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探析*

作者:秦培涛 黄志高  2021-09-15 14:37  新传播    【字号: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新时代重要的课题。当前该如何应对大疫情风险是现实最紧迫的任务。因此,研究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我们应着重从目标、历史、实践等三个维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从目标维度来看,习近平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中进行统一谋划;从历史维度来看,习近平从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实践维度来看,习近平将重大风险作为一个有机联系的“综合体”进行整体性治理。

[摘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新时代重要的课题。当前该如何应对大疫情风险是现实最紧迫的任务。因此,研究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我们应着重从目标、历史、实践等三个维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从目标维度来看,习近平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中进行统一谋划;从历史维度来看,习近平从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实践维度来看,习近平将重大风险作为一个有机联系的“综合体”进行整体性治理。

[关键词]习近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法论

[中图分类号] D61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1671-3575(2020)03-0005-08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成为严重影响国家安全和人民健康的重大风险。如何防范化解重大疫情风险,成为亟需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我们可以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中找到解决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时代出现的或者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适时提出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和新举措,形成了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有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其中蕴含的方法论思想是新时代应对重大风险的“锦囊妙计”。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有助于指导我们在实践中更有效地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有助于指导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助于指导我们更好地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本文为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项目“习近平制度治党思想研究”(项目编号:SK2018A0049)、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一般研究项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社会治理思想研究”(项目编号:SK2016A0072)阶段成果。


一、目标维度: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中统一谋划

习近平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应对重大风险对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重大意义,因此,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升并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中,并进行统一谋划。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高度来长远谋划新时代该如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反映出习近平作为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远见卓识的政治智慧和驾驭全局的政治能力。

(一)认识和把握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与实现民族复兴的关系

习近平指出:“可以预见,在今后的前进道路上,来自各方面的困难、风险、挑战肯定还会不断出现。”[1](P402)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必将机遇和风险并存。风险挑战必然客观存在于中华民族复兴的全过程,必然影响着中华民族复兴的整个进程。因此,重大风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2]可以这么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应对风险挑战、进行伟大斗争的历史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必然包括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的风险斗争史。因此,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置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中进行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有其必然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要实现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极为关键的一步。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形势的新变化,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乃至实现民族复兴梦目标任务的重大影响,他指出,“要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3]。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的高度上,科学阐释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与实现民族复兴的内在联系,深化了我们对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问题的全面认识。


(二)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升并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战略中

习近平将重大风险认识论转化为治国理政的实际行动,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升为国家政治意志,并通过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保障其有效实施。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大议题纳入事关民族复兴的国家战略中进行统一谋划,这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1.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置于引领民族复兴的战略布局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占据着统领的地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的阶段性目标。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把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三大攻坚战”之一,并将其列于首位,这足以说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性。“四个全面”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其中“全面建成小康”是2020年必须完成的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和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重要举措,“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必须通过“三大举措”打赢的“攻坚战”,“三大举措”是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方法。

2.将“伟大斗争”纳入新时代治国理政的战略框架中。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2]“重大风险”是“伟大斗争”的重要对象和基本内容。“四个伟大”不是简单组合的并列关系,而是内在联系极为紧密的有机整体。“伟大斗争”是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要条件,而搞好“伟大斗争”必须建设好“伟大工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进行“伟大斗争”的保障。这就要求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结合“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目标和实践。“四个伟大”紧密的内在逻辑关系中蕴含着新时代重大风险斗争的重要方法。


3.将总体国家安全观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国家安全是党和国家的头等大事,关乎安邦定国,关乎民族复兴,关乎人民安居乐业。为应对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形势的需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当代中国国家安全风险的实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适时地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1](P200),这是对国家安全风险防控思想理论的重大突破和创新,也为世界其他国家安全风险防控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方法论思想,是国家安全风险防范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上升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从而确立“国家总体安全观”在国家安全风险应对中的指导地位,保证“国家总体安全观”在国家安全风险防控实践中的贯彻落实。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总体安全造成了重大影响,为了更加有效地防范重大疫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习近平适时地提出要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中,他指出,“重大传染病和生物安全风险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要把生物安全作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平时和战时结合、预防和应急结合、科研和救治防控结合,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4]

