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百年大党是怎样炼成的*——中国共产党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密码探析

作者:张荣臣 蒋成会  2022-04-27 15:52  新传播    【字号: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重视的基础工程。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后,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进入新时代,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同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实践结合起来,把党建设得坚强有力。从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执好政、掌好权,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党的伟大形象。在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始终以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关于党的建设的经验,有力地指导着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打造着一个百年大党继续发展壮大并永葆青春,实现和推进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在不断发展着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成功密码。

[摘要]“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重视的基础工程。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后,不管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进入新时代,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同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实践结合起来,把党建设得坚强有力。从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执好政、掌好权,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党的伟大形象。在自身建设和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始终以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关于党的建设的经验,有力地指导着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打造着一个百年大党继续发展壮大并永葆青春,实现和推进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在不断发展着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的成功密码。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党的建设 新的伟大工程 成功密码

[中图分类号] D26[文献标识码] A[文章编号]2096-983X(2021)04-0005-13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1](P86)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建党以来,在100年的党的建设实践中,紧紧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永恒课题,进行了艰辛探索,积累了成功经验,把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相结合,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党的伟大形象,这正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功的密码,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成功密码。在这个方面,学者们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探讨和研究,如王一喆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民主集中制建设的成就与经验,[2]祝福恩、张滨从组织体系建设角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100年的经验,[3]张文龙、李建军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自我革命的历史演进及现实诉求,[4]其他学者对国外研究中国共产党的经验作了总结、梳理,赵超总结了海外学界对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新与提高的方式方法、[5]韩强总结了国外对中国共产党建设的研究、[6]陶季邑总结了国外对中国共产党新时代党内法规建设的积极评价。[7]本文旨在对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百年探索做一个全面而简要的梳理,对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密码进行探讨。


*2018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重点项目“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无产阶级政党建设思想研究”(18AKS002)作者简介:张荣臣,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共党史(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博士,主要从事执政党建设理论研究;蒋成会,副教授,中共党史(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博士,主要从事执政党建设理论研究。


一、“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

“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8](P1357)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国家的繁荣和富强,是近代中国人民斗争所要达到的目标。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进行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这是近代以来斗争经验的科学总结。而在这样的革命斗争中又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才能最大范围的汇聚革命力量,最终取得成功。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就是适应了中国革命的最迫切要求,具有着历史发展的必然性。

百年大党,建党为要。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就不得不考虑自身的发展壮大问题,否则无法领导革命。毛泽东首先提出着重在思想政治上建设党,既适应了革命斗争的需要,也符合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更能把党建设得坚强有力。因此,在创立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建设中所遇到的特殊困难和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在理论和实践上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成为了世界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典范。

毛泽东建党学说的形成,得益于他发现和掌握了中国革命和党的建设的客观规律,但这也是一个曲折的过程。毛泽东早期的建党学说不是一蹴而就形成的,而是与中国革命的发展实践紧密相连的,其内容主要反映在《古田会议决议》中。他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学说,从当时革命的客观形势出发,从亟需解决的党的建设的实际问题出发,用无产阶级的思想建设党建设军队,适应革命和党的建设的需要,较好地解决了党的建设的问题,是毛泽东建党学说形成的重要标志。提出的适合中国农村革命根据地情况的党的建设路线,也是毛泽东的独创性贡献,而这离不开正确的思想路线,《反对本本主义》一文就是充分的体现。之后,关于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毛泽东根据中国革命斗争的实际情况,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写下了大量的伟大著作,指导了中国革命的前进。最突出的表现是在1935年到1941年间,《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实践论》、《矛盾论》、《〈共产党人〉发刊词》、《论政策》等一大批关于党的建设的著作都是在这一时期问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政治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在这些著作中得到系统和深入地阐释。马列主义党的学说被创造性地应用于中国党的建设实践,这种应用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结果,是建立在正确的思想路线基础上的。在延安整风中,毛泽东领导全党开展史无前例的整风运动,回顾党的全部历史,弄清了路线是非,确立要把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结合起来从而使党达到空前的团结。党的思想面貌、组织面貌都焕然一新,从而为夺取抗战和解放战争胜利打下了基础。通过延安整风,毛泽东总结了党的三大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是党的建设的经验积累,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法宝。正是基于此,毛泽东建党学说体系得以完备。在1945年党的七大上,毛泽东的建党路线为全党所确认,“着重在思想上、政治上进行建设,同时也在组织上进行建设”,[9](P414)刘少奇这样阐述了“毛泽东同志的建党路线”的内容,正式提出了“毛泽东同志的建党学说”,这就标志着毛泽东建党学说的最后形成。


