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以蓝皮书为抓手推进新型城市智库建设

2021-09-27 14:39 来源:南方日报
目前,广州蓝皮书系列品牌效应逐步形成,是“广州研究”的重要学术平台,已成为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新型城市智库建设的重要抓手。许多参与蓝皮书编撰的专家学者表示,广州蓝皮书系列已不仅在学术圈内具有鲜明的认知度,更是成为具有大众口碑的思想性智库产品。

 9月24日至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广州市社会科学院联合承办的第二十二次全国皮书年会(2021)在广州顺利召开,会议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皮书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

本次年会公布了2020年版皮书评价结果,共评选出51本优秀皮书和63篇优秀皮书报告。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创的广州蓝皮书系列斩获三项大奖:《广州创新型城市发展报告(2020)》《广州社会发展报告(2020)》获“优秀皮书奖”一等奖,《2019年广州经济形势分析与2020年展望》获“优秀皮书报告奖”三等奖。

同时,在2020年版皮书综合评价结果TOP100中,《广州创新型城市发展报告(2020)》《广州经济发展报告(2020)》《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报告(2020)》分列地方发展—经济类皮书前三名,《广州社会发展报告(2020)》排名地方发展—社会类皮书首位。

学术研究特色品牌

以皮书为代表的哲学社会科学应用性研究成果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重要平台。自20世纪90年代末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对皮书进行系列化、市场化、品牌运作以来,皮书已出版近千种,合计4100多部,参与作者超过3万人,参与智库机构上千家。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是华南地区最早编撰皮书的科研机构,20世纪90年代中期即开始编撰广州经济蓝皮书并由当地出版社出版。2004年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开始携手合作,出版的第一本蓝皮书为《2005年:广州经济发展报告》。2013年起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编撰并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广州蓝皮书年度系列报告增至8本,蓝皮书工作进入了稳步发展阶段。

自2016年以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蓝皮书工作坚持原创性、实证性等原则,努力开展“深调研”,对广州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据进行专业化、综合化、持续化采集,走进实践深处,通过问卷调查、访谈等方式获得一手数据,占有广泛、高质、长效的数据资源,进而积累和建立调查数据库,对智库研究的手段方法进行深度创新,不断提升决策研究咨询质量和水平。

“蓝皮书内容重点关注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和主要领域。”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许鹏介绍,近年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每年组织研创9本蓝皮书,内容涵盖广州经济、社会、国际商贸、金融、城市国际化、城乡融合、创新型城市、数字经济、文化产业等主题。

从主要内容看,大致分为三类:一是全面反映和综合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和趋势变化的,包括《广州经济发展报告》《广州社会发展报告》;二是专门分析和研判广州重点领域和优势行业发展实践及变化态势的,包括《广州国际商贸发展报告》《广州金融发展报告》《广州城市国际化发展报告》《广州城乡融合发展报告》;三是跟踪观察预判新经济、新动能等前沿问题及未来走势的,包括《广州创新型城市发展报告》《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报告》《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报告》。

目前,广州蓝皮书系列品牌效应逐步形成,是“广州研究”的重要学术平台,已成为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新型城市智库建设的重要抓手。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说,在智库创新发展进程中,广州市社会科学院把广州蓝皮书系列作为重要智库平台和学术品牌,建立了一整套工作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蓝皮书研创质量和影响力连创新高,对于新型城市智库建设发挥了重大推动和牵引作用。

智库成果传播平台

作为资讯类产品的蓝皮书,对外传播能力是评价其质量的重要指标,也是扩大社会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2020年7月24日,在广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组织发布了9本广州蓝皮书系列研究报告。广州蓝皮书系列借助全市发布会平台集中亮相,让基础理论与应用对策研究走出“象牙塔”、走向大众舞台。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认为,皮书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的代表,不仅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应用对策型智库成果,更是助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学术出版传播平台。

近年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做实做好蓝皮书宣传推介,通过单本成果发布会或专题研讨会、多媒体多途径的机动灵活宣传、政府平台的综合性新闻发布会等渠道,构建多元化发布机制,持续强化专业化智库平台统筹协调功能,全面提升广州蓝皮书系列的话语建构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形象传播能力,发挥展示、传播、交流、引领等综合效应。

“每本广州蓝皮书系列都会单独召开新闻发布会,并邀请作者和专家代表共同发布,向外界展示相关主题已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未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这已成为广州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权威文献。”许鹏说。

不仅如此,广州蓝皮书系列还吸收广州地区高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企业等专业人才共同研创。广州市社科院围绕9本蓝皮书组建了9个学术团队,参加的院内外专业人员超过260人。可以说,通过广州蓝皮书,“广州研究”学术共同体已现雏形,不断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成为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建设开放、合作、交流、共享的枢纽型研究大平台的重要一环。

许多参与蓝皮书编撰的专家学者表示,广州蓝皮书系列已不仅在学术圈内具有鲜明的认知度,更是成为具有大众口碑的思想性智库产品。

“要让大家借助蓝皮书就能读懂广州。”在张跃国看来,广州蓝皮书系列不止是智库产品、学术品牌,还是智库研究成果集中展示、交流和传播的重要平台,更是社会各界全面系统了解广州建设国际大都市、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生动实践和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

服务广州决策智库

“预测2020年广州GDP增速区间为0.4%—2.7%”“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25019.11亿元,同比增长2.7%”……去年,广州经济蓝皮书课题组综合考虑各方因素,采用“分行业分时段专家判断法”准确预测了广州经济发展情况。

这是广州蓝皮书系列研究广州、服务决策的一个缩影。其研创遵循原创性、实证性和专业性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充分运用科学方法和分析工具,突出专业维度和专家视野,深入分析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趋势和时代特征,并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的研究结论和政策建议。

如《广州创新型城市发展报告2020》深入分析广州创新型城市发展的主要特征及存在问题,探讨未来的发展环境、发展态势及主要对策。蓝皮书执行主编张赛飞说,蓝皮书聚焦广州创新态势、大湾区创新协同、“四新”经济、数字经济、5G、智能网联汽车等热点,相关成果通过党委信息报送、媒体报道等多种途径,为市、区各部门掌握发展动态、进行创新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广州社会发展报告(2020)》则围绕城市社会发展的社会民生、社会治理、社会调查三大主题,分析广州社会发展情况。“研创团队以皮书作为平台,加强智库与决策部门信息共享和合作交流,做到动态实时地把握社会发展领域工作重点、难点以及发展方向,更好地为城市决策服务。”蓝皮书执行主编陈杰说。

“我们学习借鉴先进的皮书研创方法,提高编撰规范性,支持研创团队开展自主调研,采集一手数据更多采用定量分析方法,构建科学评价体系和数理分析模型。同时,精心构建主报告的内容体系,抓住主题范围的热点、重点、难点,以确保研究报告兼具分析的深度、观点的新度和对策的准度。”张跃国说。

近年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各蓝皮书研创团队将部分研究成果转化为决策咨询报告,并通过研究专报、《领导参阅》等渠道上报省市领导,获批示率达50%。

面向未来,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将进一步做好广州蓝皮书系列研创工作,在传播主流思想价值、推动学科建设发展、为党和政府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服务等方面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推动智库建设实现战略转型、整体跃升。

撰文:周甫琦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