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回归25年:香港法治稳健前行

2022-07-25 10: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法治将继续成为香港繁荣稳定和永续发展的动力,为香港带来庞大的机遇和广阔的空间,为香港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起到重要作用。

■邹平学

提要

香港以深厚绵长的普通法为基础,吸纳大陆法的精华,构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现代化的、健全严密的法律制度体系,成功运用于市场经济和国际金融、商贸领域,屡创奇迹。其最大优点和特点是兼收并蓄、广泛吸纳世界优秀法律文化。

法治将继续成为香港繁荣稳定和永续发展的动力,为香港带来庞大的机遇和广阔的空间,为香港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起到重要作用。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一国两制”开始落实生根。

2022年5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新当选并获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习近平强调,今年适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25年来,尽管经历了许多风雨挑战,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中央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从没有动摇,更不会改变。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优势,是香港最亮丽的名片,在香港“一国两制”实践中有着鲜明底色,发挥着巨大功效。25年来,香港法治稳健前行,令人瞩目。

1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优势和繁荣稳定的基石

回归伊始,香港就被纳入国家治理体系,走上了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道路。一方面,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成为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中央政府根据宪法和基本法依法管治香港,特区政府致力在“一国两制”方针下依法施政,维持香港的繁荣稳定,法治在维护“一国”之本方面地位显赫。另一方面,根据“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政策和基本法,香港保留了原有制度优势,继续保持国际金融、商贸和总部中心,以及主要投资、运输和物流枢纽的地位。

香港拥有优良而稳健的法律体系、健全的司法体系和执法体制、高效的律政司和廉政公署、享誉国际的避免及解决争议优质服务体系,法治在发挥“两制”之利方面功效卓著。

2

香港的法律制度体系完备、开放、与时俱进

香港以深厚绵长的普通法为基础,吸纳大陆法的精华,构建了一套现代化的、健全严密的法律制度体系,成功运用于市场经济和国际金融、商贸领域,屡创奇迹。其最大优点和特点是兼收并蓄、广泛吸纳世界优秀法律文化,这使香港的法治口碑随着香港在世界经贸地位的影响力扩大而备受推崇。

以金融法律保障体系为例,香港很早就形成了严密的金融业法律保障体系,有系统、严明、高效并符合国际惯例的金融及经济监督机制,有灵活、高效的货币调控体系,有公平竞争的商业银行体系和证券公司体系。基本法保留了香港行之有效的金融法律制度,并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自行制定货币金融政策,保障金融企业和金融市场的经营自由,并依法进行管理和监督;港币自由兑换,资金自由流通,不实行外汇管制;外汇基金作为香港的外汇储备,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管理和支配,主要用于调节港元汇价。回归25年来,香港的土地、股份、股票、债券和衍生品产权界定、登记、注册、交易一直得到这套先进完整、严密高效的法律制度的保障,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断获得巩固。

香港在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环境保护法律制度、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有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香港完善的法律体系为不同形式的知识产权提供强大的法律保护。香港特区政府知识产权署是负责知识产权政策、法例及注册,以及教育公众如何保护知识产权。香港海关负责执行一切有关侵犯知识产权的刑事工作。

广东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可以借鉴香港的知识产权保护经验,重点从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公平竞争、促进成果转换、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等方面加强地方立法、执法和司法。

香港的环保法律由控制污染、保护自然和环境评价三大部分组成,其中以《空气污染管制条例》《水污染管制条例》《噪音管制条例》《废物处置条例》和《海上倾倒物料条例》为主体,加上相关的辅助立法,构成控制污染的完整的法律架构,其成功经验值得内地城市借鉴;香港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做到了法例先行,各项指标与违法惩处规定明确详尽。在检测标准上,香港具有与国际标准接轨同时兼顾地区饮食习惯特点的灵活性。在监管部门方面,香港由单一部门统筹食品安全监管,减少了跨部门的协作成本,从而得以保持较高效率,并因地、因时制宜,随时调整监管制度。在日常监管上,香港做到了定时、系统、规范的审查,并最大程度向市民公开信息,在监管的同时进行风险传达及知识普及。这些做法对于内地完善食品安全法治监管体系具有借鉴意义。

3

香港有健全的司法和执法体制,回归以来运作良好

香港特区在执法、预防贪污、维持治安上卓有成效。即便2019年出现“反修例风波”,香港的法治继续受到国际社会认可,市民的基本权利受到香港基本法保障,国际争议解决服务中心地位继续稳固。根据世界银行世界管治指标显示,香港的法治指标由1996年的69.85分上升到2020年的91.83分。世界银行《2019年世界管治指标》为全球超过200个经济体作综合和管治指标评分,包括“话语权和问责”“政治稳定和消除暴力”“政府效能”“监管质量”“法治”以及“控制贪污”。香港从回归前的排名前70位上升到现在排名第14位。2020年3月11日,“世界正义工程”发布《2020法治指数》:香港在东亚及太平洋地区位列第5,全球排名16。“民事司法”“刑事司法”“廉洁程度”“公平有效的替代争议解决”均获得高分,其中廉洁程度排名全球第8位,秩序与安全范畴的排名上升两位,成为区域及全球第二。这充分证明,香港回归后国家全面贯彻落实“一国两制”,实施基本法和特别行政区制度,维护宪法和基本法构建的宪制秩序,法治依然构成香港核心竞争力,香港的法治根基依然雄厚而且备受世界认同。