“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8](P1357)但这一历史过程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中国共产党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和经过了艰辛的探索。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之一,是党的建设。离开了党的建设,中国革命就不能成功。正是由于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支部建在连上”的伟大创造,形成了三大作风,把党建设得坚强有力,最终才锻造了中国共产党能够克服任何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精神气质,成为了事业的领导核心。


二、“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取得胜利的同时,在实践中对自身建设也不断进行探索、总结和借鉴。中国共产党于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在北京召开了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执政后的第一次代表大会,也是自党成立以来规模空前的一次盛会。大会提出,党的事业的胜利,党对于人民所负的责任的加重,党在人民中间的威信的増长,这一切,都要求党对党员提出更高的标准。为提高党员的标准而斗争,这是当前党重要的政治任务之一。但这一时期党的建设应该考虑到党是执政党这一客观情况,执政党建设的道路应该怎样走,对中国共产党来讲是个崭新课题。虽然建国初期我们在制度层面下了很大功夫,但执政党是掌握政权的党,如何正确地为广大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不是单靠历史上形成的好的传统、好的作风能解决的。正如后来邓小平在回答一位意大利记者提出的“如何避免类似‘文化大革命’那样的错误”这一问题时说:“现在我们要认真建立社会主义的民主制度和社会主义法制。只有这样,才能解决问题。”[10](P348)由于认识上的失误,“文革”时期党的建设也遭遇了挫折。

全党工作重心转移的实现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由此开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为党努力的方向,拨乱反正成为了这一时期党的建设的重点,这也有效回应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最期盼的现实问题。与此同时,党恢复了思想路线,并提出在制度上建党的新思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得以重新贯彻落实。邓小平认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具有鲜明特征,他科学地总结了出来,即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从而把制度问题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根据共产党存在的问题和党的建设的实际情况,他提出要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和干部制度。“怎样改善党的领导,这个重大问题摆在我们的面前。不好好研究这个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坚持不了党的领导,提高不了党的威信”。[10](P271)这是邓小平提出的改善党的领导的重要任务,是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同时提出的,当然是基于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升华了党的领导理论,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面对党内出现的问题,邓小平也在艰辛地思考和探索。“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11](P314)这是邓小平在1989年振聋发聩地提出的问题,他在《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当务之急》一文中进行了深刻阐释。“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11](P380)邓小平在1992年初南方谈话中再次对党的建设提出了科学的论断,也是给全党提了醒,更是给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政治交代。为了把党建设好,中共中央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党的建设的举措,力争在理论和实践上对党的建设实现新的发展和突破,有效解决了党内存在的问题。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对党的建设问题进行了集中讨论,对改革开放之后党的建设的实践进行了科学的总结,对未来党的建设进行了科学的规划,提出了科学的总目标,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也在这次会议上被提了出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写进党的代表大会的报告是党的十五大,并且在理论和实践上进行了深刻全面的总结,适应了新的背景和新的要求。之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得到发展和巩固,尤其是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对党的建设起到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党的十六大在修改的党章中,不但对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作了新的概括,更对党的性质、党的根本宗旨、党的最终目标做了更加科学的阐释。党的十六大以后,面对我们在发展中还存在的不全面、不协调、不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胡锦涛同志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进一步确立了党的建设的根本目的,使党的建设与党的政治路线、党所承担的历史重任统一起来。

在这一较长的历史时期,党的建设的客观环境的变化是巨大的,不管是国际大环境,还是国内小环境,都与过去大为不同。尤其是国际上,苏联解体和苏共垮台是最典型的事件,共产主义遭遇了挫折。分析苏联党的建设的失误,一个突出的问题还是思想的混乱导致组织的混乱,对我们党的建设是很大的警醒。到了世纪之交,我们党又面临着前所未有机遇和挑战,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这不能不影响党的建设的实践。基于苏共垮台的教训,以及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所要求,如何在新的条件下发挥好执政党的作用,为人民执好政,用好权,成为党的建设在当时需要解决的问题。党的十六大、党的十七大对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等都作出了具体的部署,从而形成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党建理论,这也是党的建设在新的历史阶段取得的重大成就,在实践中有力地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用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和理论创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12],为党的建设指出了新的方向。