二、历史维度:从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5]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中国共产党近一百年“风险斗争”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要求必须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置于中国共产党整个近百年“伟大斗争”的历程中去考察,既要分析和总结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历史经验,以此继承和弘扬历史上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优良传统,又要结合新时代的鲜明特征和具体实际,采取有效战略措施战胜当前重大风险,以此为未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宝贵经验。


(一)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实践历史与经验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风险应对智慧和经验。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风险的宏阔历史,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历史经验,能够为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历史借鉴和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中应对重大风险的历史实践主要有以下八个方面:一是扭转大革命失败的困局,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二是破解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危局,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三是夺取国家政权,解决了“中国向何处去”的重大问题;四是正确处理“苏共二十大”和“波匈事件”的影响,保持国内政局稳定;五是走出十年“文革”的阴霾,实现工作重心转移;六是沉着应对20世纪末国内外重大突发事件,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七是积极应对金融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社会基本稳定和持续发展;八是众志成城、全力应对特大自然灾害和重大疫情(1998年特大洪灾、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2019-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并举。中国共产党成功应对重大风险的经验启示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战胜重大风险的根本保证,只有中国共产党才具备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重大风险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和能力;二是人民群众是战胜重大风险的根本力量,只有以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为重,集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才能战胜风险;三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战胜风险的根本方法,只有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才能做出科学的判断和正确的决策,才能“对症下药”,从根本上战胜风险;四是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性环节是战胜风险的重要方法;五是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是战胜风险的基础保障;六是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是战胜风险的重要法宝。


(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历史传承与借鉴

刘少奇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对于我们最重要的,是无论怎样都不能脱离当前的人民群众的革命斗争,而是必须结合这种斗争去总结、学习和运用历史上的革命经验。”[6]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应对风险的历史经验,传承中国共产党“风险斗争”的优良传统是应对重大风险的重要方法。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历史传承与借鉴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传承中国共产党“风险斗争”的历史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斗争历史的传承,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7]。中国共产党在应对重大风险的历史实践中积累的丰富“斗争经验”和铸就的伟大“斗争精神”,是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法的重要来源,需要在实践中得到继承和发扬。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7],这是因为只有在风险斗争的一线中才能真正考验和锻炼党员干部,才能真正做到“百炼成钢”“无坚不摧”。正如马克思、恩格斯所言:“只有在革命中才能抛掉自己身上的一切陈旧的肮脏东西,才能成为社会的新基础。”[8]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党的“风险斗争”的历史优良传统,除了应必须自觉参加“风险斗争的实践”,还应努力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在重大风险斗争实践中学习和思考,以此改造和提高自己。可以这么说,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其自我发展的需要。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斗争精神”,他们在“抗疫”斗争中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在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历练自己、提高自己和成就自己,他们成为新时代的楷模和风险斗争的“英勇战士”。


2.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历史中一以贯之的政治要求和基本方法。从中国共产党应对重大风险的历史中不难发现,防范化解各重大风险成功的最重要原因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习近平指出:“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从党和国家大局出发看问题、想问题,清醒看到存在的困难和面临的挑战,坚决打好防范和管控重大风险攻坚战。”[9](P385)“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是新时代战胜风险的基本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就“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10]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和“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中增强风险应对的意识和能力;在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坚持“全国一盘棋”,共同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当前,战胜疫情风险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要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指出,“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须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11]。新时代如何打赢重大风险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方法就是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法论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中国共产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法论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3.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指出:“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9](P40)战胜风险离不开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和力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战胜风险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成功应对重大风险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才能取得风险斗争的伟大胜利。习近平指出:“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1](P201)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1](P200-201)的总体国家安全观,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国家安全风险防控指导思想中的体现和运用,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相统一的风险应对方法论思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12]。“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在国家风险治理中的现实体现,是中国战胜疫情所坚持的根本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根本方法,是对中国共产党成功应对重大风险历史经验的继承和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思想理论的重要内容。


