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全市各级宣讲专家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

2021-11-12 15:04 来源: 深讲团
举国关注和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这次全会我们党集中各方智慧和力量,审视历史、把脉定向、开启新程。全会审议通过了一份特别的“百年总结”——《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我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市委宣讲团成员、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朱迪俭

百年奋斗,再启新程。举国关注和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这次全会我们党集中各方智慧和力量,审视历史、把脉定向、开启新程。全会审议通过了一份特别的“百年总结”——《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我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十个坚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作为新时代国家战略高校的一名教育工作者,坚持胸怀天下,培养出更多的具有科学思维和科学探究的创新型、专业型、复合型人才,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是我们的初心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既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伟大新程,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高等教育发展、服务国家战略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将倍加珍惜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在历史对比中学、在贯通联系中学、在反思差距中学来提高学习效果,并努力把这种学习成效转化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战略人才培养工作的实际行动,坚持胸怀天下,在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人才强国等方面建设中,充分体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做出新贡献、实现新飞跃。

市委宣讲团成员、深圳改革开放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陈家喜

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揭示中国共产党如何看待过去百年发展道路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总结中国共产党如何带领全体中华儿女在百年风雨中书写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恢弘史诗,向全世界宣示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决心以及中国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的更坚定的信心、更充足的底气、更抖擞的精神、更昂扬的姿态、更成熟的智慧和更强大的能力,必将在全党起到凝心聚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发展的关键作用。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份受到世界瞩目且在百年党史中具有重大影响的历史决议,是一份就“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和“弄明白未来我们怎么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两个重大问题形成党内共识的政治宣言,也是中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之后又一个走向新时代的集结号和动员令。

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陈少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是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间节点、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的特殊时代背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已经开启的特定历史方位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从《公报》来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阐明了党的百年奋斗各个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取得的伟大成就,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贯通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当前与长远,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充分凝结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智慧,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集体共识,充分汇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伟力,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党校教师,我们要把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主责主业,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理论的力量、实践的力量,系统深入研究、积极宣传阐释,进一步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党史党建党性教研部副主任、深圳党建研究会秘书处负责人、副教授王定毅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党的百年奋斗做了总结,主题鲜明、总结全面、重点突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唯物史观和辩证方法,是我们党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的一次重要体现。全会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历史关头举行,必将极大地统一全党思想、加强全党团结、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胜利前进。

“从中华民族5000年、社会主义500年,近代180多年的大历史视野来看,是党的100年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人民依据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经验得出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结论。”全会高度评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市委宣讲团成员、南方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与研究中心副教授滕明政

党史的基本功能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学习历史就是让我们明白:我们从哪儿来?现在身居何处?我们要到哪儿去?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之际,中央部署党史学习教育,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活动,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大视野、大格局、大境界、大智慧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科学划分了百年历史的四个时期,与时俱进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系统总结了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十大宝贵历史经验,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历史自觉,具有强大的思想力量、信仰力量、道德力量、实践力量。

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市委宣讲团成员、深圳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赖明明

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程进程的交汇期召开、具有重大意义的盛会,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正带领全体中华儿女行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途上。这次盛会通过了两个重要的决议,其中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总结了百年大党的宝贵历史经验。包括十个方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宝贵历史经验既是百年大党辉煌历程与伟大实践的理论深化,又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路明灯。

在1949年重要历史节点上,中央准备告别西柏坡进驻北平,毛泽东风趣地把进驻北平比喻为“进京赶考”,要求考试合格,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2021年新的重要历史节点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一定能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一定能够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市百姓宣讲团成员、全省优秀公安思政课教官、市公安局警察训练学校思政大队副大队长张洪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总结过去、部署当下、展望未来。回顾过往的奋斗历程,党带领我们从当家作主站起来,到改革开放富起来;从落跑到跟跑、再到领跑,我们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从1945年《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吹响革命胜利的号角,到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唤醒改革开放的春潮,如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起航伟大复兴的新征程。鉴往知来,向史而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令人深感自豪、备受鼓舞,作为深圳公安思政教育工作者,将在护航“双区”建设的神圣岗位上,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宣传好、落实好全会精神,为新的赶考路凝聚更加磅礴的奋斗力量!

南山区委讲师团成员、区委党校副教授曹方平

“以史为鉴”是这次全会的主旋律,“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新鲜出炉的全会公报在建党百年之际,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正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之际,通过对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刻总结,必将进一步凝聚共识,带领全体中华儿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走好新赶考路、再创新的辉煌!

细细研读《公报》,让人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领悟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一名南山区宣讲团成员,更要牢记初心使命,让为民情怀在内心深深扎根,积极运用身边优秀党员的事例以及本地的红色故事浸润百姓心田,用百年党史赋予他们奋战新征程的勇气,给予他们干事创业的底气。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美好时代,让我们以“功成不必在我”与“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宝安区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讲师团团长、总工会主席、二级调研员李金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一份受到世界瞩目且在百年党史中具有重大影响的历史决议,是一份就“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和“弄明白未来我们怎么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两个重大问题形成党内共识的政治宣言,也是中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之后又一个走向新时代的集结号和动员令。我们必须以强大执行力将“马克思主义变成行动”。

作为一名基层宣传工作者,就是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尤其要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尤其要体现在对“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上。具体讲,就是既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又要做到“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而是要坚决地“以人民为中心”执行好、落实好、实践好。

作为一名特区的基层干部,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本职工作中处处以“先行示范”的要求在“执行力”上下功夫,不断回应人民期待、满足人民需要,充分彰显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将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采用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专题辅导多元化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利用好街道讲师团、“学习强国”等宣传阵地和文化资源,多渠道多形式策划宣传报道,创新基层理论宣传方式方法,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