三、“打铁必须自身硬”

在我们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社会多样化发展使人们思想多元化、复杂的执政基础,甚至会断送我们党和人民的美好未来。”[14](P9-10)因此,在党的建设实践中,必须把党内存在的问题处理好,做好斗争准备。


“打铁必须自身硬”[1](P43),只有党更加坚强有力,才能领导人民继续更好的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以反腐倡廉为动力,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科学回答了“怎样管好党、治好党”这一时代主题。关于党的领导,他强调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要把党的领导贯穿都改革发展每个环节,贯穿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落实到一切工作当中;关于党的政治建设,他强调始终坚持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的地位,要求全体党员都要增强“四个意识”,把党的政治建设提升到党的建设的统领位置;关于党的思想建设,他强调首先是要解决好思想问题,要求党员干部补好精神之“钙”,强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员的“心学”、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关于组织建设,他深化了对组织建设的认识,提出了二十字好干部标准,为干部在新时代做合格领导干部指明了方向,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的遵循;关于党的作风建设,他牢牢抓住这个着力点,不断在理论上开拓,在实践中创新,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歇歇脚;关于党的纪律建设,他强调守纪律、讲规矩,不断强化纪律的严肃性,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让纪律成为高压线;关于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他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强调扎紧制度的笼子,不断完善制度体系,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各方面建设,成为各方面建设的重要保障。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决心和力度史无前例,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取得并不断巩固压倒性胜利,党的建设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一个很明显的特点,那就是始终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适应时代的发展和人民的要求。从抓作风入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进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可以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实践方面的创新是全面的、深入的,成效是巨大的,全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拥护党的领导,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地“在一起”。党的建设实践方面的创新带动了理论方面的创新,形成了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根本遵循——习近平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学说在新时代的新发展,“构成了新时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体系”。[15]


四、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性的成功密码探析

“对自己走过的路程不断总结,是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中的一贯作风”,[16]“我们既要牢记过去,又要开辟未来,在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17]在百年自身建设的实践中积累的经验,正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密码,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成功密码。在新的历史时代,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光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继承和发扬光大党的建设历史上来之不易的经验,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不断打造新时代一个百年大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一)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纵观当今世界很多国家的政治运行,有诸多亮点,其中最主要的特征就是政党都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政党组织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中国近现代史上,面对中国出现积贫积弱、山河破碎的局面,一个个政治组织“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都没有承担起并完成改变这种局面的任务。可以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18](P2)是时代的要求,而自成立起中国共产党就有这样的初心和使命,并为之努力奋斗,最终让人民摆脱了剥削和压迫,让国家民族获得独立自主。

“党是阶级的先进部队,党是为人民的利益而存在和奋斗的,但是党永远只是人民的一小部分;离开人民,党的一切斗争和理想不但都会落空,而且都要变得毫无意义”。[19](P624)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对中国共产党做出了这样的科学评价和定位。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功的关键,党的建设目标所在,就是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远和人民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长盛不衰、枝繁叶茂的动力源是什么?那就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党之所以能够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能够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就是因为始终坚守了这个初心。换句话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才能始终坚强有力,才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胜利。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仍然需要继续坚守初心,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忘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13](P9)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丢弃这个初心和使命。

(二)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党是一个政治组织,具有强烈的政治性,仅仅靠行政命令和权力行使,是不能真正实现领导的,只有代表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真正实现领导。把群众组织起来、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才是党的领导的实质。当然,首先还要帮助人民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否则也无法实现党的领导。应该指出的是,关于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理论有着科学的认知,也有着科学的实践和探索。毛泽东历来强调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中国共产党,对党的领导问题作出了大量新的探索和论断。