4.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中国共产党正是由于坚持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勇于和敢于跟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斗争,才能正确判断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而作出科学决策,成功应对各种重大风险。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始终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方法,不会因历史和时代的变迁而改变。习近平总书记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运用到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思想中,强调“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其核心要义就是要立足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形势的具体实际,实事求是分析和解决中国安全问题。在“抗疫”的斗争中,党中央要求要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习近平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13]“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就是疫情防控中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具体方法。“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是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方法论思想,是对中国共产党“风险斗争”方法论思想的历史继承和发展。


三、实践维度:将重大风险作为一个有机联系的“综合体”进行整体性治理

“重大风险”就是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道路上,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敌人”。毛泽东指出:“如果不是在整体上藐视敌人,我们就要犯机会主义的错误。”[14]因此,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具有整体性治理思维,将重大风险置于中华民族复兴的宏大历史进程中进行整体性考量与把握。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自始至终都贯穿着整体性思维理念,将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纳入到国家总体安全和民族复兴的国家战略布局中进行系统、辩证的考察,从而实现重大风险的整体性治理。习近平关于新时代重大风险的整体性治理,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是从整体上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各领域重大风险,以此探寻最优的治理方案;二是将整体性认识论转化为整体性施政策略。

(一)从整体着眼新时代各领域重大风险,寻求最优治理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的实际,坚持运用整体性治理思维认识和把握当前我国存在的各重大风险,精准施策。主要包括两个层面:一是从全局的高度关注影响国家总体安全的重大风险,全面概括新时代面临的各重大风险,加强各重大风险的针对性治理;二是着眼于国家总体安全的大局,注重各重大风险间的相互联系及体现出的整体性特征,将各重大风险的治理与维护国家总体安全的大局全局有机结合起来。


1.全面概括新时代面临的各重大风险,加强各重大风险的针对性治理。搞清要应对哪些重大风险,是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首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国家总体安全的高度,正确分析和科学判断新时代面临的重大风险,他指出,“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既包括国内的经济、政治、意识形态、社会风险以及来自自然界的风险,也包括国际经济、政治、军事风险等”。[9](P81)习近平全面廓清了当前影响国家总体安全的各重大风险,明确了新时代要应对什么样的重大风险,体现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全面的治国理政新思维。习近平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和部署如何防范化解各重大风险,会议采用整体部署与分类施策相结合的方法,既对新时代该如何防范化解各重大风险作总体要求和统一部署,又具体分析各重大风险的现状及应对存在的问题,精准施策,提出有效的治理措施。习近平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不仅全面指出了新时代该应对哪些风险,还提出了各重大风险治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方法和具体措施,其是新时代战胜各种风险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2.科学分析各重大风险的整体性特征,强化“一体化”治理和协同治理。习近平高度重视各种风险的普遍联系性,强调各种风险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他指出,“各种风险往往不是孤立出现的,很可能是相互交织并形成一个风险综合体”[9](P82)。实际上,从宏观上认识和把握各重大风险间的联系和整体性特征,强化重大风险的整体性治理,会极大增强风险应对的实效性。“风险综合体”是习近平对新时代各类风险内在规律的整体性认识,是对马克思主义风险认识论的继承和发展。在“风险综合体”认识论的基础上,习近平提出各重大风险“一体化”治理的新战略,要“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1](P200-201)构建“一体化的国家安全体系”离不开风险的协同治理、系统治理和全面治理,离不开风险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构建“一体化的国家安全体系”是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的创新性战略举措,是习近平整体性思维在国家安全治理实践中的具体反映。面对全球性风险挑战,习近平指出:“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合作安全、集体安全、共同安全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选择。”[15]全球性风险是人类共同面对的重大风险,仅仅依靠一个或几个国家是不行的,需要全世界的国家联合起来,协同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的重大风险,这就需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风险,习近平指出,“病毒没有国界,不分种族,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战而胜之。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面加强国际合作”[16]。“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全球重大风险的协同治理,这是习近平提出的全球重大风险的治理方案。


(二)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整体性实施策略

当今重大风险的多样性、复杂性、联动性、综合性决定了仅仅依靠“单兵作战”或者简单的“兵来将挡”是难以完成“风险斗争”的伟大胜利,这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各方,形成“立体化”的整体应对体系。

