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新时代产生新课题 新课题催生新思想

2022-07-25 14: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时代课题又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决议》不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地位作了新定位,而且对我们党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作出了新论断。

■任洁

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艰难困苦不断创造辉煌,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地位,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未来要写好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版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继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立国、强党兴国之魂,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的时代课题、科学内涵、理论定位作出了新拓展、新概括和新定位。这些新拓展、新概括和新定位是《决议》的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集中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发展和我们党对这一思想的新认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新的飞跃的重要理论依据。深入学习这些新拓展、新概括和新定位,对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升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具有重大意义。

一、时代课题的新拓展

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来看,每一次重大理论突破的实现,每一次重大理论成果的获得,都发生在社会大变革时代,都是在回答时代课题中形成的。马克思主义作为“极大推进人类文明进程”的思想体系,之所以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和“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不是因为其理论深奥、体系缜密,而是因为它与时代同频共振,深刻回答了时代课题。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落地生根和开枝散叶,取得的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同样也是在回应时代课题中实现的。可以说,“一切划时代体系的真正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新时代产生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思想。重大时代课题既是理论创新的基石,也是理论创新的源动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时代和实践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时代课题又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决议》指出:“习近平同志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这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回答时代课题的新拓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回答的时代课题从一个拓展为三个,鲜明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所作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为回答这三个时代课题所作的原创性贡献。并且,三个时代课题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主题之间并不矛盾。三个时代课题分别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目标和领导核心问题。

实践不息,理论创新不止。随着实践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继续对既有时代课题作出创新性回答,对新时代课题作出探索性回答。这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使命,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守正创新的动力源泉。

二、科学内涵的新概括

党的十九大在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作了“八个明确”的概括。《决议》把这一思想的科学内涵概括为“十个明确”。相较于“八个明确”,“十个明确”既有排列顺序上的变化,内容上的增加,也有结构上的调整。

从排列顺序上看,“八个明确”中的第八个明确即“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决议》中是作为“十个明确”中的第一个明确排列的,更加突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根本保证,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从内容上看,“十个明确”的第七个明确是新增内容,“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这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宝贵智慧和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此外,“十个明确”中的第一个明确与“八个明确”中的第八个明确相比,增加了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讲清楚理论内涵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实践要求,实现了理论内涵与实践要求的紧密结合。在更具体的内容表述方面,根据发展阶段、要求、目标、任务、条件等的变化,增加了一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如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等表述。新增加的这些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最新重大成果。

从结构上看,“八个明确”中的第八个明确,是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放在一起阐述的。《决议》中的“十个明确”,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了拆分,由合在一起阐述改为从两个方面分别阐述。《决议》中的第一个明确讲“中国共产党领导”,第十个明确讲“全面从严治党”,首尾呼应,并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中的“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自我革命”形成呼应。

“八个明确”和“十个明确”的主体内容都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总目标、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都深刻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治国理政重大问题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从“八个明确”到“十个明确”体现的顺序变化、表述创新和结构调整,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具有的马克思主义开放性特征、与时俱进的可贵品性、实践中发展的理论本质。

三、理论地位的新定位

《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一新表述,标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在中华文化思想和中国精神发展史上、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史上达到的新理论高度,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理论意义的新定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从根本上说是因为这一思想一以贯之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发展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回答了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到新的历史高度,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真理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从根本上说是因为这一思想厚植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中国精神的忠实传承,也是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时代结晶。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从根本上说是因为这一思想既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又根据新时代新矛盾新任务新课题,创造性地回答时代之问、世界之问和人民之问,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理论贡献,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指南,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决议》不仅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地位作了新定位,而且对我们党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的重大意义作出了新论断。《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来看,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一方面,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权威领导核心。维护党的权威和党的领袖的权威,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条基本原则。建立一个团结稳定、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形成一个有权威的领导核心,始终是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顺利开展的政治条件,也是党的建设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课题。另一方面,指导思想至关重要。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艰难困苦不断创造辉煌,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地位,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并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未来要写好科学社会主义的“新版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继续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立国、强党兴国之魂,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基本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