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世界历史进程

2022-02-09 11: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坚持主持公道、伸张正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决议》引发了世界广泛关注,被外媒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决议”“是中国进入新时代之后的又一集结号与动员令”。

1

展示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

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个思想武器,并不意味着就能一劳永逸地解决中国面临的所有问题。《决议》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这一论断,深刻总结了我们党坚持理论指导和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和历史贡献。经过长期探索,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发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科学构建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形态,让马克思主义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在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看来,马克思主义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成功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但我们不是照搬,而是将其与中国的革命实际、建设实际、改革开放实际,乃至民族复兴的新时代新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分四个阶段,根据不同时期的需要,创造出新的思想理论,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发展,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引领中国社会的发展,并取得了成功。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表示,科学的思想武器,使我们能够不断实现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的有机结合,中国共产党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中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2

走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早在1949年9月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就充满信心地预言:“中国人被人认为不文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将以一个具有高度文化的民族出现于世界。”崭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使占全球1/4的人口彻底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动摇了全球资本主义体系,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改革开放后,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发展中国家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贸易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成功开辟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全新现代化道路。在中国与世界的双重维度中,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深刻嵌入了全球化发展的世界大格局,并深刻影响着全球化发展的历史大趋势,推动全球化向互利共生的方向发展。

欧阳康认为,世界的近代化、现代化和全球化有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即一些西方国家分割世界版图,把世界上其他国家作为殖民地,肆意掠夺这些国家的资源。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同于此,它是由现代化与社会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而产生的,既能快速发展又保持自身独立,创造了经济长期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这两个世所罕见的奇迹,还与世界其他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新特点。

在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汤俊峰看来,这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坚持依靠自身发展、艰苦奋斗和合作共赢来实现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坚持追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追求和平和造福于全人类。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繁荣发展和社会稳定,也是对世界安全稳定与和平发展事业的重要贡献。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秦宣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全体中国人民的勤劳实干,成功使世界上超大人口规模的中国走向了现代化,这本身就是对人类的重大贡献,也向世界表明,发展中国家通过赶超战略实现现代化是完全可能的。田芝健表示,中国共产党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社会主义和现代化有机结合起来,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有益借鉴。

3

中国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上升,国际上关于“中国模式”“中国道路”等的讨论多了起来,其中不乏赞扬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一文中指出,一些外国学者认为,中国的快速发展,导致一些西方理论正在被质疑,一种新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正在颠覆西方的传统理论……我们坚信,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我们的制度必将越来越成熟,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将进一步显现,我们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我国发展道路对世界的影响必将越来越大。

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推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阶段。欧阳康表示,不同于将十几个国家纳入同一种发展模式的苏东“传统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扎根于中国大地,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影响了社会主义发展历史,引领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吸收了人类政治思想理论上的优秀成果,并加以整合,激发出中国人民最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仅真实地维护了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而且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民分享社会发展成果。

秦宣假设道,如果说空想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的1.0版,提出了建立比资本主义更加美好的社会制度的梦想;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的2.0版,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列宁斯大林的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的3.0版,找到了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的途径;改革开放时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的4.0版,解决了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那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是世界社会主义的5.0版,它解决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人类未来发展方向的问题,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使世界社会主义进入到一个全新阶段。

4

永葆青春活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回顾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一些社会主义老党大党走向衰落,一个根本原因是它们在社会革命成功后没有同步推进自我革命,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日渐丧失先进性和纯洁性。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清醒认知和科学研判,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同步推进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伟大社会革命与伟大自我革命,培育和形成了许多优良的传统作风,卓有成效地探索并解决了长期执政条件下如何以自我革命精神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的历史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中国共产党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的崭新境界。汤俊峰认为,中国共产党通过领导中国的无产阶级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创立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进新时代创造新伟业,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了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体现了世界政党政治发展的历史新趋势,为当代政党政治文明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5

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2021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庄严指出:“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

50多年来,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正义斗争,并不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50多年来,中国始终践行多边主义,倡导以和平方式解决政治争端,从最初学习联合国运作方法、议事规则,发展到如今成为联合国中举足轻重的角色,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日益扩大,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党和人民事业是人类进步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自强不息的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以守望相助的精神谱写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光辉典范。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相互交汇,彼此影响。田芝健认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中国仍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参与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等国际事务,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国际秩序和公平正义,不断增进各国人民大团结,努力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前途前进,推动世界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安全发展,更好地造福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站在世界历史时间的角度,马克思诞辰已有204年,中国改革开放也逾40年,这些事件只是人类历史总进程中的一个瞬间,然而对当代中国与当代世界的发展来说却是沧桑巨变,影响深远。展望未来,新的百年奋斗仍需风雨兼程。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心怀人民,关怀天下,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走在时代前列,必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谱写更加辉煌的新篇章,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简介

姓名:吴楠工作单位: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