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公职人员岂可口不择言

2021-09-14 14:59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河北平山县委政法委书记尹惠强用“滚”字回应市民短信一事引发关注。“话风也是一种作风”,如此霸道、粗莽的回应,到底是不是当事人日常作风的外露,恐怕还需要有更深入的调查。

■朱昌俊

近日,河北平山县委政法委书记尹惠强用“滚”字回应市民短信一事引发关注。网传截图显示,有市民于9月12日凌晨1时许发短信向尹惠强反映当地公安机关不作为等问题,12日8时许,尹惠强回复了一个“滚”字。当地通报称,尹惠强误以为是电信诈骗信息,于是进行了不当回复。

公职人员“口不择言”,对民众不当回应乃至爆“粗口”的现象,并非个例。但这起事件,还是让人格外惊诧;而误以为是“电信诈骗信息”的理由,也难以站住脚。对普通人来说,这种回应措辞,已然有失起码的道德修为,更何况作为一名县领导。而在反映问题的短信中,涉事市民在开头就介绍了自己的身份,并写明了具体事由和具体的控告对象,而不只有网页链接。不管从哪个角度看,这都不像是一条“诈骗信息”。

在当前全国正在开展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背景下,这一事件引起了方方面面的关注。当地政府为此召开县委常委会,对当事人“进行了严肃批评,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对反映人的诉求责成相关部门进行调查核实,依法依规处置”。但事情到这一步,还不应该就画上句号。

首先,“话风也是一种作风”,如此霸道、粗莽的回应,到底是不是当事人日常作风的外露,恐怕还需要有更深入的调查。要知道,这样的干部“雷人雷语”,影响的不仅是个人形象,更是当地政府和公职人员队伍形象。对此,就应该“零容忍”。

其次,市民给县领导发短信反映问题,这本就是一种不同寻常的“求助”,背后是否反映出当地正常维权机制和民众求助渠道存在阻滞,有必要顺藤摸瓜,调查清楚。据当事人说,自己反映的问题已有多年,这次“是托关系找到该领导的联系方式”,为的就是“让他们重视起来”。如果真是如此,当地的治理生态问题,可能比个别领导爆“粗口”更严重。

社会对该事件的“敏感”和关注,不只是因为“滚”字回应的不够文明,而更是源自一种最基本的追问:这样的干部,其权力修为、作风表现,是否能够担得起人们对一位县级领导的正常期待与要求?当地的治理生态又是否能够杜绝市民靠“托关系找领导”来解决问题的路径依赖?这些问号,理应以看得见的方式拉直。

(作者系知名评论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