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让“耗材”不再“耗财”

2021-09-14 15: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据媒体报道,近三年来,从地方到全国层面,正通过集中带量采购挤出医疗价格“水分”。当前,公立医院已全面取消了药品加成,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已经历了五轮,“以药养医”已基本破除。

■罗志华

据媒体报道,近三年来,从地方到全国层面,正通过集中带量采购挤出医疗价格“水分”。心脏支架、人工关节、眼科人工晶体……这些人们常见的高值医用耗材被分批纳入集采。其中“冠脉支架”被列入国家组织集采后,首批中标产品平均降价90%以上。9月14日,第二批国家集采品种“人工关节”又即将在天津开标。

“以械养医”和“以药养医”一样,都大幅增加了患者的费用负担和医保基金的支付压力。既然药品和耗材成为创收的载体,并且过去是按照价格加成,自然是药品和耗材用得越多、价格越贵,对医院越有利。多年来,医疗费用过快增长的势头难以遏制,与这一因素有很大关系。

除了增加费用负担,“以械养医”和“以药养医”还使医疗的目的出现偏差,变成了医疗并不是单纯为了治病,也并不是以治病为唯一目的,各种各样、方方面面的利益掺杂其中。

当前,公立医院已全面取消了药品加成,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已经历了五轮,“以药养医”已基本破除。相比之下,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只经历了一轮,并且只针对“冠脉支架”这一种耗材,其它很多高值医用耗材仍然价格畸高,“耗材真耗财”仍是普遍现象。

药品“零加成”和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让医院无法再通过药品获利,医院的收入受到影响,耗材就容易被当成弥补药品亏空的工具。因此,在破除“以药养医”已取得显著成效的背景下,挤出耗材的价格“水分”,渐进式破除“以械养医”,就成为一项等不起的工作。只有彻底破除“以耗养医”,方能让医疗不再被利益所驱使,最终彻底回归治病的初衷。

(作者系医务工作者)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