改革开放以后,在新的历史阶段和新的历史背景下,邓小平对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有深层次的分析,江泽民、胡锦涛对此也有大量的论述和探索。世纪之交,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发生的重大事件,都对要不要党的领导、怎样坚持党的领导提出了挑战。苏共在改革中,使党完全丧失了组织力、领导力、凝聚力,通过修改宪法取消了苏共的领导地位,主张指导思想多元化,放弃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地位,结果导致苏共在顷刻间瓦解。在国内,“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曾经讨论过党政分开问题,目的是解决效率不高、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作风拖拉等问题。应该说,在这个问题上,当时我们的理论认识和实践经验都不够,对如何解决好我们面临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问题是探索性的”。[20](P167)在这个历史问题上,王岐山后来总结说:“没有前提地搞党政分开,结果弱化了党的领导,削弱了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从来都是充满自信、决不回避退让,系列重要讲话万变不离其宗,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澄清了模糊认识,夺回丢失的阵地,把走弯了的路调直,树立起党中央的权威,弱化党的领导的状况得到根本性扭转。”[18](P14)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在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这样的要求和论断,这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和科学命题,不仅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将之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第一条,更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之中,把党的领导地位和作用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从“党的领导”到“党的全面领导”的话语转换,体现了执政党对自身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战略思维。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提出了明确要求,即“全党全国必须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丝毫不能动摇”。[1](P730)只有坚持这个重大原则,才能保证事业的成功和梦想的实现。

(三)密切联系党的政治路线,在实现党的纲领和路线中建设党

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党都要确立一定纲领和路线,目的是为了完成党在这个阶段肩负的历史任务,可以说这二者是关系全局、指导全局、决定全局的东西,而党的建设历来是同这两者联系在一起的,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成效也由这二者决定。换句话说,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伟大工程,必须以正确的基本路线和正确的基本纲领为前提。党的政治路线是党在一定历史阶段的具体纲领,党的建设必须遵循的一条基本原则,就是以党的政治路线为指导。


在这个方面,我们党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党要得到巩固和发展,就必须在正确执行党的纲领和路线中搞好自身建设,也就是说党的建设都必须围绕当时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党只有在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的实际斗争中才能得到巩固与发展。反过来,党的建设的加强了,就能推进正确的纲领、路线的制定和贯彻执行,也就是说党的建设要为政治路线的实现服务。这是毛泽东从中国党的历史经验中得出的结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已经明确了的,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

百年历史充分表明,党的建设从来都不是离开党的政治路线孤立地进行的。党在一大上制定了第一个纲领,确立了党的名称、奋斗目标、基本政策、提出了发展党员、建立地方和中央机构等组织制度,兼有党纲和党章的内容,是党的第一个正式文献。为党自身的发展壮大和革命的实践指明了方向。1922年党的二大区分了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不仅为日后的革命斗争指明了基本方向,也为党的建设立下了目标。之后,随着革命斗争的不断深入推进,革命的实践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逐步探索确定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党的建设围绕这个总路线在各个方面展开,党也不断地发展壮大。党的七大完整表述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都是以政治路线为准绳从严治党。新中国成立以后,党总是密切联系自己的政治任务,在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取得新的胜利的过程中,在贯彻执行政治路线过程中建设党、发展党、巩固党。1956年,党的八大把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还根据当时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正确分析了国内主要矛盾的转变。但八大的正确路线没有坚持下去,留下了新中国发展和建设史上的遗憾。经过“文化大革命”的曲折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邓小平的大力推动下,成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新道路,并开始实行改革开放。1987年,党的十三大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在贯彻基本路线的过程中,中国的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1997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在党的十五大上得以明确规定,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也被制定了出来。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汇聚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奋斗力量,党的建设也得以持续推进。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完成这个目标,党的建设在各个方面发力,新的伟大工程持续推进。

实践反复证明,在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过程中进行自身建设,党的建设就越能更好地发展。要围绕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来部署和开展党建工作;党的建设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并使其得到全面正确的贯彻;要用贯彻基本路线的实践情况来衡量和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的建设也将以十九大的召开为标志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因此,要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必须密切联系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的质量。


(四)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中国共产党在100年的建设实践中,一以贯之的一个政治优势是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也是所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早在1929年古田会议上,从思想上、政治上把党的队伍组织起来成为解决当时党内问题的重要手段,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政治原则更是被毛泽东所明确。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反复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江泽民则是明确提出,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胡锦涛则要求领导干部要增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做对党忠诚的模范和表率。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根据党的建设新的实践得出的结论,这就把政治建设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大量事实表明,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政治建设软弱乏力,是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根源。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是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20](P504)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开始,我就反复强调警惕‘七个有之’。‘七个有之’本质上是政治问题,概括起来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形成利益集团,妄图攫取党和国家权力;一个是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作祟,大搞非组织活动,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对政治上的这种隐患不能采取鸵鸟政策,枉顾左右而言他,必须采取断然措施予以防范和遏制,消除隐患后患。”[20](P506)

