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要闻 > 

新华述评 | 快、准、严、实——从四个关键字看动态清零

2022-04-20 16:41 来源:新华视点
坚持就是胜利。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以刻不容缓的紧迫感,以决战冲锋的执行力,我们将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14日10时,上海最大方舱医院首批322名患者顺利出舱。截至14日,上海累计出院和解除隔离医学观察超5万人。疫情传播指数由当初的2.27下降到现在的1.23。

坚持就是胜利。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以刻不容缓的紧迫感,以决战冲锋的执行力,我们将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2022年4月7日,在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枫树山社区,志愿者在卸载生活物资。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快:以快制快,需要发现快、处置快

4月14日,吉林省宣布各市州均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黑土地上,返乡农民登上公交专线,春耕的火热场景陆续回归。

深圳,经历7天“慢生活”后,3月21日全市用电量2.3亿千瓦时,较两周前增长0.46%。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这座城市的产业链供应链正在稳步“返场”。

快,是动态清零的精髓之一。发现快、处置快,能够及时切断疫情传播链条,尽早让社会生产生活回到正轨。

2021年有效处置30余起聚集性疫情——以快制快,让中国做到了疫情发现一起、扑灭一起。

与奥密克戎较量,必须速度更快。疾控专家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发现,过去一些防控手段“跑”不过新变异株,需要更早发现疫情、更快采取果断措施。

强调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原则”;修订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优化病例发现和报告程序;核酸检测与抗原检测相结合,帮助更快发现感染者……一个“快”字,在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时贯穿始终。

天津,1月8日疫情突袭,1月21日宣布社会面清零。国内首次大规模迎战奥密克戎取得阶段性战果。

“与病毒在时间上赛跑,要跑得比它更快。”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表示,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方面尽快落实到位,可以实现动态清零。

准:精准应对,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

4月14日中午,江苏南部某地高速路口,从山东远道而来的卡车司机陶贵阳接到通知,可以进入城区卸货。

几天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不得随意限制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通行。

面对汹汹疫情,防控精准发力,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准,也是动态清零的精髓之一。

从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宝贵经验,到抗疫战场上的制胜“法宝”,动态清零理念一以贯之。这既是尊重科学、遵循规律的策略总结,也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进的折射。

疾控专家反复强调,动态清零不是要求“零感染”,不是出现少数几个病例就要“封城”,而是快速、精准地切断传播链,不任由病毒造成持续性的社区传播和规模性的疫情反弹。

高效有序的“核酸+抗原”检测,科学精准的流调溯源,划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分级分类防控管理,返乡不得层层加码……与疫情较量两年多来,一系列精准防控的举措已被证明行之有效,并在与病毒的不断较量中进一步完善。

“选择动态清零,就要尽一切可能来精准地平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梁万年说,局部地区短时间的封控管控,是为了换取全国更大范围、更长时间的正常生产生活。

严:以防控“确定性”应对疫情“不确定性”

4月9日,广州通报发现奥密克戎本土疫情,不排除存在社区隐匿传播的可能。

秉持“防控抢在锁定前、扩大排查跑在先”的策略,能容纳3450人的方舱医院随即开始建设。11日,全市陆续采取收紧性政策,中小学改为线上教学。

面对疫情的“不确定性”,绝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动态清零要体现刚性约束的“确定性”。

复盘多地疫情可以发现,常态化防控举措一旦出现漏洞和短板,就会给病毒留出凶猛反扑的机会。如果落实动态清零再有犹豫和动摇,疫情形成规模性反弹的风险就会不断加大。

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疫情防控中,同样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

疾控专家认为,情况不明时先严先扩、把网兜住,严管守牢“点”、排查穷尽“线”、一体化防控“面”,尽快把疫情控制解决在最小范围;在详尽流调、情况明朗后再调再收,防止简单“一刀切”、层层加码,实现精准管控。

此时的严和准,共同形成动态清零科学性的“硬币正反面”。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如期举办的全球综合性体育盛会。赛时期间,闭环内阳性比例仅为0.45%,没有发生聚集性、溢出性疫情,城市防控动态清零——实践再次证明,通过严格实施防控措施,中国的防疫政策可以经受住考验。

针对新冠病毒变异的高度不确定性,以确定性的防控手段,应对未来疫情发展态势。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说,3月以来,我国疫情多点散发,实现动态清零目标的难度比以前更大,需要各项措施的落实更彻底。

实:防控措施要实,民生保障也要实

与防疫大数据对接,为不用智能手机的高龄老人生成二维码并制卡发放,让“我扫你”变“你扫我”。反向扫码的小变化,用力“细”、用心“暖”,进一步保障了防控“实”。

落实“硬管控”,也要做实“暖服务”。

社区封闭管控,生活必需品进楼入户“最后100米”遭遇梗阻,如何让隔离在家的居民不为“米袋子”“菜篮子”焦虑?看病就医“一出一进”不够通畅,怎样为急症、慢性病患者留出“生命通道”?

上海正加大主副食品和生活物资调运,解决群众就医配药等切实需求。利用数字医疗平台优势,“微医”在线开设优惠义诊通道,组织近5000名医生,为上海居民提供网上咨询、优惠义诊、心理咨询、健康指导等医疗健康服务。

民生保障越落到实处,动态清零也就会越有力度。

这是清舱后的吉林省吉林市第五方舱医院(2022年4月1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中国有能力、有基础、有工具箱实现‘动态清零’总方针。强大的制度优势、老百姓的配合支持,组合起来,就能形成对生命的最大保护。”梁万年说。

我们共同的敌人是新冠病毒。战略上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和工作准备,战术上有打“歼灭战”的坚决果断行动,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我们将形成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记者:董瑞丰、侯雪静、刘开雄、胡喆、陈席元

编辑: 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