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祝融”百日行,科技自立自强再迈进

2021-09-02 14:5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祝融”的一小步,中国航天的一大步。目前,火星车状态良好、能源充足,将继续向着陆点以南古海陆交界方向行驶,以获取更丰富的科学探测数据。面对浩瀚宇宙,人类是渺小的,但在科技自立自强的梦想激励之下,中华儿女将义无反顾地去“扬帆起航,探索九天”。

作者:谢伟锋

“祝融”的一小步,中国航天的一大步。截至8月30日,“祝融号”火星车已在火星表面行驶达100天。100天里,“祝融号”在着陆点以南方向累计行驶1064米,搭载6台科学载荷,共获取约10GB原始科学数据。目前,火星车状态良好、能源充足,将继续向着陆点以南古海陆交界方向行驶,以获取更丰富的科学探测数据。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时间已经给出昭示,科技自立自强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变量”。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我们必须深刻把握好这个科学判断,切实将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大部署落实好。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航天强国建设有着最为精彩的落笔。从“北斗”组网、“墨子”传信、“嫦娥”探月,到“天问”登陆、“天舟”送货、“祝融”行走……中国航天领域一次次传来捷报,不仅彰显着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更是在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留下铿锵有力的足音。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中国航天的每一次升空、每一次飞行、每一次着陆,都凝集着我们国家和民族追求科技自立自强的澎湃力量。从“累计行驶1064米,目前状态良好、能源充足”,到“搭载6台科学载荷,为研究火星提供数据支持”,再到“将继续向着陆点以南行驶,有望开启高难度探测”——“祝融号”火星车仍然在那颗遥远的红色星球上,一步步刷新着自己的纪录。“探索太空无人区”的自立自强背后,凝结了航天工作者夜以继日、刻苦攻关的辛勤汗水,体现了航天工作者协力攻关、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彰显了航天工作者自力更生、不甘人后的进取精神。面对浩瀚宇宙,人类是渺小的,但在科技自立自强的梦想激励之下,中华儿女将义无反顾地去“扬帆起航,探索九天”。

脚踏同一片土地,仰望同一片星空。“祝融号”的火星100天,虽然是时间轴上的一小段,却是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的又一重大贡献。细心的人们发现,“祝融号”的车轮在火星表面碾出了“中”字花纹,这个主要是测量火星车的行驶滑移率,然而它的设计更给世人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之前,“祝融号”火星车传回了火星影像时,美国航天局局长纳尔逊发表声明,表示祝贺。外交部发言人对此表示,中方将继续本着为全人类谋福祉的精神,以开放包容姿态推进国际合作,为探索宇宙奥秘、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诚如斯言。中国之所以能够在太空探索领域一往无前,重要的底气就是来自于自身的科技自强自立。这不仅仅是一份国家实力的自信,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

“祝融”百日行,科技自立自强再迈进。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地球到火星的发展历程,彰显了中国人民科技自立自强的豪情壮志。中国航天所迈出的每一步,时间都将予以清晰的记录。为了纪念我国成功迈出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国的印迹,成为世界首个一次任务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的国家,“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成功金银纪念币”也在“祝融号”百日行这个特殊时间发行。这是献礼,更是励志——号召更多的科技工作者要继续保持自立自强的奋斗姿态,在璀璨星空之上继续迈出更坚定的中国步伐,直至“击破万里苍穹、目标星辰大海”。(谢伟锋)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