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百年奋斗改变中国人民前途命运

2022-01-19 14: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歌声中的岁月与岁月中的歌声,汇聚成中国经久不衰的红色旋律,生动地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家庆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使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着中国走向光明……”1943年只有19岁的曹火星创作了这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经典大合唱,歌词真挚朴实,通俗精练,曲调亲切明快,易唱易记,从晋察冀边区传唱到大江南北,至今依然无数次唱响在中华大地上。

1951年11月,中国图书发行公司出版了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编辑的《一九五〇年的音乐运动》一书。翻开泛黄的书页,虽然历经70余年时光流转,却依然透射出难以遮蔽的历史记忆。该书原本是音乐期刊《人民音乐》为1951年1月号准备的“新年特辑”,因稿件未能如期收齐,且字数较多,编辑部遂决定以单行本方式结集出版。全书有3篇附录文献,其中的《一九五〇年全国流行歌曲调查》颇为吸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红色经典歌曲就跻身于这个新中国最早的流行歌曲风云榜,成为不可磨灭的历史缩影与中华民族的集体记忆。歌声中的岁月与岁月中的歌声,汇聚成中国经久不衰的红色旋律,生动地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

经受过严寒的人,才珍惜太阳的温暖;饱尝山河破碎、饥寒交迫的人民,更懂得民族解放、实现小康的珍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救国、兴国、强国,这三件大事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强地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谱写了伟大历史篇章,鲜明展现了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历史演进的必然逻辑。

1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历史上真正高擎“人民”旗帜的伟大政党,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

海风猎猎,江水奔腾。虎门,雄踞珠江口咽喉要冲,自古以来就是守护中国南大门的海防要塞。历经近两百年的风吹雨打,虎门炮台上,一尊尊锈迹斑驳的古炮至今依然挺立,见证了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血泪历史。

鸦片战争以后,近代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人民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沉重压迫。

扭转中国近代以来的颓势和被动局面成为大众的渴望与心声。然而,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各式各样的探索与尝试,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等,都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命运。“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为中国人民找到了正确的革命的道路。”中国人民从此有了卓越的政治组织者和革命领导者。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夏泉表示,中国共产党出现在中国政治舞台上,领导和教育中国人民认清了近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引领中国人民走上了武装革命的道路,改变了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前途命运。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革命面貌就焕然一新。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吴家庆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使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一文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的目的“在于建设一个中华民族的新社会和新国家”,新中国和新社会已成为人民当家作主、自主把握命运的新的历史实践前提。

新中国的成立,为中国人民找到了正确的建设道路;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为中国人民找到了正确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以来,新中国的经济、文化、科技等现代化发展突飞猛进。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证明了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建成,人民群众正意气风发向着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进。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富起来了,十四亿多人口实现全面小康,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广东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梁道刚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以极大的志气、骨气、底气,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正在实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有声有色有山河。经历百年风雨,我们党百折不挠,百炼成钢。正是初心历久弥坚,决定了伟大征程波澜壮阔,伟大变革激荡人心。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中国经济数据。初步核算,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光明。

2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为了人民利益,我们党前赴后继,顽强抗争,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时代发展时与时俱进。为了人民利益,我们党坚持走群众路线,不断健全人民民主,把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为了人民利益,我们党坚持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为了人民利益,我们党坚持引领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为人民的幸福安康事业汇聚磅礴伟力。在吴家庆看来,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处,坚持人民至上。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30年前,一曲感人至深的《春天的故事》唱遍珠江两岸。作为改革开放伟大变革的试验田、排头兵,深圳由一个小渔村蜕变为国际化大都市,沧桑巨变见证着改革开放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40年来,深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教育、医疗、住房等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5万元,比1985年增长31.6倍;率先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了由解决温饱到高质量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迈开气壮山河的新步伐,走进了万象更新的春天,更展开了一幅百年的新画卷。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而不懈奋斗。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布: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谈到这些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浩自豪地说:“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靠的就是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正是由于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中国共产党始终得到人民的广泛认同、高度信任和衷心拥护。

3

鉴往知来向史而新

在远离喧嚣的广州老城区,郁郁葱葱之间,坐落着一处安宁静谧的红色圣地——中共三大纪念馆。遥想当年,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一批革命先驱,满怀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义无反顾的革命意志,克服各种困难,辗转奔波齐聚广州,为中国革命的前途、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呕心沥血、殚精竭虑。记者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这座红色遗迹,近距离“触摸”那段光辉的岁月,饱经沧桑的红砖绿瓦,直耸入天的南国木棉,奔流不息的珠江浪水,时刻在提醒我们不能忘却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力量。

总结百年历史,牢记苦难与辉煌,就是要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过程。梁道刚表示,立足于奋进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不竭力量,才能主动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永不脱离群众,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在“十万挑夫上赣南”的红色往事里,粤北、闽西、赣南的人民群众冲破国民党的封锁,组成“运盐敢死队”,用各种方式把食盐运往苏区,展现了红军和人民群众浓浓的鱼水情。“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要求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14亿多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践行历史使命的英雄传记,既百转千回又光彩夺目。在铸就百年辉煌的基础上继续书写千秋伟业,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继起的新百年征程更是卓然奋进的新起点。不先审天下之势,难应天下之务。回望百年征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历史性地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当前,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抓住时代变革时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正在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再续百年华章,这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洪流,融汇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发展命运。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靠的就是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的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的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必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确保中国巨轮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成就中国伟大进步的新史诗。

作者简介

姓名:李永杰工作单位: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