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专家寄望深圳充分发挥创新发展试点平台作用 争当建设国家服贸创新发展示范区

2021-09-06 10: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晚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引发热烈反响。谈到近年来深圳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因时,张燕认为,这得益于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的有效结合。

■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庄宇辉李萍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晚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引发热烈反响。北京经济界权威专家学者在接受深圳特区报驻京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宣布了中国服务业扩大开放和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为全球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了“金钥匙”。专家寄望深圳,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致辞精神,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深圳全国服务业创新发展试点平台作用,争当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示范区,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带动提升“中国服务”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

深圳是改革开放前沿,也是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深圳发展服务贸易优势明显。深圳还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正加快建设先行示范区。深圳的外贸进出口总值占全国的近十分之一,出口额居内地城市首位。其中,深圳的服务贸易发展特别快,位居全国前列,特别在国际海运、旅游等板块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余淼杰分析认为,数字贸易可以分成三块,一是数字的商品贸易,深圳在这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起引领作用。二是数字的服务贸易,华为等深圳企业有大量的软件外包,深圳在这方面也做得非常好。三是数据贸易,深圳有腾讯云等。这些都是深圳独特的优势。他建议,深圳应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把数字化和服务贸易更好结合起来,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同时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地。深圳数字头部企业很多,如此次来北京参加服贸会的华为、腾讯、大疆等一批知名企业,最有条件做大数字经济规模。而且,这些企业高度国际化,在未来数字贸易领域发展的空间非常广阔。深圳在全国数字贸易发展中,应该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王晓红表示,深圳未来在服务贸易的规则制定,尤其是数字贸易的新规则制定中要发挥重要的作用。

谈到近年来深圳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因时,张燕认为,这得益于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的有效结合。从国家到省市层面,政府在推动服务贸易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持续发力,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打造了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营造了世界一流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土壤,从而不断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从市场端看,深圳有着服务贸易发展的雄厚条件,毗邻港澳,离世界市场最近,自身既有技术条件,也有产业条件,还有服务贸易专业化平台化国际化高端化的特色优势,形成了服务贸易企业、业态簇群蓬勃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

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带动提升“中国服务”全球价值链地位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应该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致辞精神,牢记总书记嘱托,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深圳市全国服务业创新发展试点平台作用,深化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领域开放创新,争当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示范区,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带动提升‘中国服务’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国家发改委区域战略中心研究室负责人张燕建议,一是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制度体系上做标杆示范。以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积极对接港澳及国际服务贸易市场,加快完善形成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规则制度体系。二是发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引领带动作用。深化与香港、澳门服务业贸易自由化,拓展在金融、科技、航运、法律等领域服务贸易国际合作交流。三是在服务贸易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方面实现突破引领发展。

余淼杰则认为,深圳未来发展,要立足数字经济时代,充分发挥深圳人才的优势,改革开放前沿的优势,一些制度和规则先行先试的优势,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而这离不开国际一流人才。”余淼杰建议,希望深圳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吸引更多的外国留学生来深圳留学,感受中国改革开放前沿更多的精彩实践,助推深圳高端服务贸易发展。

“在新起点上,深圳可通过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建设,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建设等,先行先试,创造新经验。”王晓红建议,“数字化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数字贸易的发展、数字治理、数字贸易规则的构建和监管的创新,这些都需要探索。希望深圳在这些方面先行探索,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率先形成新经验,并向全国复制推广。”

(深圳特区报北京9月5日电)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