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无用之用

2022-07-25 11: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如何认识基础研究的无用之用,如何推动基础研究的快速发展,作为专门提供公共产品的政府部门而言,就是补市场之不足。

■定国

如何认识基础研究的无用之用,如何推动基础研究的快速发展,作为专门提供公共产品的政府部门而言,就是补市场之不足。

1898年,玛丽·居里和她的丈夫皮埃尔从沥青铀矿渣中分离出溴化镭。1903年,居里夫妇以及亨利·贝克勒尔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使居里夫人成为了第一位获得该奖项的女性。1911年,她因为首次分离出了纯镭,还发现了另一种元素钋,以及她对放射性新现象的研究而获得了第二个诺贝尔奖。她是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也是唯一获得两种不同科学类诺贝尔奖的人。

元素周期表系列第88号镭元素被发现时,谁也不知道它有什么用,居里夫人也说:“当镭被发现时,没人知道它会在医院派上用场。这项工作是一项纯粹的科学,这证明不能从直接有用的角度来考虑科学工作,它必须为自己、为科学之美而做。”

就是这个当时被认为无用之用的科学研究,奠定了现代放射学的基础,引起了20世纪科学和哲学的巨大变革。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居里夫人又发现利用镭的放射性可杀死顽固的癌细胞,时至今日,这一发现已经发展为癌症治疗中非常常见的放射疗法,造福了成千上万的患者。

不同于科技应用,基础研究更像是一种公共产品,不是谁投入谁受益,而是谁投入,大家受益,投入者不能直接从结果中获益。可是只有付出,没有收获的事谁又愿意干,光靠奉献精神是不足以推动科学发展的。

80年代,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风靡一时,它描写了传奇人物陈景润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依然痴迷于科研,证明“1+2”的过程。这个证明即:“任何一个足够大的偶数,都可以表示成两个数之和,而这两个数中的一个就是奇质数,另一个则是不超过两个奇质数的乘积。”这个定理被国际数学界称为“陈氏定理”,它是人类目前最接近哥德巴赫猜想的证明。即使现在许多人都不知道这个定理有什么实用价值,但陈景润作为一代具有奉献精神的科学工作者形象至今仍然让人感动,也引起人们对如何推动科学事业发展的思考。

我们要认识到基础研究的特点,它往往充满了挑战,充满了不确定性,短期内也很难看到应用潜力。这种风险不能全部让科研人员来承担,也不能让科研机构来全部承担。而基础研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正是这些突破性的基础研究才能奠定科学发展的基石,开拓认知的新领域,甚至带动一个国家的起飞。无用之用有时是大用。

如何认识基础研究的无用之用,如何推动基础研究的快速发展,作为专门提供公共产品的政府部门而言,就是补市场之不足,补社会不愿意做也不好做的空缺,其最重要的职责就是为这些基础研究提供条件。只有这样,科学家们才能放心地追随个人兴趣,无拘无束地探索那些科学的“无人区”。

(作者系文化作者)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