“两个维护”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党的十九大修改并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对“两个维护”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员做到“两个维护”提出了明确要求。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两个维护”问题做出了详细科学的论述,对“两个维护”的重要性也给予明确的表述。在实践中,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忠诚是每个党员的庄严承诺,对党忠诚是党员干部的灵魂,是每位党员首要的政治品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党内所有的政治问题,归根到底就是对党是否忠诚。忠诚是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的优秀品格”。[20](P505)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共产党人必须继续保持和发扬讲政治的政治优势。


(五)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

指导思想是党具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灵魂和根本。改革开放之初,“老祖宗不能丢”,坚持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问题被邓小平反复强调,充分说明了党的指导思想的重要性和对指导思想的重视。他说:“我们搞改革开放,把工作重心放在经济建设上,没有丢马克思,没有丢列宁,也没有丢毛泽东。老祖宗不能丢啊!”[11](P369)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一贯的原则,赋予了马克思主义勃勃生机。在革命战争年代,用马克思主义指导革命实践,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与此同时还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以来,继续发挥马克思主义对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的指导作用,保证了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迷失方向。新时代背景下,要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新成就,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十分重视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为领导中国革命取得胜利,就必须使马克思主义系统地中国化。因此,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在这一方面进行了努力探索和实践,并取得巨大的成就,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指导了中国革命斗争取得胜利。“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9](P418)革命的胜利并不意味着可以抛弃指导思想,更不意味着指导思想不再发展。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更加重视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更加注重马克思主义与实践相结合。尤其是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从我国的实际出发,不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顺应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国共产党更是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成果,从新时代的客观实际出发,立足于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灵活地将其运用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主题的认识,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升华理论探索,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我们党在风云变幻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我们党因此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

(六)坚强党的组织,始终重视党员和干部队伍建设

党员是党组织的肌体细胞,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中国共产党一向重视党的组织建设,为把党的基层组织打造成为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战斗堡垒,把党员培养成为主义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强调了思想教育和严格的组织纪律。在革命战争年代,党的六大第一次提出了组织路线的概念。毛泽东强调,指导伟大的革命,要有伟大的党,要有许多最好的干部。“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是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这就是‘任人唯贤’的路线”。[21](P527)这是他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明确提出的,标志着正确的组织路线的确立。


改革之初,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四化”方针就被提了出来。邓小平始终认为,最大、最难、最迫切的问题就是解决党的组织路线问题,就是选好接班人问题,他不仅提出“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实现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的论断,还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具体情况,对干部问题进行了艰辛的探索,做出了科学的论断。江泽民、胡锦涛更是结合中国发展的实际,结合广大人民群众对干部的热切期盼,对干部问题做了大量的思考和探索。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为选出好干部定了调子,提出好干部标准,有效回应了新时代实践的要求和人民的期盼。如在2013年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为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二十字的好干部标准,阐释了好干部标准的时代内涵。在之后的实践探索中又提出“四铁干部”,提出“三严三实”、“五个过硬”和“四有要求”。在党的十九大上对党员干部提出“八大本领”,为党员干部在新时代如何执好政、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指明了努力方向,更强调了选拔干部“突出政治标准,忠诚干净担当”。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要杜绝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要求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在选拔任用上要立体看人、精准识人。总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实践中,为了保证干部队伍的健康发展,我们党不断努力,形成了一整套规范、系统的干部制度,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制度保证,更重要的是造就了高素质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满足了事业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的需求。

实践表明,党的组织路线是党的组织工作的原则和方针。在党的组织建设中,组织路线问题及其重要,正是看到组织路线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2018年7月创造性地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开创性贡献,更为新时代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必须长期贯彻的“纲”和“本”。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必将指引党的组织建设不断谱写新篇章、开辟新境界。

