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机会成本才是真正成本

2022-07-25 10:5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成本永远向前看,而历史成本,是向后看的;成本永远都是机会成本,机会成本才是真正的成本。历史成本面向过去,机会成本面向未来,理解了“历史成本”与“机会成本”的不同,我们再来看一个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的题目,就很容易得出答案了。

■张德勇

成本永远向前看,而历史成本,是向后看的;成本永远都是机会成本,机会成本才是真正的成本。

说起“成本”二字,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为了完成某项目标或者制造某个产品,在过去所付出的东西。比如企业进行产品生产所需要消耗的原材料等等,这种消耗在成本计算中往往会使用货币来计量,并计入企业的财务报表中。所以,这种成本也叫作会计成本,或者是历史成本,因为其本质上是对过去的一个历史记录。

但在经济学中,对“成本”的解释有所不同。其中最大的一个不同,是方向上的不同。会计成本,是对过去已经发生的事情的一个记录。而经济学中的“成本”,是站在决策者的角度,面向未来进行考察,看当事人为了实现未来的目标,需要放弃什么样的代价。这个代价,就是当事人需要付出的成本。

区别于历史成本,这种成本被称为“经济成本”,也叫作“机会成本”。也就是,如果有两个机会摆在你面前,你选择了其中一个,那么就必须放弃另外一个,放弃的那一个就是“机会成本”。经济学中,所有的成本都是面向未来的“机会成本”。

历史成本面向过去,机会成本面向未来,理解了“历史成本”与“机会成本”的不同,我们再来看一个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的题目,就很容易得出答案了。

一天,有个年轻人来到鞋店里买了一双鞋子。这双鞋子的成本是15元,标价是21元。结果是这个年轻人掏出50元要买这双鞋子。鞋主没有零钱,用那50元向街坊换了50元的零钱,找给年轻人29元。但街坊后来发现那50元是假钱,还给了店主,店主无奈之下,给了街坊50元。问鞋主在这次交易中到底损失了多少钱?

这道题目的解体方法有两种,其一是直接进行求和计算。鞋主给街坊的50元实际上是原来街坊给他的,他给街坊的是假钱,还钱回去,没有损失。鞋主的损失实际上就是找给年轻人的29元钱和一双鞋子的钱,这里的难点是鞋子如何算价,是按照题目中所说的“成本”15元,还是标价的21元?这是本题的关键所在。

而题目中所说的“成本”,实际上指的是历史成本,对应的是这双鞋的进货价格。但是我们在计算鞋店主人的损失的时候,应该按照这个进货价格,也就是历史成本来计算吗?很显然,这种计算方式是错误的。因为这双鞋如果正常销售,卖给一个没有用假币支付的人,这个钱本来就是鞋店主人有机会、且应该赚到的钱。

所以,计算损失不应该按照历史成本来计算,而应该按照机会成本,也就是鞋子原来约定的成交价格来计算。鞋主的损失=找零29元+鞋子价格21元=50元。

我们日常生活中,凭经验感知通常认为,我们是以过去为参照做决定的。实际不然,我们是以未来的预期进行决策,我们决策的依据,是向前看的机会成本,而非向后看的历史成本。

(作者系经济学者)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