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卓越领导力铸就百年强党——中国共产党领导力论坛(2021)综述

2021-09-06 10:37 来源:学习时报
“七一”前夕,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党的建设教研部、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力论坛(2021)”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

程冠军

“七一”前夕,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党的建设教研部、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力论坛(2021)”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论坛以“百年大党卓越领导力”为主题,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领导经验,研讨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对策和思路,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领导力形成的规律性认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从六个方面全面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卓越领导力来自何处”。王蒙、靳诺、郑新立、冯俊、张首映、邵维正等20余名专家学者分别从党的政治领导力、经济领导力、文化领导力、国家治理领导力、人民军队领导力等方面深入研讨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卓越领导力形成的历史轨迹、实践路径、理论逻辑。140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谢春涛指出,近代以来的中国和世界,政党繁多难以计数。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成立100年,连续执政70多年,领导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政党,很难找到第二个。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举世公认。谢春涛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力主要来自六个方面:一是人民至上的理念;二是科学理论的引领;三是健全的组织体系;四是严明的纪律规矩;五是优良的传统作风;六是广泛的统一战线。谢春涛强调,我们不仅要弄明白中国共产党卓越领导力体现在哪些方面,从何而来,还应研究中国共产党怎样继续保持和发扬党的卓越领导力。

关于党的政治领导力。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冯俊,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张首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教育长、教务部主任柳建辉,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吉林省政治学会会长周光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社长焦利,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领导科学教研室主任胡月星,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原常务副院长、上海领导科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奚洁人,北京市委党校(行政学院)领导科学教研部主任鄯爱红,江苏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胡宗仁等分别从党的指导思想、使命担当、组织动员力、强大执行力,以及党的坚强意志、政治权威、道德基因等多个方面阐述了党的政治领导力。

靳诺指出,党的领导力源自指导思想的科学正确和与时俱进,源自“领导核心”的坚强有力与变革魅力,源自使命担当与人民的高度信赖,源自强大的组织动员力与执行力,源自高效的组织学习与思想沟通,源自对青年的吸引力和引导力。

冯俊强调,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的卓越领导力就体现在“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这“四力”上,其关键是政治领导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张首映指出,不断增强意志和能力,是中国共产党的风骨和品质。要着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志和能力,增强强党强国的意志和能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更需要不断增强意志和能力。

柳建辉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六方面学习重点,也可以称之为“六个进一步”。这实际上就是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也可以说是百年大党的六大宝贵精神财富。“六个进一步”正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坚强领导力的体现。

周光辉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新中国成立后把党的领导权体制化、制度化,从根本上解决了近代中国面临的政治权威危机,实现了中国社会政治权威的创造性重建。

焦利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在“领”的方面:一是高举马克思主义的大旗,用人民立场团结人民;二是以理想信念立德垂范,以实际行动带领人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在“导”的方面:一是“立言”,就是坚持守正创新,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党员,引导群众;二是“立法”,加强制度建设,依规治党,依法治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国家运行在法治的轨道上。

胡月星提出了党的领导力的“四梁八柱”。奚洁人提出了党的领导力创新的重大意义和基本特征、党的百年领导力创新的历史演进、党的领导力范畴体系的逻辑建构等三个维度。鄯爱红认为,中国共产党以德立党、以德治党、以德兴党,把道德基因深深根植于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体制机制和作风建设中,产生了强大的感召力、战斗力、引领力。胡宗仁认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历程一定程度上体现为中国共产党独特强大组织优势的形塑和锤炼过程。

关于党对经济的领导力。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国家税务总局党校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校长,税务干部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光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校副校长、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院长赵玉建等从不同角度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对经济发展的领导力。

郑新立指出,党对经济工作的卓越领导力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党中央制定并不断校正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科学制定“五年规划”和年度宏观调控目标,引导经济秩序健康运行;通过制定不同时期改革的总体部署把改革逐步引向深入;加强和改善党对改革发展的领导,在全党凝聚成强大合力。

