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企业家判断是生产前提

2022-07-25 14: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重要的不是分工本身,而是分工能不能不断扩展,从而使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改善。生产理论与要素价格理论有着直接的关系,因为生产活动产生了对要素的需求,在需求要素的厂商与提供要素的消费者之间产生交换,从而产生了要素价格。

■朱海就

重要的不是分工本身,而是分工能不能不断扩展,从而使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改善。而这种动态的分工,是企业家判断的产物。

生产是一个社会得以维持的基本条件,但如何理解“生产”?是不是把生产出产品就是生产?其实不是的,“生产”要从需求的满足这一角度来理解。人类的经济活动,都是为了需求的更好满足,所以对经济社会的发展来说,重要的不是“生产出产品”,而是“需求的更好满足”,而这种生产的实现,有赖于企业家判断,因为生产要素不会自动地组合在一起,使消费者的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

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意味着资源得到有效的配置,相关的生产才是有意义的生产。但是,能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则是不确定的,它需要企业家判断,同时这也意味着竞争,因为不止是一个企业家参与这种判断。那些做出了准确判断的企业家会获得利润。因此,生产、企业家判断与利润三者是联系在一起的。

由于企业家判断是生产的前提,没有企业家判断的生产理论,不是真正的生产理论。古典经济学的生产理论正是如此。由于古典经济学家把财富理解为“使用价值”或“需求的满足”,这导致他们认为只要是生产出产品,就是创造财富的生产活动。然而,如前所述,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生产,才是消费者所需要的,因为消费者需要的不是“产品”,而是需求的更好满足。这样的生产是借助于企业家对利润的判断来实现的,而古典经济学的生产理论中是没有“企业家判断”这一内容的。

生产理论与要素价格理论有着直接的关系,因为生产活动产生了对要素的需求,在需求要素的厂商与提供要素的消费者之间产生交换,从而产生了要素价格。当然,企业家在决定是否投入要素进行生产时,又需要利用市场中已经存在的要素价格。即企业家既需要利用已经存在的要素价格,同时企业家的活动又会产生新的要素价格。

由于古典经济学没有真正的生产理论,也导致他们不能对要素价格进行合理的解释。而事实上,在每一时刻,要素都无时无刻地都处在要素拥有者(企业家)的“判断”之下,是他们的判断决定了要素如何被使用,从而产生了要素价格。

斯密用人性中“交换的倾向”的本能来解释分工,但事实上,分工不应该被视为“本能”的结果,而应该被视为企业家判断的结果,当企业家判断会获得利润时,才会投入生产。所以,重要的不是分工本身,而是分工能不能不断扩展,从而使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改善。而这种动态的分工,是企业家判断的产物。但这种动态的分工思想,不仅在斯密的《国富论》中没有,在新古典经济学中也没有。由于排斥了企业家判断与利润,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古典经济学与新古典经济学中隐含了计划经济的思维。

引入企业家判断,使我们有更加现实的生产理论,同时也有一个动态的市场过程理论。也许经济学理论的合理顺序是先谈企业家判断,然后谈生产,再谈交换、价格、分工等,最后再谈财富的来源。

(作者系浙江工商大学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