4

香港具有声誉卓著的国际法律服务平台

香港是亚太区的主要解决争议中心之一,亦是解决商业争议的首选地。香港法律人才云集,来源广泛,国际化程度非常高。香港有11000多名执业律师及1600多名执业大律师,另外也有大约1500名来自30多个司法管辖区的注册外国律师,他们均拥有丰富的知识、经验及全球视野,专业服务领域覆盖银行及金融、航运、建筑、知识产权、资讯科技等。这就使得在香港能够便捷地获得任何地方的律师和法律服务。香港是一个极佳的国际法律服务平台,可以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法律和仲裁调解方面的优质服务。

5

《香港国安法》落地实施,香港社会实现由乱及治

2020年《香港国安法》制定实施。这是香港法治的最新发展,香港社会实现由乱及治,法治继续前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其一,《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社会恢复稳定。香港最新的整体罪案与黑暴高峰期(即2019年下半年)的比较如下:妨碍公安罪行由942宗大幅跌至28宗,下跌超过九成;纵火案由772宗大幅跌至159宗,下跌近八成;抢劫案由166宗跌至67宗,下跌近六成;刑事毁坏案由5066宗减少至3027宗,下跌约四成。

其二,《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金融市场保持稳定,联系汇率制度及各个金融市场环节运作良好畅顺,形势向好,港元兑美元汇率一直处于强方兑换区间,反映市场对港元的需求和信心。港元市场录得资金净流入,在2020年7月《香港国安法》实施至10月期间,流入港元体系的资金超过3000亿港元。2021年6月底,本港银行体系的总存款额超过15万亿港元,较《香港国安法》实施前(去年6月底)增加近8%;香港拥有的外汇储备亦增加10.5%,达至38000亿港元,为港元货币基础的1.8倍。银行体系保持稳健,2021年第二季资本充足率为19.8%,主要银行的流动性覆盖比率为154.0%,远高于国际标准。尽管经济受疫情影响,坏账率仍保持在较低的0.9%左右。

其三,香港现在已经是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处理全球75%离岸人民币结算业务,2021年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量逾7万亿人民币。在香港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超过8000亿元,占全球离岸人民币存款约60%。此外,国家财政部自2009年开始连续十三年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至今在港共发行2380亿元人民币国债。中国人民银行亦建立在港发行中央银行票据的常态机制,自2018年开始在香港发行人民币票据,至今在港共发行5000亿元人民币票据。从国际大趋势来看,随着国家经济体量持续扩大,人民币在国际贸易、投资和储备方面的需求,将会不断持续增加。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将会发挥更关键的角色。

其四,在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受惠于2020年的强劲净资金流入,香港的资产管理、基金顾问、私人银行及私人财富管理业务均录得大幅增长。截至2020年底,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的管理资产按年上升21%至接近35万亿港元,当中约三分之一的增幅来自净流入。持牌法团及注册机构经营的资产管理及基金顾问业务的管理资产上升20%,而私人银行及私人财富管理业务的管理资产则上升25%。资金来源方面,64%来自香港境外,凸显出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的国际化。

6

完善选举制度,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呈现由治及兴局面

2021年全国人大作出《全国人大关于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新选举制度横空出世,这对于打造爱国者治港团队,提升特区政府治理效能意义重大。

迄今为止,新选制在选举委员会、立法会和行政长官三个层面的选举均成功实施,香港法治被注入了强劲动力,香港社会迎来由治及兴,继续保持强劲的国际竞争力,从下述的最新的国际评价指标可见一斑:香港在菲沙研究所《世界经济自由度2021年度报告》中排名第1位;在国际管理发展学院《2021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排名第7位;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的《2021年世界投资报告》,香港是外来直接投资流入金额全球第三大的经济体;根据经济学人智库公布的《2021年全球安全城市指数》,香港是全球排名第八的最安全城市;香港在英国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于2021年9月联合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排名第三,仅次于纽约和伦敦;在最新出笼的《2022年世界竞争力年报》中,香港排名世界第5位。

我们有理由相信,法治将继续成为香港繁荣稳定和永续发展的动力,为香港带来庞大的机遇和广阔的空间,为香港发挥“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起到重要作用。

(作者系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港澳及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港澳基本法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法学会港澳基本法研究会会长)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