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做好粤澳合作开发横琴这篇大文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纪实

2021-09-13 15:06 来源: 新华网

经过多年发展,横琴地区生产总值从2009年的2.85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近407亿元,累计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600亿元,登记商事主体数量超过5.5万家,澳资企业超过4500家。

合作基础扎实、腹地空间广阔、创新潜力巨大以及四面环水、便于监管的客观条件,为横琴探索粤澳合作制度创新和更大力度开放创造了良好条件。

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提出加快推进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重大平台开发建设,充分发挥其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合作中的试验示范作用,拓展港澳发展空间,推动公共服务合作共享,引领带动粤港澳全面合作。

这是2020年9月13日拍摄的珠海中心大厦、横琴国际金融中心大厦等高层建筑和远处的澳门(无人机全景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编辑: 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