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清初有一部岭南版《红楼梦》

2021-10-08 15: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蜃楼志》小说和《红楼梦》一样,也分章回,细腻大胆地描写了以广州为中心的岭南海关口岸一带的世态人情、经济生活。

■张麒

《蜃楼志》小说和《红楼梦》一样,也分章回,细腻大胆地描写了以广州为中心的岭南海关口岸一带的世态人情、经济生活。

从《红楼梦》问世以来,能找到的续写版本已经有200多部,比如《后红楼梦》《续红楼梦》《红楼复梦》等,其中清朝嘉庆至道光年间的续书最多。这些林林总总的续书,大都笔墨雷同,力图“严丝合缝”,在“大团圆”或具体细节上添油加醋。

其实,还有一本书与《红楼梦》相瓜葛、相关联,被近代许多文人誉为《红楼梦》的“双黄蛋”,它就是诞生于《红楼梦》同时期的岭南人庚岭劳人所著《蜃楼志》。

《蜃楼志》小说和《红楼梦》一样,也分章回,细腻大胆地描写了以广州为中心的岭南海关口岸一带的世态人情、经济生活。

《蜃楼志》中的许多人物可以视为《红楼梦》人物的延伸、变异,其中许多细节描写也脱胎于《红楼梦》。说到二者最显著的区别,莫过于《红楼梦》中的人欲描写是点到为止、隐约含蓄的;到了《蜃楼志》,则掺入了更多的俗世色彩,显得直露甚至粗俗。但是这些惊刺人们眼睛的字眼蕴藏信息之丰富、价值之巨大,是堪望《红楼梦》之项背的。“俗化的《红楼梦》”即由此来。

作为推动小说情节发展的一种手段,人欲描写的价值并不显著,但它在刻画人物性格、开掘人物内心方面的作用却不可低估。苏吉士(笑官)像《红楼梦》中的贾宝玉一样生活在脂粉丛中,也一样是个泛爱主义者,不过他所处的环境市井气息浓厚,这也就决定了他的生活较宝玉要远为丰富和实际。

和宝玉相比,笑官生活的空间是广阔的,环境是宽松的。心里埋藏着任性自由的种子,遇着适宜的土壤、小气候,自然能发出任性自由的芽,长成任性自由的树。不过,笑官的任性自由的追求是有度的,也可以说是有他自己的要求的。

尤为难能可贵的是,作者浓墨重彩塑造的“贾宝玉式的”人物——笑官,在慢慢接触到糜烂、腐朽的商业生活后,感到厌倦、感到了自己的罪恶。于是当众慨然将店伙计的借据一把火烧个精光。

《蜃楼志》的确是一部优秀的小说,在某些方面,不亚于甚至超过了《金瓶梅》和《红楼梦》,于是许多大学不约而同地为它受到冷落而鸣不平。戴不凡先生在《小说闻见录》中的感慨“自乾隆后期历嘉、道、咸、同以至于光绪中叶这一百多年间,的确没有一部超过它的”。郑振铎先生惋叹“名作之显晦,真是有幸与不幸之分的”,我们应该能感觉到由此传递出的这一信息。《蜃楼志》少人问津的局面已经持续得太久太久了。

(作者系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