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大家 > 

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2021-10-25 19:20 来源:南方日报
勇于自我革命,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品格中延续斗争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品格中延续斗争精神。张青兰: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秀苹: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张青兰王秀苹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抓住历史机遇,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品质,坚决战胜任何有可能阻碍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斗争精神是一个常议常新、常思常明的话题,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实践的深入,斗争精神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新时代的斗争精神,是在国际格局风云变幻和国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背景下形成的直面风险和挑战的精神;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思潮中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就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过程中干事创业、克服困难、勇于创新的奋斗精神;同时也是一种善于谋篇布局、讲究方法策略、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理性斗争精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必须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发扬斗争精神

发扬斗争精神,一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理论和方法上清醒,才能确保斗争的底气和力量。“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以来就是面向实践的,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人类实现了社会制度的超越,开辟了历史新纪元。二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分析方法。斗争是理性分析后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斗争不是蛮干,而是涵盖了科学的斗争策略和方法。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表明,全面动态、唯物辩证地分析不同时期社会的矛盾、任务和前途,才能取得斗争的胜利。辩证唯物主义的分析方法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奠定了理性基础。

在赓续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中发扬斗争精神

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征程中感悟党的斗争精神。斗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意志、品格、智慧的凝聚和升华,每一段革命史都是一部生动教材。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程,为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提供宝贵经验,同时也积累了斗争技巧和方法。

在中国共产党创造的红色文化中汲取力量。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创造的红色文化,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斗争的内在规律,为传承党的优秀革命传统提供了重要的文化介质。红色文化与斗争精神在核心内容和价值追求方面具有高度的相关性,弘扬斗争精神,也就把握了红色文化的精髓。

勇于自我革命,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品格中延续斗争精神。回顾党的历史,坚持实事求是、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法宝。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为改造旧社会英勇斗争,展现了向外的改造客观世界的斗争精神;在具体的革命实践中,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八七会议等,批判和纠正党内存在的错误路线和错误倾向,体现了向内的改造主观世界的斗争精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猎狐”等强有力举措更是民心所向。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坚持刀刃向内,以持续不断的自我革命有力推进伟大社会变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品格中延续斗争精神。

在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前提下发扬斗争精神

新时期发扬斗争精神,需要明确斗争目标和斗争原则。

要有担当作为,直面矛盾,积极主动迎接困难、风险和挑战。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威胁论”等论调此起彼伏;从国内看,政府职能转变、产业升级换代、意识形态斗争等问题错综复杂。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克。只有担当作为、敢闯敢干,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勇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看到别样风景。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始终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政党,始终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凡是有利于人民的事,就要大胆地干、坚决地干,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凡是有损于人民利益的事,就要坚决进行批评与斗争。只有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才能保证斗争精神不变色、不跑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头脑要清醒、立场要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张青兰: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秀苹: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