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打好“深圳质量”牌

2021-09-17 11: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9月16日,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开幕,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评选结果揭晓,华大基因和中兴通讯两家深企喜获提名奖。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强调,要坚持质量第一价值导向,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深圳质量工作,打造质量强国标杆城市。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姚龙华

9月16日,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开幕,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评选结果揭晓,华大基因和中兴通讯两家深企喜获提名奖。

质量强国,国之大者。实施质量奖励,促进质量创新,推广普及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制度、模式和方法,激励广大组织和个人追求质量进步,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提升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手段。目前,全球已有9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04个质量奖项。中国质量奖于2012年设立,是我国质量领域最高荣誉。

中国质量,深圳担当。截至目前,中国质量奖已举办4届,深圳共有6家单位7次获奖。它们都是深圳各个领域坚守质量第一理念的杰出代表,为全市、全省、全国各行各业立起了质量标杆。比如,疫情之下,华大基因“火眼”闪耀全球,成为科技战疫“中国名片”,充分展现了从提供具体产品服务到输出整体解决方案的强大质量管理能力。再如,5G时代,中兴通讯向下扎根、向阳生长,创造性提出“智能至简”数字化质量管理模式,为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数字中国高水平建设提供了有益思路。

深圳质量,土肥根深。深圳是全国最早提出“质量强市”理念的城市,也是第一个把“深圳质量”作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核心战略的城市,更是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人人重视质量、人人创造质量、人人享受质量”的氛围浓厚。可以说,在质量建设上,深圳土壤肥沃,加上精耕细作,自然根深叶茂。中国质量奖荣誉榜上持续扩充的“深圳队”,则是大树顶上的硕果。

质量第一,先行示范。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强调,要坚持质量第一价值导向,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深圳质量工作,打造质量强国标杆城市。

打好“深圳质量”牌,走稳高质量发展路。开启新征程,要把“深圳质量”作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和全面深化前海改革开放的关键抓手,作为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有力支撑,作为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实现“民生七有”的重要推动力量。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使各领域发展目标向高质量看齐、各方面资源要素向高质量聚集、全社会发展力量向高质量汇聚,催生更多中国质量奖深圳得主,为质量强国建设注入更强深圳力量。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