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香港抗战的中流砥柱

2022-07-25 10:5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是香港沦陷期一支正式的武装部队,在保卫香港的战斗中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反中乱港势力以港九大队历史为“靶子”,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颜色革命”,企图颠覆、抹黑中国共产党领导香港抗战历史。

■毛剑峰 路军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香港抗战的中流砥柱,港九大队是港英政府投降后在香港唯一的建制抗日武装力量,在三年零八个月的时间里坚持斗争直到抗战胜利,取得了彪炳史册的光辉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记载着华夏先民在岭南这片土地上的辛勤耕作。鸦片战争以后的中国近代史,记载着香港被迫割让的屈辱,更记载着中华儿女救亡图存的抗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记载着香港同胞作出的独特而重要的贡献。有史以来,香港同胞始终同祖国风雨同舟、血脉相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特别行政区社会大局稳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要“增强港澳同胞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香港回归,贵在人心回归。中国共产党领导香港抗战历史作为百年党史的光辉一页,是培养香港同胞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的重要内容。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香港抗战的辉煌历史

全面抗战爆发后,1938年1月,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简称香港八办)成立。10月12日,日军在广东大亚湾登陆。10月13日,中共中央指示“要在东江日占区后方开拓游击区”。香港八办主任廖承志会同中共香港市委书记吴有恒、中共香港海员工委书记曾生研究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问题,香港成为建立东江地区抗日武装的策源地之一。至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已发展到1500余人,武装民兵千余人,建立了宝安阳台山和东莞大岭山两个抗日根据地,成为毗邻香港最近的中共武装力量。

1941年12月8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同日,日军进攻香港。25日,香港沦陷。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派武工队由深圳进入香港,在港岛人民支持下抗击日军侵略。1942年2月,港九大队在新界西贡半岛黄毛应村宣布成立,成为日据期间在港的唯一抗日武装力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由于香港特殊的政治、地理位置,大批文化界知名人士和爱国民主人士聚集于此,带来了香港抗战文化的繁荣。日军进攻香港当天,中共中央急电南方局和周恩来,要求“香港文化界人士和党的工作人员应向南洋及东江撤退”。自1942年1月起,在中共中央和南方局领导下,香港、广东党组织和游击队从日军严密封锁下,抢救出爱国民主人士、文化界知名人士何香凝、柳亚子、邹韬奋、茅盾等300余人,连同其他方面人士共800余人,及时保护了一批中华民族的优秀人才。

港九大队鉴于港九地区地域狭小,又多是日伪军警林立的城区和墟镇,活动回旋余地不大,就充分发挥短枪队高度灵活的优势,采取机动灵活的战术,以打小仗、打巧仗为主。通过破袭战、奇袭战、伏击战、捕捉战,零星消灭几个或一个班的敌人,积小胜为大胜,使日军为之震惊,扩大了港九大队威慑力,积累了开展“城市近郊游击战”的宝贵经验。

港九大队派出大批民运队员深入九龙新界村庄,广泛开展群众工作,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举办文化夜校、建立抗日群众组织,很多当地民众加入港九大队,参加抗日自卫队。同时,港九大队还团结、争取一切赞成抗日的力量,广泛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在一些村庄建立“白皮红心”政权。

港九大队积极开展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斗争,营救盟军飞行员和被俘国际友人。由于国民党当局的信息封锁,同盟国方面一直不知道香港地区有抗日力量的存在。1944年2月克尔中尉被营救后,东江及香港地区中共武装力量引起在华美军的高度重视。1944年7月,美国《美亚杂志》发表题为《东江纵队与盟国在太平洋的战略》一文,指出国民党军队“挡不住日军打通粤汉线的进攻”,因此,美军必须“加强与华中、华南敌后作战的游击队建立密切的工作关系”。1944年10月,美军派代表到东江纵队司令部,要求与中共开展情报合作。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东江纵队设立联络处,向盟军提供重要情报,被称为是美军在“东南中国最重要的情报站”。

中国共产党领导香港抗战三年零八个月,战绩辉煌,贡献斐然。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8月19日,港九大队解放大屿山全岛。8月20日,港九大队突入新界元朗,日军宪兵队长率日军及伪警察局长投降。8月25日,港九大队大屿山中队进驻长洲岛,接受日军、伪警队、伪宪查50余人投降。8月下旬,新界大埔日军宪兵队长及若干日军携械向沙头角中队投降。西贡中队攻击拒降日军,解放西贡。元朗中队利用政治攻势迫使驻洪水桥日军投降。9月28日,港九大队发布《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撤退港九新界宣言》,撤离香港。

二、历史的真相终于进一步得以还原

香港回归前,在港英政府正式纪念二战的各项活动中,无论是光复纪念碑还是抗战阵亡将士名单,都将港九大队的烈士有意忽略。1951年,乌蛟腾村民集资建立抗日英烈纪念碑,彰显中共领导香港抗战历史,之后还遭到港英政府追查。1989年1月,在港九大队老战士联谊会的推动下,西贡斩竹湾抗日英烈纪念碑正式揭幕,港九大队的事迹才自此开始在香港社会传播。