1.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习近平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讲话分析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必要性,他指出:“当前,我国面临对外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双重压力,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而我们的安全工作体制机制还不能适应维护国家安全的需要,需要搭建一个强有力的平台统筹国家安全工作。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加强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已是当务之急。”[1](P84)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为了从整体上有效应对重大风险、维护国家安全的现实组织需要与安排,是为了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战略的机构改革与创新。国家安全委员会是将维护国家安全的机构部门如国家安全部、外交部、军队、公安、武警、司法等集于一体的国家安全最高决策应对机构,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并直接领导国家安全工作。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设立有助于从整体上规划国家安全战略,提升国家安全工作统筹协调的效率和能力,有助于从整体上协调应对跨部门的重大风险,从而有效避免低效的事务性和应急性安排,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习近平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应对重大风险的重要组织策略,全面提升了国家整体应对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


2.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新时代领导干部的整体性政治要求。领导干部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关键少数”,如何发挥其关键作用是应对重大风险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为了更好发挥领导干部在应对重大风险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其提出了整体性的政治要求,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同时还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大家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7]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既是新时代领导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又是其政治职责、政治任务、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要求具有整体性,这是因为:一是要求对象的整体性,将所有的领导干部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统一要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新时代每一名领导干部的使命和担当;二是要求内容的整体性,将新时代领导干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具备的素质如强烈的风险意识、顽强的斗争精神、较强的应对能力等作为一个有机整体进行统一要求。习近平要求领导干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必备素质有三个方面:一是要强化风险意识。习近平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1](P200)“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治党治国重大原则反映或具体到风险应对的实践中,就是要强化风险意识,“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未雨绸缪”。[7]同时,还要从战略全局认识和把握重大风险对国家安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乃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影响,强化重大风险的危机意识,从而自觉增强重大风险应对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二是要永葆风险斗争精神。精神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斗争精神是我们战胜重大风险的思想武器。新时代领导干部永葆什么样的风险斗争精神,习近平给予了明确的回答,他指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有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7]三是要提高风险应对能力。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风险应对能力建设,将驾驭风险的本领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提高风险应对能力作为新时代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建设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通过理论学习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7]要到重大风险斗争的实践中去学习历练、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3.加强风险应对制度建设。制度是应对风险挑战最有效的方法,应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和创新,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和有效的风险应对制度,从而以制度的优势和威力战胜重大风险。制度的建设和创新其本身就是动态的整体系统,要“抓住其动力学特征,分析其因素、结构和功能,以找出一种动态、整体、有效的分析方式”,[17]因此,整体性是制度建设和创新的固有属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放在突出的重要位置。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两次党的重要会议上,专门研究同一个重大问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足以说明制度建设的极端重要性。2019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指出,中央政治局决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的现实需要,“我们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18]。可以这么讲,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也就是有效应对重大风险的过程,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十三个”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十三个”需要“坚持和完善”的制度和制度体系,实质上也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举措。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大风险,习近平非常注重通过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来解决疫情暴露出的短板、漏洞和弱项等问题。习近平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指出,要通过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等举措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19]制度是新时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根本方法,只有坚持和巩固、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才是战胜重大风险的根本出路。

参考文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8.

[2]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M].人民出版社,2017:15.

[3]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N].人民日报,2020-03-19(1).

[4 ]协同推进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科技支撑[N].人民日报,2020-03-03(3).

[5]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6-07-02(2).

[6]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M].北京:人民出版社,1962:17.

[7]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N].人民日报,2019-01-22(1).

[8]马克思,恩格斯.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一卷) [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5:91. [9]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7.

[10]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N].人民日报,2018-12-19(2). 

[11]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N].人民日报,2020-02-24(3). 

[12]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N].人民日报,2020-01-21(1).

[13]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防控工作[N].人民日报,2020-02-13(1).

[14]毛泽东军事文集(第六卷)[M].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371-372.

[15]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M].北京:外文出版社,2014:273-274.

[16]习近平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通电话[N].人民日报,2020-04-03(1).

[17]王承哲.制度与制度创新的整体性[J].中州学刊,2002,(3):141.

[18]习近平.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N].人民日报,2019-11-06(4).

[19]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N].人民日报,2020-03-01(1).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