(七)把党的纪律要求严格贯穿到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的纪律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党的纪律在内容上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包括党章、民主集中制、党规党法、制度、条例等基本内容,这些内容之间密切联系,规定了党员工作、生活、理想、作风等言行都必须遵守的规矩。在不同时期,党都依据党的生活的实际,从不同的角度和领域制定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22]不是“乌合之众”、更不是“私人俱乐部”,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正是有了铁一般的纪律,把党的纪律要求严格贯穿到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之中去,才确保了党的团结统一,确保了事业的成功。


党的纪律不是约束个别党员,也不是约束个别组织,而是适用于全党的统一的纪律,是对整个党的组织和党员都适用。关于党的纪律的重要性,“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毛泽东早就提出过这样的论断,邓小平也指出,“一靠理想,二靠纪律”,[11](P111)才能把这个国家团结起来。可以说,纪律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在党面临的形势更复杂、肩负的任务更艰巨的新时代,需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才能汇聚起庞大的力量,顺利战胜困难、完成目标,而做到这点就需要强调党的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党员和党组织言行举止的硬约束、刚性要求和带电的“高压线”,而不是成为摆设的“稻草人”。

在党的十九大上,“纪律建设”首次与其他几个建设并列纳入党的建设中,凸显了纪律建设的重要性,“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23]政治纪律是政治底线、不能触碰的政治红线。进入新时代后,政治纪律被放在更高的位置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多种场合,反复强调政治纪律问题,特别是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放在严明党的纪律的首先地位加以强调,体现了政治纪律的重要性,彰显了党中央对党的政治纪律的重视,并提出了一系列的具体要求和方法,为党员遵守政治纪律指明了方向。全党共同努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和讲规矩结合起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在新的实践中,全体党员都要端正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强化纪律意识,充分认识到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党的纪律对保证党的团结统一、对防止腐败保持党的纯洁性、对提升党的战斗力的重要作用,使之成为党员和党组织在党内外工作中的行动准则。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增强遵守党的纪律的自觉性。

(八)创建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实现党的工作和活动的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通过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和制度,让党的工作和活动逐步实现规范化,这就是党的制度建设,党的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其它建设之中。早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制定详细的党内法规,以统一各级领导机关的行动的观点就被提了出来。当然,这是鉴于张国焘严重地破坏纪律的行为,在重申了党的纪律的基础上提出的,但是间接促进了党的制度建设。到党执政以后,党的制度建设已经成为一条新思路,在理论和实践中加强了党的建设、改善了党的领导,显示出独特的魅力和重大作用。中国共产党正是在制度建设上发力,才保证了建国之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党的自身建设才得以取得巨大成就,党的执政地位才得以不断的巩固。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鉴于历史经验教训和党内实际情况,党的制度建设更是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但在理论上对其进行了深入探索,在党的建设实践中也发挥着更加重要的作用。如逐步建立了完备的制度体系,党内选举、党的组织生活、党内政治生活、党的纪律、党内监督等制度,干部选举、招考、任免、考核、轮换、职务任期等等都建立起来,构建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与此同时,还强化了党内监督和检查机制,确保这些制度得到严格执行,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通过这些制度,巩固党的建设的各项成果,有力推进了党的建设,确保了党的生机和活力。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尤其是在国内外复杂的环境中发展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党的制度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彰显,成为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思路,一直被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进入新时代,共产党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党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促进党内各项事务的制度化、有序化和规范化,党的制度建设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尤其是出现了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2013年党内“立法法”出台,党的制度建设实现新的突破,更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的具体行动。之后,随着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提供基本依据和规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发布,党内法规的质量不断得到改进和提高。一系列党内法规的形成和实施,为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不仅全方位扎紧了制度笼子,也形成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基本框架,为党的长治久安提供坚强制度保障。党的十九大把党的制度建设赋予更加明确的定位,狠抓制度执行,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统一和权威,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让遵守法规制度蔚然成风。

(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

腐败是社会毒瘤,中国共产党一向把腐败问题看得很重,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后,在瑞金叶坪召开中国共产党苏区第一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关于党的建设问题决议案》,就提出了反腐要求。新中国诞生前,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的防腐方针,特为党的高级干部作了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以人名作地名、不把中国同志与马恩列斯并列等六条规定。建国后,为适应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需要,毛泽东提议在党内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在政府内设立行政监察机构,从而使反腐败斗争成为党和国家工作的常态。