一直以来,香港各方面很少提及中共对港九大队的领导,仅指出港九大队是“一支坚强的本土游击队”“队员中大部分是本地人士,尤以新界人士居多”。至今,国内网络百科对“港九大队”词条的定义是“一支由香港新界原居民子弟在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领导下组成的游击队”,忽视了港九大队的骨干领导力量受中共委派由内地入港的事实。

特别是近年来,反中乱港势力以港九大队历史为“靶子”,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颜色革命”,企图颠覆、抹黑中国共产党领导香港抗战历史。他们妄称中共利用抗战契机在香港“死灰复燃”,游而不击、坐享“红利”。他们通过所谓口述历史,妄称港九大队“成员是英籍人士”“与中共没有关系”。他们大肆宣扬“香港义勇防卫军”是香港本土武装,虚构其抗战“功绩”,妄称“香港义勇防卫军”是香港抗战中唯一的华人武装力量。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同年中秋节,香港首任行政长官董建华接见了老游击队员代表,高度赞扬港九大队的贡献。1998年10月2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举行隆重的“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阵亡战士名册安放仪式”,特首董建华亲自把港九大队115名烈士名册安放在大会堂纪念龛内。同日,特区政府正式宣布“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是香港沦陷期一支正式的武装部队,在保卫香港的战斗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历史的真相终于进一步得以还原。

三、正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香港抗战中的历史作用

港九大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建军。鉴于敌后游击战争的特殊形势和中共与国民党、英美盟军之间的相互关系,中共东江抗日武装自建立起,是以民众自卫武装形式出现。随着形势发展变化,1943年8月23日,延安《解放日报》发表《国共两党抗战成绩的比较》和《中国共产党抗击的全部伪军概况》,第一次向全世界公开宣布港九铁路地区有中共领导的抗日游击队抗击日伪军的事实。12月2日,东江纵队正式成立,公开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抗战胜利后,港九大队撤出香港时发布宣言,指出:“三年又八个月,我们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冒出生入死之险,不惜重大牺牲,救护盟邦人士,肃清土匪活动,破坏日伪统治,保卫人民利益,确实尽了我们应有的努力,并做出了许多成绩”。

港九大队自其前身入港至北上离港,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放在部队建设第一位,积极发展中共党员,加强部队政治训练。在港九大队的政治教育安排中,开设有专门的训练班、整训班,开展整风运动,学习《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等内容。港岛日伪军也普遍认识到港九大队是中共武装。在一些港九大队老兵的口述回忆中,就指出日军翻译称港九大队为“红军”,伪宪查被俘虏后称游击队员为“红军先生”。

港九大队是港英政府投降后,香港唯一的建制抗日武装力量。在香港保卫战期间,1941年12月10日,香港《光明报》发表社论指出:“现在深圳附近,我游击队甚为活跃,使进攻大埔区之敌军大受牵制”。文中所指即中共游击队。在香港被日军占领期间,港九大队的活动范围遍布香港各地,与日伪军进行英勇作战,在香港城乡居民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其实际控制的西贡等游击根据地治安井然有序,得到当地人的拥护。1944年2月26日《港九大队队部关于粉碎敌“扫荡”总结》指出,反“扫荡”期间,光华中队“抢救了国际友人”,明华中队“向粉岭袭击”,新华中队“在港大发传单”;《一九四四年上半年军事工作总结》统计,半年来战斗次数23次,敌参战人数3000人,我参战人数235人。

反观国民党辖下军事力量,这期间只有情报部门在港活动。军统香港区缩编为香港站,仅下辖4个情报组、1个行动组、1个交通处和3个电台;中统香港站的第三电台被日军破获,前后被逮捕26人,损失惨重。英美盟军在港情报活动,主要依托港九大队情报网络进行。

在18天的香港保卫战中,港英政府共投入兵力1.5万余人,其中所谓“香港义勇防卫军”是战前由年龄超过55岁的香港外籍人士组成的一支临时防御队伍,从兵力占比来看不可能成为香港保卫战的主要作战力量,后随港英政府对日投降。个别“港独”组织刻意将“香港义勇防卫军”包装成“香港人军队”,宣称“当时的抗日战役几乎全由香港义勇防卫军上阵”,完全是对真实历史的刻意歪曲,是对相关各国反法西斯牺牲烈士的肆意亵渎。

以上史实充分证明,日军侵占香港三年零八个月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香港抗战的历史。中共领导下的港九大队,始终处于与日伪军直接作战的第一线,是唯一在港的建制抗日武装力量。

中国共产党领导香港抗战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共同的集体记忆和历史符号,是联系香港民众与我党我军历史情感的重要纽带,是增进香港民众对党和国家政治认同、历史认同的重要载体。西方反华势力与港独势力相勾连,颠倒黑白、篡改历史,就是妄图切断这一重要纽带、颠覆国家历史认同。由此可见,中国共产党领导香港抗战历史事关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我们必须正本清源,还历史以本来面目,以此促进香港人心回归,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毛剑峰:中共深圳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副研究员;路军: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