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2022-07-25 14: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技术创新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要聚焦党和国家发展的迫切需要、战略性任务安排等,以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导向,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踔厉奋发、奋起直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洪向华张杨

技术创新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要聚焦党和国家发展的迫切需要、战略性任务安排等,以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导向,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今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科技攻关、依靠人才优势、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以踔厉奋发、奋起直追的精气神,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筑牢强盛之基。

一、提高政治站位

筑牢国家强盛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实现科技强国,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升政治站位,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怀“国之大者”,以前所未有的政治智慧、政治力量、政治能力把牢科技命脉。

提高政治站位,推动科技创新,一方面要强化政治自觉,增强政治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技术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以高超的政治智慧、政治勇气推动实现一系列技术攻关,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但一些国家新一轮的技术封锁也“兵临城下”。在这种情势下,我们必须要在思想上立得高、看得远,要学会从党中央的高度思考问题、理解政策、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中央十分关心科技人才成长”这体现出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科技事业的根本政治保证,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

另一方面,要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最坚定的立场、最急迫的难题,对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重大立场和重大利益,做到坚决捍卫、坚决守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我们每一座城市、每一个高新技术开发区、每一家科技企业、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能围绕国家确定的发展方向扎扎实实推进科技创新,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目标。”当前技术竞技已经不是单纯经济领域的水平、质量、利益等的角逐,而是攸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民族复兴能否顺利实现的重要命题。梳理我国近代以降的屈辱历史可以看到,正是因为清政府没有抓住技术革命这个机遇实现国家富强,最终造成曾经一度辉煌的中华民族远远落后于率先实现工业革命的国家。今天的中国在党的领导下,已经完全不同于昔日,我们要牢牢把握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以只争朝夕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抢抓全球科技发展先机,从而赢得历史主动。

二、加强科技攻关

确保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效力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科技攻关为依托,科技攻关需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支撑,两者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统一于科技强国建设的奋斗目标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老路走不通,新路在哪里?就在科技创新上,就在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上”“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必须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国产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创新是一个决定性因素”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可以发现,创新驱动归根结底要依靠我们自主创新、自主攻关,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和发展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这对当前我国实现科技攻关、推动科技强国建设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紧紧依靠创新。长期以来的发展实践已经向我们证明,关键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换不来的,更是要不来、讨不来的,必须立足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科技攻关、争取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历史机遇。显而易见,科技领域的抢夺战是一场没有硝烟但却影响深远的战争。要打赢这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一是要瞄准战略需求强力攻关。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集中力量和资源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二是要切实营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体制机制和良好环境,加快形成我国发展新动能。2021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要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这能够为我国实现技术创新、推动关键领域关键环节技术攻关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良好的制度保障。三是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具有极强的理论性和实践探索性。理论研究是技术创新的根基所在,尤其是一些突破性行业,科研能力直接决定了技术能否实现突破。四是加快补齐短板,推动技术创新的连续性与链接性。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虽然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完整工业体系的国家,但依然存在很多短板。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开展技术攻关,仍须聚焦高端制造、通信芯片及器件等关键领域,不断延伸创新链、完善产业链,在产业链上下游形成合力,消除行业壁垒,提升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实现转型升级亟需的核心技术竞争力。

三、依靠人才优势

以人才集聚汇聚创新源动力

根深方能叶茂,源远方能流长。人才是建设科技强国的宝贵财富和基础保障。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党中央十分关心科技人才成长,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尽可能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工作生活环境,让科技工作者为祖国和人民作贡献。我们知道,马克思恩格斯在探寻历史发展动力这一原本被资本主义社会所遮蔽的历史因素时,发现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也是实现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新时代背景下,我们要立足人的主体功能充分发挥这一历史唯物主义基本观点,实践中,要充分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提升创新源动力的质效。

一是要加强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和对科技人才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体制,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政治优势,深化对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抓重大、抓尖端、抓基础,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二是要完善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扎实的科研作风,以提升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助力科研攻关。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识才的慧眼、用才的胆识、聚才的良方,放手使用优秀青年人才,为青年人才成才铺路搭桥。大学是培养青年人才的“摇篮”,也是打造核心技术的关键。大学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三是完善科技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积极发扬科学家精神,提升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厚植人才基础、带动产业发展,更好服务科技创新、科技攻关事业。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通过不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大力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四、坚持问题导向

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踔厉奋发、奋起直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必然也是科技创新、科技攻关的坚强领导核心。一方面,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谋篇布局、协调各方作用。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在当前我国的科技创新、科技攻关领域,需要紧紧依靠党中央进行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全国之力,把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力量充分结合与统合起来,充分发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机制优势。另一方面,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新型举国体制最大限度整合社会资源,逐个突破我国发展的瓶颈制约。技术创新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要聚焦党和国家发展的迫切需要、战略性任务安排等,以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导向,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洪向华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张杨系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建部教师、博士】

编辑: 战旗