我们党对如何从根本上遏止腐败,有一个不断探索的历史过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下了极大的决心去处理这个问题,坚决反对和防止权力对党的侵蚀,明确地提出了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但由于法制的不健全,思想道德观念的缺失,导致转型期腐败现象不断滋长、蔓延,给我们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正是看到这些问题的严重性,担任总书记伊始的三天之内,即2012年11月15日和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就作了明确表态,提出腐败问题要“警醒”,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和手段解决好这一严重问题,表达了在反腐败问题上的决心和信心。此后,不论是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对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都必须有着深刻认识,在此基础上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可以说,以力挽狂澜的气魄和胆识,作出了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硬仗的战略决断,经过“打虎”“拍蝇”“猎狐”等多管齐下的行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批腐败分子落马,被清除出队伍,形成压倒性态势,体现出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党的十九大之后,再次放出反腐“大招”,深化标本兼治,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极大地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


(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自我革命,在100年的历史发展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自己的诸多品质,其中最鲜明的品质就是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我们党能够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能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一次次开展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正是因为自我革命的基因是党自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具备了的,勇于自我革命贯穿于党的发展过程始终。建党初期极力革除党内思想组织作风不纯的问题,使我们党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党和红军处于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做到刀刃向内,极力祛除党内“左”“右”两方面错误思想的干扰,在中国革命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使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保证了党的肌体健康与党组织的健康发展。抗日战争时期,为极力消除主观主义、宗派主义与党八股的消极影响,党开展了延安整风运动,系统总结了大革命失败后党内重大历史问题的经验教训,使全党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共产党始终发扬自我审视、反躬自省的自我革命传统,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彻底纠正文革中的错误,作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决定,让全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以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勇于面对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坚持祛病疗伤、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了党始终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领导核心。

勇于自我革命是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经验与必然举措,一旦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党就会丧失对革命和建设的领导资格。回顾党的历史,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关键在于拥有勇于自我革命的品格和底气,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不断自我警醒、自我革命与自我超越。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内有些老问题尚未根除或者出现新的变种,为了迎接外部挑战、解决内部问题,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刀刃向内,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否则出现“霸王别姬”,“那就不是一般的被动,而是为时已晚了”。[14](P31)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必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五年、十年,而是要长期坚持”。[20](P507)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对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了新的部署,只要牢牢把握这把“钥匙”,不断推进,党内政治生态就会根本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不断增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24](P345)“中国共产党人要不断总结实践经验,实现在理论上不断开拓创新”。[25]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理论与党的建设实践结合起来,始终坚持从自身存在的问题出发,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断探索,在100年党的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党的建设的经验,有力地指导着党的建设新的实践,将百年大党继续发展壮大并永葆青春活力。


参考文献:

[1]十九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

[2]王一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民主集中制建设的成就与经验[J].深圳社会科学,2021(2):16-23. 

[3]祝福恩,张滨.中国共产党百年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经验研究[J].理论探讨,2021(3):20-25.

[4]张文龙,李建军.中国共产党百年自我革命的历史演进及现实诉求[J].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4):1-8.

[5]赵超.海外学界论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新与提高[J].国外理论动态,2019(9):108-117.

[6]韩强.国外对中国共产党建设的研究述评[J].马克思主义研究,2012(9):145-152.

[7]陶季邑.国外对中国共产党新时代党内法规建设的积极评价及其意义[J].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5):497-502.

[8]毛泽东选集(第4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9]刘少奇论党的建设[M].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1991.

[10]邓小平文选(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

[11]邓小平文选(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3.

[12]张荣臣.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党的建设探索和基本经验[J].理论视野,2019(10):97-104.


[13]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G].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20:9.

[14]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G].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6:31.

[15]张荣臣.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新境界——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中国化的百年进程[J].理论学刊,2021(1):42-49.

[16]张荣臣.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J].湖湘论坛,2020(5):5-15. 

[17]张荣臣.百年大党作风建设的理论传承与实践创新[J].理论视野,2021(1):5-12.

[18]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

[19]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汇编(1949年10月—2016年12月)[G].北京:法律出版社,2017:624. 

[20]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

[21]毛泽东选集(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

[22]习近平.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坚定不移把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N].人民日报,2013-01-23(01). 

[23]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6-05-03(01). 

[24]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G].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8:345.

[25]蒋成会,张荣臣.恩格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贡献[J].重庆社会科学,2020(6):5-14.

编辑:郑令婉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