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弘扬新时代深圳精神

2021-09-07 14: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实践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新时代深圳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要发展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

■毛剑峰

提要

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鲜明品格和政治品质,是党领导人民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锐利武器。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形成的深圳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要发展。

1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价值、原则的集中体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高扬马克思主义真理旗帜,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奋斗;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为民造福。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把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实践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以昂扬革命斗志唤醒广大同胞的爱国情怀,坚持顽强拼搏、浴血奋战,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传承伟大建党精神,以自身模范表率唤起全国人民的奋斗热情与拼搏意志,坚持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形成了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坚定推进改革激发全国人民的思想自觉与创新活力,坚持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形成了特区精神、女排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赓续伟大建党精神,以强烈责任担当增强全国人民的民族自信与发展底气,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形成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这一系列的革命精神,都是在伟大建党精神孕育、滋养下发展形成的,成为推动中国共产党领导完成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大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2

深圳党史就是一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深圳党史就是一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历史。深圳地区是广东最早建立中国共产党组织的地区之一。1925年7月,中共宝安县支部成立,揭开了深圳地区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新的一页。深圳地区党组织创始人黄学增很早就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为了追求自己的理想信念而英勇奋斗,这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精神的体现。革命战争年代,深圳涌现出一大批为了革命事业而视死如归的革命英烈,如战斗英雄黄友牺牲时年仅17岁,这就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精神的体现。在改革开放时期,深圳市委始终牢记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带领全市人民敢为人先、埋头苦干,创造了众多的“全国第一”和享誉世界的“深圳速度”,在全国率先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就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精神的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深圳市委始终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揽全局,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前海等重大平台建设,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教育、文化、生态、法治等各项事业建设,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深圳力量,这就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精神的体现。

深圳地区党组织自成立以来,在党中央、广东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市人民一路披荆斩棘、砥砺奋进,铸就了辉煌伟业,用从“一张白纸”到“世界发展史上的一个奇迹”的精彩蝶变,彰显了伟大建党精神在鹏城大地的实践探索,充分证明了伟大建党精神的伟大意义。

3

新时代深圳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要发展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伟大建党精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鲜明品格和政治品质,是党领导人民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夺取胜利的锐利武器。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形成的深圳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深度发展。

作为中国首批经济特区,诞生伊始,深圳就以敢闯敢试引领全国风气之先。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塑造了深圳开放多元、兼容并蓄的城市文化,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成为深圳不断开拓进取、创造奇迹的精神力量。深圳精神本质就是深圳人精神。深圳精神镌刻了深圳改革开放以来40多年发展的文化印记与时代标识,塑造了深圳独一无二的城市气质。

经济特区初创时期,以2万基建工程兵为代表的早期经济特区建设者用劈山开路、移土填海的实际行动,锤炼出拓荒牛精神。1987年,深圳经济特区第一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把深圳拓荒牛精神概括为“开拓、创新、献身”6个字,集中展现了深圳人民崭新的精神面貌。1990年,深圳市第一次党代会召开,把深圳精神提炼为“开拓、创新、团结、奉献”8个字。2002年,深圳市基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城市国际化建设的现实需要,开展了“深圳精神如何与时俱进”的大讨论,最终确定将深圳精神概括为“开拓创新、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16个字。莲花山公园作为深圳的精神标识,以三段主题雕塑墙,阐释了“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走向复兴”三大主题,把“深圳人”和“深圳精神”以艺术化的形式展现出来。

2020年,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为契机,深圳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强调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为指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深圳十大观念”为参照,重新提炼概括了“新时代深圳精神”——“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敢闯敢试”是深圳城市发展强劲的内生动力,“开放包容”展示了深圳的开放视野和宽广胸襟,“务实尚法”体现了深圳人“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苦干精神和法治城市建设的深圳实践成果,“追求卓越”彰显了新时代深圳先行示范、走在前列、勇当尖兵的远大追求。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新征途上,作为深圳人共同精神标识的“新时代深圳精神”,承载着崭新的时代内涵,是深圳人干事创业的精神支柱,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新时代传承。

在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深圳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讲好深圳党史故事,特别是讲好新时代深圳故事,弘扬新时代深圳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作者系中共深圳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副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