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创新是为客户创造新价值

2022-07-25 10:5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创新所释放出来的生产力及其创造出来的市场价值推动了产业和社会的不断进步,有效地避免了经济的衰退和社会动荡。1997年,克里斯坦森在《创新者的困境:当新技术使大公司破产》一书中,首次提出了“颠覆性技术”一词,发展了创新理论。

■海舟

创新的障碍并非企业的规模,创新真正的障碍是现有的“成功模式”造成路径依赖。

自1912年著名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在《经济发展理论》一书中首次提出“创新理论”以来,创新理论被经济学和管理学所吸纳和重视,强调以企业家的创新力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市场经济证明,什么时候创新活跃,什么时候经济就蓬勃向上。

熊彼特界定了创新的五种形式:开发新产品;引进新技术;开辟新市场;发掘新的原材料来源;实现新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他认为,创新者将资源以不同的方式进行组合,创造出新的价值,并提出了“创造性破坏”的概念。

被称为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其著作影响了无数追求创新以及最佳管理实践的学者和企业家们,他提出,创新是组织的一项基本功能,是管理者的一项重要职责。在此之前,“管理”被人们普遍认为就是将现有的业务梳理得井井有条,不断改进质量、流程、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等等。然而,德鲁克则将创新引入管理,明确提出它是每一位管理者和知识工作者的日常工作和基本责任。

创新所释放出来的生产力及其创造出来的市场价值推动了产业和社会的不断进步,有效地避免了经济的衰退和社会动荡。

1997年,克里斯坦森在《创新者的困境:当新技术使大公司破产》一书中,首次提出了“颠覆性技术”一词,发展了创新理论。其颠覆性创新理论旨在描述革命性变革的新技术对公司存在的影响,他认为,那些由于新的消费供给范式的出现而消失的公司,本应该对颠覆性技术有所预见,但却无动于衷,丧失创新良机,直至退出市场。一旦颠覆性创新出现,市场上出现比现有产品更为便宜、更为方便的替代品,它直接锁定大众消费者或者创造全然一新的消费群体,现有企业哪怕它曾经辉煌无比傲视群雄,也会毫无招架之力,渐次溃败。这种创造出全新的业务和客户价值,就是所谓“颠覆式创新”。

在现代企业史上,那些在某个行业曾经呼风唤雨的大企业,大都被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无名企业所击败,而这些无名企业就是用“颠覆式创新”降维打击,就像《三体》所说的,“我消灭你,与你无关”。

柯达的事,许多人都知道,它的彩色胶卷曾经横扫全球市场,可无论它将胶卷质量做得多么精美绝伦,最终还是被数码相机击败了——人家根本不与你比胶卷质量。如今数码相机又被智能手机所围追堵截,谁也不会想到,通讯工具会击败专业的数码相机。

创新当然有风险,然而,“吃老本”或者“不思进取”比创新风险更大。创新的障碍并非企业的规模,其真正的障碍是现有的“成功模式”造成的“行为惯性”和“思维定式”,也就是路径依赖。许多曾经风光无两的企业,一旦把曾经的成功当成一种资本,漠视创新,就会被后来创新者所超越,直到被市场无情抛弃。

(作者系文化学者)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