曾光辉从税收改革的角度阐述了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他认为,党强调把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领导作为税收改革必须遵循的第一位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税收征管改革的体制机制,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党对税收改革发展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所有这些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力。

赵玉建提出,新时代的国有企业:一是要大力弘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不断铸牢国有企业的“根”与“魂”;二是要大力弘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矢志不渝为人民幸福赋新能;三是要大力弘扬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感召力的先进国企文化。

关于党对文化的领导力。原文化部部长王蒙,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分别从中国共产党对文化的引领,以及党的理论领导力在党的全部领导力建设和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阐述了党的文化和理论领导力。

王蒙强调,文化领导力是最高级的领导力。新时代,我们要重视和优化我们的精神品质、精神能力、精神说服力、凝聚力与吸引力,既要充分运用政权的权威,又要充分发展文化的软实力,切实做到以人民为中心。这样,党才能与人民更贴心,人民才能对党更有信心。我们既要看到领导力中向前推动的力量,还要防止阻碍和破坏领导力的反作用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领导一切,党就是一切的“一”与一的“一切”。因此,党理所当然地必须领导文艺文学文化。

辛向阳认为,党的文化领导力靠的是理论领导力的支撑。理论领导力是党的领导力的重要内容,它在党的全部领导力建设和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党的理论领导力,能够增强全党思想的统一性;能够在理论普及中掌握大众,在推进理论大众化中增进共识、凝聚力量;能够增强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关于党对国家治理的领导力。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授燕继荣,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政治学系副主任、教授景跃进,四川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副校(院)长、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裴泽庆,山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原巡视员、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领导科学学会会长孙占元,黑龙江省委党校(行政学院)领导科学研究所所长、黑龙江省领导科学学会会长李军分别从不同领域交流了中国共产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力。

燕继荣认为,中国共产党作为探索救亡图存、国家统一、民族复兴之道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组织,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实现了政党推动国家现代转型的功能。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几十人的政党,发展成今天成功领导中国现代化的世界性大党,为国家现代转型提供了重要经验。

景跃进指出,在全球化和市场化的环境下,在社会结构多样化、思想观念复杂化、利益表达多元化、表达工具信息化的时代,如何做到既发挥领导作用,引领民意,又回应民意,满足民众普遍需求,尊重民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议题。

裴泽庆指出,调查研究是新时代领导决策的基石。从经验层面看,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从规范层面看,调查研究是领导决策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从能动层面看,调查研究是领导者的基本功。

孙占元认为,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斗的百年历史进程中,党的领导力集中体现在发现矛盾和解决矛盾的过程。从抓住主要矛盾的视角看党的领导力,有助于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规律的把握,有助于深化对取得胜利根本原因的认识。

李军从“战疫”的角度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统筹领导力。他认为,把疫情防控看作是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部署,就是坚持了系统观念的原则,展现了我们党强大的统筹领导力。

关于党对人民军队的领导力。原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教授、少将邵维正,国防大学原军队建设研究所所长、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欧建平分别论述了党对人民军队的领导力和军事领导力。

邵维正强调,我们党高度重视人民军队建设,始终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彰显出坚强的领导力,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确立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从根本上增强党的坚强组织力;明确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和任务,强化党的坚强引领力;明确人民军队的思想和理念,强化党的坚强创造力;密切人民军队的内外关系,强化党的坚强凝聚力;严明人民军队作风纪律和制度,强化党的执行力;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强化党的决策力。

欧建平认为,中国共产党军事领导力的胜战之道主要有八个方面:一是心胜,即压倒一切敌人的信心和勇气;二是谋胜,即掌握指导战争规律的“游泳术”;三是我胜,即掌握优劣转化主动权;四是智胜,即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五是绝胜,即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敌;六是巧胜,即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七是奇胜,即出其不意、攻其无备;八是先胜,即不打无准备之仗。

本次论坛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会长冯秋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张志明等专家认为,本次论坛从领导力的视角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百年大党为什么强,对新时代党的领导力的锻造,中国共产党领导力话语体系的构建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作者单位: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