世界。立足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改革开放,既关注当代中国实践中提出的新问题,也要立足世界发展大格局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难题,积极学习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在不断开放中激发马克思主义的旺盛活力。

3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实践的理论结晶、中国理论的时代精华。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聆听时代声音,破译时代密码,引领时代潮流。

立足新的历史方位,准确把握新的时代趋势。历史方位的变化,是时代发展变化的根本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我们把握时代趋势的逻辑起点。这要求我们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准确把握新的时代趋势。一是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大变革、大发展的时代,也是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时代,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守正创新。二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三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开启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改变了长期以来西方现代化模式占主导地位并垄断话语权的格局。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东方智慧。

立足新的社会矛盾,着力解决新的时代课题。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时代潮流走向的风向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的社会矛盾催生了新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时代之基,回应时代之问,科学总结了当前的重大时代课题:在国内,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国际,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如何回答和解决这些新的时代课题?“九个必须”从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外部环境、战略支撑、力量来源等方面为回答和解决新时代课题提供了指导。

立足新的历史实践,注重构建新的时代话语体系。历史实践是时代发展的内在动力。当前,我们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也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板,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我们应该最有发言权。”这要求我们立足新时代的伟大历史实践,构建具有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要注重展现中国格局,要注重揭示中国价值,展示新思想引领现代文明的发展理念。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哲学与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